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李克強訪港的雙重意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克強在港交所

【文匯網訊】據中國新聞周刊報道,2011年8月16日至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視察香港,出席國家「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等活動,公佈了中央政府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內地與香港經貿金融等方面合作若干新的挺港措施。經濟上送大禮繼續挺港,政治上則有助於穩定香港人心。

短短52個小時裡,李克強共出席了20餘場活動,從會見香港特首到探訪港人家庭,從考察香港公屋到鼓勵青年創業,從出席論壇到親吻小朋友,從參觀金融機構到港大校慶演講,行程滿滿,節奏緊湊,代表中央力挺香港。

送「大禮」利在兩地

在李克強本輪訪港前,香港官學兩界對於中央的挺港新政早有期待。但當李克強在港公佈中央6類36項挺港政策、措施後,其範圍之廣、強度之大、步速之快,據說連香港特首曾蔭權都有意外之喜。

以往有中央領導人訪港,宣佈一些惠港新政,香港媒體喜歡稱之為「送大禮」。李克強17日在「十二五」規劃與兩地經貿金融合作發展論壇上發表名為《協力求發展合作促繁榮》的主題演講表明,這份「大禮包」不僅回應了香港金融界的期待,更涵蓋了經貿、交通、旅遊、食物和能源供應、醫療服務和教育等多個方面:

大幅提升內地對香港的服務貿易開放水平;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支持香港發展成為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支持香港參與國際和區域經濟合作;推動內地與香港企業聯合「走出去」;發揮香港在粵港澳合作中的重要作用。

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允許以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方式(RQFII)投資境內證券市場」和「在內地推出港股組合ETF」的內容。與李克強在論壇之後出席財政部在港發行200億元人民幣債券儀式、在港交所穿上編號6632的交易員紅色背心一樣,都被重點解讀為中央支持香港發展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提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具體舉措。

其實此前香港作為一個金融中心已經沒落的觀點在香港乃至國際社會流傳甚廣,然而新興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卻為之注入了生機與活力。去年,香港摘得全球首次公開發行(IPO)排行榜桂冠,交易總額達到530億美元,高於紐約的350億美元。對於李克強帶著上述「禮物」訪問香港,英國《金融時報》發表社評稱「香港仍是中國的首要金融櫥窗」。

然而,如果純粹將中央這一系列的新政措施解讀為給香港「送禮」則未免流於表面,畢竟包括港澳在內的「十二五」規劃是中央對全國經濟的通盤考慮。 而國家發改委主任張平說得最坦白,就是因為目前國際環境錯綜複雜,歐美近來出現危機,增加未來不確定性。此時內地和香港必須加強合作,共同維護金融和經濟穩定。

根據中央公佈的挺港新政,香港投資者可以用人民幣投資A股市場,這不僅有利於推動香港離案人民幣業務中心的建設,更是加速人民幣走向國際化的一項重要舉措。境外合格的機構投資者(QFII)早就可以有限制地投資中國的A股市場,但QFII向內地流入的是美元,而香港的人民幣境外合格機構投資者(RQFII)向內地流入的卻是人民幣。這同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國債一樣,都意在鼓勵更多的國際人士使用人民幣作為投資理財和儲備的貨幣,提升人民幣的國際化程度。在當前國際貨幣體系改革勢在必行,以多樣化的國際貨幣取代美元唯一的霸主地位的呼聲日益高漲之時,人民幣國際化和香港金融市場的穩定顯得尤為重要。這也是為什麼李克強在港多次強調「是香港的需要,也是國家的需要」。



123下一頁

李克強訪港
      責任編輯:企鵝
港學者:李克強挺港政策將雙贏      [2011-08-26]
李克強:願香港日子越過越好      [2011-08-20]
央視:李克強訪港推開「五扇門」      [2011-08-19]
解讀李六點:香港打造東方瑞士      [2011-08-19]
李少光:李克強保安屬一貫安排      [2011-08-19]
李克強旋風52小時訪港 6招36式力挺香港      [2011-08-19]
李克強離港返京 寄望「香港的明天一定會更好」      [2011-08-18]
港商談與李克強茶敘:廣納民意的學者型官員      [2011-08-18]
李克強肯定中央駐港機構和駐港中資企業工作卓有成效      [2011-08-18]
中聯辦副主任李剛:李克強訪港突出三大主題      [2011-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