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激烈的星島大選是一驚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8-29]    我要評論
       

陳慶炎(Tony Tan)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香港編譯報道,一場激烈的總統選舉,既為新加坡嚴控式的政治體繫帶來考驗,也令新加坡的民主變得更有競爭性。

美國《華爾街日報》以「激烈的新加坡總統選舉是一個驚喜」(Singapore』s heated presidential  campaign』s a surprise)為題報道,今天(27日)的投票是新加坡歷史上第二次有超過一名候選人競逐的總統選舉。新加坡自1965年 建國以來,總統一職一向都由與執政黨人民行動黨(People′s Action Party)有密切關係的人擔任。

在今年五月的國會選舉中,人民行動黨 雖然保住了執政地位,但其支持率卻跌至有史以來的最低點。有言論指,經過幾十年的高度集權統治後,新加坡或者需要進入一個較為多元的民主新時代。

如果人民行動黨屬意的候選人,即前副總理陳慶炎(Tony Tan),贏得壓倒性勝利,這就代表著新加坡人民仍然信任人民行動黨,仍然記得人 民行動黨的政策使新加坡從上世紀60年代一個相對落後的貿易站蛻變成如今世界上最富有的國家之一。五月國會選舉失利之後,人民行動黨的領導人承諾會推行適 當改革,包括採取措施壓抑房價和重新審查政府工資水平,以釋除人們對貧富差距擴大的憂慮。

但如果其他三位候選人獲勝,或者陳慶炎只是以些微票數之差贏出,那麼人民行動黨的執政地位將會再受非議,也可能逼使它推出更多政策以重新贏回支持。有分析說,這樣的選舉結果或者會引發更多有關移民、住房和交通政策的討論,也會進一步約束人民行動黨的權力。

不管投票結果如何,人民行動黨在國會中仍佔多數席位。這次激烈的總統選舉代表著新加坡的政治制度正在產生變化,選民不再盲目服從既定的政治體制。

現年87歲的李光耀(Lee Kuan Yew)是新加坡第一任也是任期最長的總理。分析指,以李光耀為首的老一輩領導人的勢力正在萎縮,加 上網絡媒體的興起,這些都是導致新加坡政治制度變化的原因。「新一代接受良好的教育,不再相信要用犧牲換取將來的說法,也不相信人民行動黨可以解決所有問 題」有分析這樣說。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丫頭
新加坡首次舉行真正總統選舉      [2011-08-28]
陳慶炎當選第七任新加坡總統      [2011-08-28]
美報:激烈的星總統選舉是驚喜      [2011-08-27]
美瀕海戰鬥艦或將進駐新加坡      [2011-08-18]
新加坡將舉行總統選舉      [2011-08-03]
新加坡擬向亞足聯抗議 拒絕去昆明參賽      [2011-08-01]
王岐山新加坡晤李光耀與吳作棟      [2011-07-28]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周一嶽訪新加坡      [2011-07-20]
新加坡將日本列為最友善國家      [2011-07-06]
查李登輝涉洗錢 台檢方請求新加坡司法互助      [201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