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逮薩達姆「獵手」談卡扎菲特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老卡研究過老薩?8月25日,反對派士兵攻佔的黎波里的阿齊齊亞兵營後,在卡扎菲的住所內發現有關薩達姆·侯賽因的DVD。不知道卡扎菲是否研究過薩達姆的下場,並從中學到什麼。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報道,美國陸軍退役中校史蒂夫·拉塞爾猜測,穆阿邁爾·卡扎菲如今應當仍在利比亞國內,而且不在南方,就在反對派控制的北方。拉塞爾是當年在伊拉克戰場上的美軍功臣,正是他,在美軍攻破巴格達後8個月,率隊擒住了伊拉克前總統薩達姆·侯賽因。

A

虛榮自負不願流亡

拉塞爾如今是俄克拉荷馬州參議員,退役後出版《我們抓住他了》一書。

在他看來,卡扎菲與薩達姆有著相似的特性:他們曾是一個國家數十年的統治者,他們都很自負,「他們寧可在一小幫極忠誠的人的簇擁下繼續稱王,也不願意離開自己的國家過流亡生活」。

路透社6日刊登一篇專訪拉塞爾的文章。當被問及卡扎菲是否有可能試圖逃離利比亞時,拉塞爾說,卡扎菲更有可能就藏身在利比亞國內。

「與薩達姆一樣,他太虛榮,太自負,以至於不會選擇離開利比亞,」拉塞爾說,「當你在一個國家稱王40年後,你便會習慣於那種世界中心的感覺,你不太會接受改變。」

B

鎖定保鏢跟蹤親屬

拉塞爾在接受採訪時回憶起當年尋找薩達姆下落時的細節。

他說,當年,搜尋薩達姆下落的團隊最看中的特點,就是薩達姆依賴保鏢生存的特性。最終,正是他最信任的保鏢,出賣了他。

「我們認為,只要找到保鏢,就可以找到薩達姆。也許,保鏢可以非常好地保護他,但一定不會比保護自己更好地去保護他。找到保鏢,跟蹤他們,就可以找到薩達姆。」拉塞爾說。

為了尋找薩達姆保鏢的下落,拉塞爾的團隊使用了各種情報手段。他們在當地人中安插眼線,使用特種部隊偵察技術,輔以心理戰術,最終使薩達姆的老鄉們將他出賣。

在此之前,美軍已經將薩達姆可能藏身的範圍精確至提克里特烏傑地區附近,因為那裡是薩達姆的出生地;與此同時,美軍鎖定薩達姆的保鏢和近親家屬,實施長時間跟蹤。

跟蹤的同時,美軍還採取了一些特殊手段用以「引蛇出洞」,包括在提克里特張貼將薩達姆畫成女性形象的海報、成立一個「偽造」的反美武裝等,這些手段的目的只有一個,吸引薩達姆支持者的出現。

事實證明,猜測準確,手段奏效。薩達姆的一名保鏢供認,薩達姆就躲藏在自己老家提克里特的一個地窖內。



12下一頁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研瓊
卡扎菲有可能走上薩達姆老路      [2011-08-23]
美軍向伊拉克移交薩達姆兩兄弟      [2011-07-16]
利比亞:下一個伊拉克? 卡扎菲:下一個薩達姆?      [2011-03-21]
日媒稱野田佳彥擬10月訪華      [2011-09-07]
逮薩達姆「獵手」談卡扎菲特點      [2011-09-07]
奧巴馬將投3000億美元促就業      [2011-09-07]
美航天局公佈阿波羅登月點照片      [2011-09-07]
美前防長蓋茨回母校任名譽校長      [2011-09-07]
美亞裔赤裸遭綁離奇死被判自殺      [2011-09-07]
911事件華裔英雄曾喆感動美國      [2011-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