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海龍:亞洲需在世界變革中搶佔先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浪網報道,博鰲香港青年論壇今日在香港舉行,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吳海龍在大會致辭中表示,亞洲人要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在世界變革中搶佔先機,必須立足於亞洲智慧和亞洲現實,找到抓住機遇、應對挑戰的大思路。

 以下是吳海龍致辭原文:

 今天,亞洲青年才俊會聚一堂,探討亞洲經濟社會轉型和青年人的使命,這本身就足以表現出亞洲青年的擔當和責任。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亞洲的未來寄望於青年的奉獻,青年的未來有賴於亞洲的繁榮。我是從青年走過來的,我很羨慕你們這一代青年擁有的幸運和機遇,當然我也深知你們面臨的重任和挑戰。

 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大發展的時代,經濟全球化和科技革命蓬勃發展,生產力突飛猛進,各領域創新層出不窮,更多的人擺脫了落後與貧困,人類的整體生活水平和文明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大變化的時代,隨著現代交通、通訊技術的飛速發展,我們的地球變的越來越小,世界變得越來越平,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變的越來越近,國家間關係也變的越來越生。我們所處的也是一個大挑戰的時代,氣侯變化、糧食安全、資源枯竭、自然和人為災害,以及非傳染性疾病,始終困擾著人類的生存與發展。9.11事件剛剛過去十年,但恐怖主義和極端主義仍然威脅著各國的安全。國際金融危機的陰影一直揮之不去,許多發達國家深陷債務危機難以自拔。西亞、北非軍事動盪,未有窮期。發生在發達國家的制度困境,使人們對前途更感到迷茫和彷徨。我們所處的時代既讓我們深受鼓舞,對外來充滿期待,又讓我們倍感壓力,心懷憂患。

 各位嘉賓、青年朋友們,在這個快速發展、深刻變化的世界裡,亞洲以獨特的東方智慧,積極應對、迎難而上,取得了巨大的進步,創造了不一樣的精彩。亞洲經濟總體向好,國際地位整體上升,在世界劇烈變革的洪流中,亞洲是和平與繁榮之洲。亞洲不是不存在矛盾和風險,但是亞洲人民找到了控制衝突和化解矛盾的途徑。我們亞洲人創立的「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以成為指導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求同存異、中庸之道、和諧共處,是亞洲人民千百年來智慧的結晶,亞洲的穩定和繁榮正是得益於此。

 在國際金融危機的陰霾來,亞洲是增長和創新的重要引擎,亞洲人靠著自己的勤勞勇敢和聰明才智,憑借艱苦奮鬥和同舟共濟的精神力量,不僅書寫了燦爛輝煌的歷史,更創造了持續快速發展的當代奇跡。2010年亞洲經濟增長率高達8.2%,GDP總量達到15.78萬億美元,占世界經濟的比重將近30%,據世界權威金融機構預測,到本世紀中葉,亞洲將佔據世界經濟的半壁江山。亞洲不僅是世界上地域最廣、人口最多的大洲,更是世界上工程師最多、創新成果最多的地區。據聯合國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統計,中國、日本、韓國在2010年世界專利申請排行中位居第五,其中中國專利申請量同比增長56%。

 在文明衝突的影響中,亞洲是開放與包容的典範,亞洲民族宗教最多,發展水平差異最大,但幾大文明高度融合。在亞洲許多國家都能見到佛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建築比鄰而建,教徒和諧共處。亞洲人具有善於學習的美德,對人類一切成果都以海納百川的想法進行借鑒,也對世界文化的多樣性作出了成功的經驗。作為亞洲人,我們大家有理由感到驕傲和自豪,有理由恩對亞洲的未來充滿信心。

 發展水平不高,經濟對外依賴較大,地區形勢還存在著不穩定因素,熱點問題時而突出,重大災害頻發,直接影響著各國的國計民生。亞洲人要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在世界變革中搶佔先機,必須立足於亞洲智慧和亞洲現實,找到抓住機遇、應對挑戰的大思路。我認為亞洲的未來發展,要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創新與繼承要並重。創新是發展的動力和源泉,唐署長剛才在他的講話過程當中也專門提到了這一點。亞洲的經濟雖然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但是歷史總是在無窮的淘汰因循守舊,不思進取,躺在祖宗基業上過日子的人們。我們必須要不斷的開啟創新思維,增強創新的能力,培育、打造和佔領新的經濟增長點,以保持亞洲經濟的持續發展和繁榮。但是改革與創新不是對過去的否定與摒棄,亞洲人自強不息、勤儉持家、守望相助和營商置業等諸多優良傳統,這是祖先給我們留下的寶貴財富,值得我們倍加珍視。我們要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

 第二、速度與質量要兼顧。近年來,亞洲經濟年均增長高於世界平均增速,成為世界經濟復甦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保持經濟增長始終是發展的前提,這對於亞洲國家尤其重要。但是,片面追求物質財富增長的GDP、GNP至上論不可持續,單純追求速度不是健康的增長,必須要更加注重經濟增長的質量。我們不僅要有飯吃,而且要吃的健康;我們不僅要有房住,而且要住的放心;我們不僅要有高鐵坐,而且要坐的安全。

 昨天我剛剛在大連出席夏季達沃斯論壇,今年論壇的主題是「關注增長質量」,這與當前亞洲經濟形勢非常契合,也很有針對性。亞洲國家的經濟發展,急需從量大提升到質優,要依靠優化結構不斷建立和完善法規體系、標準體系、政策體系、體制機制體系以及加強技術和管理等,努力實現亞洲經濟的優質、快速增長。

 第三、發展與環境要統籌。我們這一代人不能以透支子孫萬代的利益來維持現在的發展和繁榮,我們今天的生活不能讓我們子孫萬代來買單。亞洲地區在經濟快速發展過程中,造成了資源的浪費、環境的污染和生態的破壞,這種發展難以為繼。我們必須為子孫萬代留出一片青山綠水,讓不堪重複的江河湖海休養生息。亞洲國家應當堅持節約資源、保護環境,走綠色、低碳的發展道路,促進經濟、社會、環境平衡、協調可持續發展。

 第四、增長和民生要共進。亞洲的高速發展和繁榮,不能是惠及部分人,不能使富的更富,窮的更窮。引起無論是發生在西亞北非的持續動盪,還是發生在歐洲的大規模騷亂和遊行,究其原因都與貧富懸殊、社會不公有著直接的關係。我們必須要使發展的成果惠及本地區所有的人,必須要縮小發展紅利所得的鴻溝。亞洲大多是發展中國家,人口眾多,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廣大人民生活水平,始終是本地區發展的根本目的。我們所做的一切,是為了亞洲人民生活的更好,我們必須要實現包容性的增長,要為本地區人民過上富裕生活創造物質技術,尤其要為弱勢群體創造機會,為青年創造機會,使得人人獲得發展的機會,讓人們生活的更加幸福,更加體面,更有尊嚴。

 第五、競爭與合作要互補。全球化時代既是競爭的時代,更是合作的時代,良性競爭是推動社會進步的動力。亞洲大多是發展中國家,發展水平和產業結構都存在相似之處,彼此競爭和利益碰撞難以避免。但亞洲國家之間的合作面,遠遠大於競爭面,在全球性挑戰日益突出的情況下,亞洲國家在維護地區穩定、實現發展方面有共同利益。各國要把握機遇深化區域合作,促進優勢互補,實現互利共盈。

 各位嘉賓、青年朋友們,中國是亞洲大家庭中的一員,長期以來我們依托亞洲實現自身發展,同時也為亞洲的和平、安寧與發展繁榮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中國是亞洲的中國,地緣上中國在亞洲鄰國數量最多,幾乎與亞洲任何部分都有機的聯繫在一起。文化上中國既是重要的文明發祥地,也是多種文明會聚傳承之所。在歷史長河中,中華文明與亞洲其他文化相互影響、相互融合,共同成就了燦爛輝煌的東方文明。進入新世紀,中國與亞洲的發展相伴相隨,共同開啟亞洲發展的新紀元。

 中國的繁榮是亞洲的繁榮,近年來中國的國家和社會面貌發生了歷史性的變化,中國從亞洲經濟繁榮中獲益,也以自身發展帶動亞洲共同繁榮。我們不斷深化同各國的夥伴關係,積極參與區域合作,成為推動亞洲發展的重要力量。2010年,中國同亞洲國家貿易額達到9316億美元,占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1/3。中國已成為日本、韓國、印度、蒙古等亞洲國家和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成為亞洲國家的主要出口市場。2010年啟動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涵蓋19億人口,成為世界上涵蓋人口最多的自貿區,也是發展中國家自貿區的典範。這些都充分表明,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亞洲,亞洲的繁榮榮耀中國。

 中國是亞洲各國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國十分珍視與亞洲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堅持與鄰為伴,致力於與亞洲國家共同營造平等、穩定、互信、合作供應的合作環境。在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和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中,亞洲與各個國家同舟共濟、患難與共。在印度洋海嘯、日本大地震等重大自然災害面前,中國和亞洲各國人民感同身受,眾志成城,守望相助。面對風險,中國一貫堅持通過協商對話處理問題,為地區安全穩定發揮了建設性的作用。

 世界在變,亞洲在變,中國也在變,但是我想強調的是中國睦鄰友好政策不會變,中國的變只會為亞洲的於是繁榮提供更多的機遇和更大的動力。當前中國與亞洲許多國家一樣,都面臨著實現民族振興的難得歷史機遇,也面臨著維護穩定、消除貧困、轉變發展方式的共同任務。我們深知沒有良好的地區環境,實現上述任務都無從談起。中國將繼續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深化同亞洲國家的共同利益。中國將積極參與區域合作,大力加強與亞洲國家的經貿、人文、金融、基礎設施建設,旅遊等領域合作與交流,致力於推動建設一個和諧與繁榮的亞洲。

 各位嘉賓、青年朋友們,香港是亞洲最自由、最發達的經濟體之一,我曾有幸在香港工作了三年多,經歷了非典的特殊時期,見證了香港經濟背靠祖國從低谷走向繁榮的發展歷程。這期間我也接觸了不少香港年輕人,他們積極向上、開拓創新的精神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天重回故地,我感到非常的親切。香港地理位置優越,是重要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在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與內地形成了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繁榮的良好及面。香港成功的克服了國際金融危機的挑戰,保持了蓬勃生機和活力。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表的2011年世界競爭力排名報告中,香港排名與美國並列第一。顯示出香港在政府效率、營商環境、法律制度、服務水平更方面的優勢,也表明了國際社會看好香港的發展前景。

 在世界經濟經歷深刻的調整和轉型,國家加快轉變發展方式之際,香港聯繫廣泛、各類人才薈萃的優勢將更加突出。中央政府將繼續大力支持香港的發展,中國在「十二五」規劃中首次將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內容列為一章,篇幅較前有大幅度增加,內容更加系統、具體和有針對性。這充分表明了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關係,和對香港參與國家發展的期望。李克強副總理上個月訪港期間,公佈的支持香港進一步發展,深化香港與內地經貿、金融等方面合作的一系列措施。我相信通過包括在座青年朋友在內的香港同胞的不懈奮鬥,東方之珠的明天一定會更美好。

 中國著名思想家梁啟超曾精闢的指出,少年智則國家智,少年富則國家富,少年強則國家強。中華民族的復興,亞洲的振興和世界的進步,有賴於青年奮發進取,不斷貢獻自己的聰明才智。今天香港的繁榮、祖國的昌盛,為青年人提供的幹事業的廣闊舞台。香港菁英會會聚各界精英翹楚,在推動香港、國家乃至亞洲發展方面大有可為。再次我向在座的各位朋友提出一點希望。

 一是、立足香港增長才幹。青年人志從高遠,香港回歸祖國後迎來了更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的發展,需要大批對香港充滿感情、有理想、有擔當、有能力的人才。希望各位朋友認真需要,努力提高服務香港發展的能力,同時腳踏實地,勇於迎接挑戰,不斷超越自我,全面提高修養。

 二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祖國永遠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強大後盾,香港的青年一輩不僅要熟悉本地情況,更要瞭解國情、世情,要瞭解祖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力爭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實現人生抱負。要樹立國際視野,以海納百川的胸襟接受世界文明的優秀成果,豐富人生內涵,實現人生的價值。

 三是、永擔重任、共創未來。時勢造英雄,精英朋友要順應歷史潮流,勇於擔當使命,多思考一些香港跟國家發展的長遠問題,充分發揮國際化程度高的優勢,以香港和國家的繁榮促進亞洲和世界的發展。

 各位嘉賓、青年朋友們,我們今天所在的香港會展中心從空中看像一隻大鵬振翅欲飛,參加博鰲青年論壇的朋友們在這裡會聚一堂。我祝願香港乘時代長風獲得更大的發展,祝願各位青年朋友展翅翱翔,有更大的作為。

 最後,預祝本次論壇圓滿成功,祝博鰲青年論壇越辦越好,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杨阳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香港青年一定能鼎力同心      [2011-09-15]
香港菁英會主席洪為民:亞洲經濟社會轉型對青年人更重要      [2011-09-15]
博鰲論壇開幕 董建華致辭:21世紀是亞洲世紀      [2011-09-15]
2011博鰲青年論壇(香港)開幕      [2011-09-15]
海南博鰲機場獲批建投資9.45億      [2011-07-20]
胡總博鰲論壇講話 外媒紛解讀      [2011-04-20]
博鰲亞洲論壇2011年會落下帷幕      [2011-04-16]
胡錦濤博鰲演講:未來5年著力擴大內需      [2011-04-16]
博鰲論壇華商圓桌會籲華商加大作為      [2011-04-15]
博鰲亞洲論壇開幕 胡錦濤五建議促亞洲發展      [2011-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