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最強對手:保守而富爭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里克·佩里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當里克·佩里宣佈參選時,人們歡呼,奧巴馬最強大的對手來了。佩裡是美國共和黨人,保守而富有爭議。他公開聚眾祈禱,呼吁「上帝拯救美國」;他質疑進化論和氣候變化;他反對墮胎;擔任州長期間,他下令處決234名囚犯,創下美國現代史紀錄,他要求給得州少女強制注射宮頸癌疫苗。但是,人們支持他。宣佈參選一個多月以來,他已經是共和黨候選人中的「領頭羊」,民調支持率甚至超過了奧巴馬。

「我們家相當自給自足。媽媽是一個非常非常好的裁縫,至今還是。她會給我妹妹做衣服,也給我做了很多襯衫。直到我上大學,內衣還是媽媽做的。」61歲的美國得克薩斯州州長里克·佩里從不諱言自己的農民出身。他看起來很樸實,在競選辯論中表現平庸,但是這位「農民的兒子」實際上卻個性顯著,在擔任州長期間成績斐然,又充滿爭議,有「加強版布什」的稱號。

抓住奧巴馬軟肋

里克·佩里的前任是小布什。2000年12月,小布什辭職準備就任總統,佩裡接替他成為得克薩斯州第47位州長。此後佩裡3次贏得連任,至今仍在州長寶座上。

佩裡在得州取得了不俗的成績。在他主政期間,該州工作機會淨增約100萬個,占美國50個州創造就業崗位總和的三分之一。

創造就業和保證經濟持續發展是奧巴馬的兩大軟肋,而佩裡恰恰在這兩個關鍵問題上處理得體。美國媒體認為,佩裡將是奧巴馬連任之路上「最危險的敵人」。

佩裡毫不留情地批評奧巴馬,稱美國經濟在奧巴馬任內不僅沒有恢復,反而面臨災難。

「總統先生,你不能通過把美國賣給外國債權國而贏得未來。我們的國家不能將下一個四年交給這種沒有方向感的領導人。」佩裡說,「作為美國人,我們明白納稅人的錢是每一個公民用汗水和辛勞換來的。我們拒絕總統無休止地從美國家庭斂財然後交給中央政府的做法。」

對於奧巴馬千辛萬苦通過的醫改法案,佩裡也毫不掩飾自己的反感。

無論在宣佈競選美國總統之前還是之後,佩裡經常說該計劃成本過高,會形成許多導致小企業受限的規章制度,還會減少就業機會。「如果我當選,就會廢掉它。」佩裡坦率地表示。

在他眼中,未來美國的治理模式將克隆「得州奇跡」——減少赤字、減稅、增加就業、自由貿易和促進GDP增長。「我是一名親經濟的州長,也將是一名親經濟的總統。」佩裡說。

聚眾祈禱求上帝

與前任小布什相比,佩裡政治立場更保守和強硬,對於宗教的虔誠令人驚訝。

今年8月初,佩裡在得州的一個3萬名基督教福音教派祈禱大會上,帶領眾多教友們朗誦《聖經》,呼籲上帝來拯救美國。「美國人的期盼在天上,我們屈膝就能發現。」佩裡說。

有的媒體直言,希望「保守的佩裡」不要將宗教帶入美國政治。佩裡隨後的一份聲明中表明他堅持政教分離,但是呼籲美國沒有信仰或者信仰不堅定者應該為疏遠神而感到悔改。

早在兩年前,佩裡在談到中東政策時稱:「我的信仰要求我支持以色列。」因而他被媒體稱之為「以色列之友」。9月20日,佩裡公開抨擊奧巴馬的中東政策損害了以色列和猶太人的利益。

媒體對佩裡敢於在世俗化和信仰多元化的美國,如此公開提高一個宗教的地位感到頗為吃驚。有媒體揶揄佩裡說,他可能想試一試,看看神跡是不是真的會出現在自己身上。

立場保守能「吸金」

人們在關注佩裡宗教信仰的同時,還有幾個事情被反覆提起。

2007年,佩裡不顧宗教人士的反對,在該州強制推行為未婚少女注射預防宮頸癌疫苗的計劃,同時十分支持死刑,在州長任期內簽署法令處死了234名罪犯。

即使共和黨內部保守如「茶黨女王」巴赫曼都將佩裡4年前的「強制疫苗令」稱作「可怕之舉」。在強大的輿論下,佩裡不得不認錯。「是我用錯了法律嗎?我承認是這樣的了。我本應該用另一種溫和方法來處理的,我們應該給民眾提供一種選擇,而不是強制他們接受。」佩裡說道,「事實上,在每一天結束之時,我總是反思我做錯了的事。」佩裡堅稱自己和疫苗廠商無瓜葛,更不涉及競選資金援助。

實際上,佩裡在很多分析人士眼中,除了宗教色彩濃郁之外,其實是一個不折不扣的實用主義者。

佩裡是共和黨內有名的「吸金大王」,他競選州長都能籌得1億美元。當有媒體不識趣地問他,為什麼會籌集這麼多競選資金時,佩裡的回答本色得如同冷笑話——因為競選需要錢。

有媒體認為,佩裡過於自我的宗教和政治表露,不利於吸取中間選民,從而給最終的政治前途帶來陰影。但是民調不會說謊,佩裡現在依然是最受歡迎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

      責任編輯:郁文
大國航母之路為何殊途同歸?      [2011-09-25]
港媒:美在中東安全柱陸續倒下      [2011-09-25]
楊潔篪:中國半個月內向非洲之角捐款4.4億元      [2011-09-25]
俄羅斯反對派稱普京將成為卡扎菲      [2011-09-25]
普京將參加俄總統選舉 稱將任梅德韋傑夫為總理      [2011-09-25]
普京黨代會上發問:有人反對嗎?反對者在哪呢?      [2011-09-25]
菲南海詭計未獲東盟專家批准      [2011-09-25]
普京將參選俄總統 展施政綱領      [2011-09-25]
美國衛星剛剛落地 德國衛星下月再襲地球      [2011-09-25]
盯梢朝鮮 日發射間諜衛星      [2011-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