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審人幣匯率 中方:有摩擦正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1年9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問:日本首相野田佳彥27日與到訪的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會晤並發表涉及南海安全及航行自由等內容的聯合聲明。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希望有關國家多做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不存在問題,域內和域外國家都是南海航行自由和安全的受益者,這也是有關各方的共識。

問:據報道,中國兗州煤業附屬公司近日擬收購澳大利亞一煤礦公司,有評論稱這可能影響到澳大利亞的電力供應。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有關企業在澳投資活動是雙方根據自身發展需要實施的自主、自願商業行為。

中國是澳大利亞的重要外資來源國,雙方在投資領域合作良好。事實證明,中澳投資合作不但為中國企業「走出去」提供了機遇,也為澳經濟社會發展、人民生活水平改善注入了強大的外部動力,達到了「雙贏」的目的。這是誰也不能否認的。相信澳大利亞政府和合作方也是著眼於自身長遠利益審視與中方企業有關合作。中國政府鼓勵有條件的中國企業按照市場原則和國際規則,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開展對澳投資合作,也希望澳政府繼續為在澳中資企業創造公開、公平、透明的投資環境。

問:下周美國國會將審議涉人民幣匯率議案,中方將對此採取何措施?

答:中美經貿關係發展過程中出現一些摩擦是正常的。雙方應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基礎上,遵循市場規律,按照世貿組織規則,妥善加以處理,而不是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搞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我們希望美國會議員充分認識中美經貿合作互利共贏的實質,從維護中美經貿合作平穩順利發展大局出發,重新考慮相關決定,不推動相關議案。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研瓊
洪磊:釣島科考 華正當主權權利      [2011-09-27]
菲欲單方劃分南海 外交部回應      [2011-09-23]
外交部抗議美對台軍售計劃 急召駱家輝      [2011-09-22]
外交部發言人就六方會談答問      [2011-09-21]
韓外交部稱不否認華對延邊主權      [2011-09-20]
洪磊:中方對敘利亞局勢持續動盪深感憂慮      [2011-09-20]
中方冀利比亞過渡政府早日成立      [2011-09-19]
外交部:中方堅決反對美售台武器      [2011-09-16]
外交部:中方一貫支持朝鮮半島南北雙方改善關係      [2011-09-16]
外交部:中方願為利重建發揮作用      [2011-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