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今年香港「零團」出遊菲律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聞晨報8月24日報道,去年8月23日上午,來自香港的遊客在馬尼拉鬧市區遭菲律賓前警察門多薩劫持,最終8名人質遇害。昨日上午9時,部分死者家屬及傷者前往慘劇事發地舉行悼念儀式。死者家屬認為菲律賓政府方面「並未有悔意」,要求香港延續對菲律賓旅遊的黑色警示。

 慘案地昨舉行悼念儀式

 昨日上午9時,在當時劫持事件現場國父黎剎紀念公園,舉行了一場悼念儀式,中國駐菲律賓大使劉建超、香港旅行團死者家屬、生還者、菲律賓旅遊部和華人商會的代表均出席。

 據瞭解,現場有工作人員擺放了200張座椅,公園對面的馬路上擺放了一個小台,上面有一盆花,旁邊分別擺放著由菲律賓中國商會總會和菲律賓工商總會致送的花牌。馬尼拉警方派出約100人參與儀式及在場維持秩序,其中包括旅遊警察及爆炸品處理組人員。

 22日下午,殉職旅行團領隊謝廷駿家四名代表與生還遊客李瀅銓,以及代表生還者陳國柱和易小玲的律師一行7人前往菲司法部與菲司法部長萊拉·德利馬見面。德利馬說:「我們以沉痛的心情迎來這次難以忘懷的悲劇周年忌日。我相信,這次悲劇一定給倖存者和死難者親屬身心帶來無限的傷痛,也使菲律賓陷入尷尬境地並引來無數批評。」

 德利馬向人質罹難者親屬保證,菲律賓政府今後絕不會再讓類似事件發生。她說,一年來,菲政府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以保證外國遊客的安全,菲國家警察部隊也提高了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菲要求香港取消黑色警示

 一年前的慘劇使得香港人對前往菲律賓旅遊產生了動搖,香港方面對菲律賓旅遊實行黑色警示,導致遊客量一度下滑到冰點。據香港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介紹,由於香港旅客被傷得太深,今年以來沒有一個團出遊菲律賓。為此,菲律賓政府要求香港特區政府解除對菲律賓的黑色警示。

 對於菲律賓方面要求香港解除旅遊黑色警示,謝廷駿的哥哥謝志堅表示堅決反對,認為菲律賓政府並沒有加強保障旅客的安全措施,菲警裝備及培訓未有更新,醫療統籌救援服務也沒有改善,要求政府不要撤銷對菲律賓的黑色旅遊警示。

港人旅巴菲國遇劫
      責任編輯:馨瑶
菲律賓華商籌建碑 悼念遇難港胞      [2011-08-24]
菲律賓人質事件生還者克服恐懼      [2011-08-23]
菲律賓總統拒就人質事件道歉      [2011-08-23]
菲律賓要求港府撤黑色旅遊警示      [2011-08-20]
菲總統:南海硬碰硬贏不了中國      [2011-08-20]
菲總統訪華前被指放低南海調門      [2011-08-19]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將訪華      [2011-08-18]
菲律賓蠶食中國南海60年      [2011-08-18]
菲稱有望與港首度移管被判刑人      [2011-08-17]
大公維持菲律賓國家信用等級      [2011-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