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溫州多部門打出「組合拳」應對民間借貸風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直被冠以民間資本「晴雨表」的溫州,正經歷著一場罕見的民間金融風暴。9月20日信泰集團董事長胡福林的離境出走似乎是一個標誌。胡出走第二天,溫州9家企業主「跑路」。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老闆失蹤、公司關門、員工討薪……頻頻發生的民營企業老闆「跑路」事件,再次將溫州推向了「風口浪尖」。

溫州政府強勢介入,多部門密集出台政策措施,打出「組合拳」急救高利貸危局。

9月25日,浙江省副省長、溫州市委書記陳德榮主持召開當前經濟金融形勢和民間借貸風險座談會;26日,溫州市政府就貫徹市委專題會議精神提出具體措施;27日,溫州市政府網站發佈市公安局、市檢察院、市中院《關於嚴厲打擊暴力討債等違法犯罪行為,依法維護企業正常生產和金融秩序穩定的通告》;28日,作為系統性的應對方案,溫州市委、市政府出台《關於穩定規範金融秩序促進經濟轉型發展的意見》。

29日,溫州召開「關於穩定規範金融秩序、促進經濟轉型發展」的新聞發佈會,溫州市經信委、市政府金融辦、人民銀行溫州市中心支行、溫州市銀監分局等,詳細披露了民間借貸的「投融資路線圖」。

政府打出組合拳

溫州政府要求銀行不抽資不壓貸應對跑路潮

銀行和民間借貸同時催債,令溫州中小民企資金鏈紛紛斷裂;溫州老闆「跑路潮」愈演愈烈,當地政府急派工作組進駐銀行,要求「不抽資、不壓貸」,試圖為企業爭取喘息時間。

到底有多少老闆在這輪「跑路潮」中消失?《第一財經日報》從溫州市金融辦獲悉,截至27日,已經有26家企業的企業主「跑路」,涉及金額正在調查之中。

僅9月22日一天就有9家企業主「跑路」,加劇趨勢明顯,引起了經濟社會管理者的高度警覺。

「中小企業倒閉企業主『跑路』出現較為集中現象。」當地政府的一份工作文件注意到,「企業關停倒閉由規模較小企業向大企業蔓延,眼鏡行業龍頭企業浙江信泰集團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胡福林『跑路』,影響巨大並帶來了連鎖反應。」

昨日下午,溫州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分析了當前企業、金融、民間借貸等方面的問題,並通報了經濟金融「維穩」和民間金融規範措施。



123下一頁

      責任編輯:Zeta
溫家寶赴溫州 要求遏制高利貸化傾向      [2011-10-05]
溫家寶總理赴溫州考察民間借貸      [2011-10-05]
溫州動車事故倖存者 小伊伊完全擺脫截肢危險      [2011-10-04]
溫州一「欠債跑路」老闆將回國      [2011-10-01]
澳門警方今年遣返20多溫州老闆      [2011-09-30]
溫州回應民間借貸風波要求銀行不抽資不壓貸      [2011-09-30]
陳金彪任溫州市代市長      [2011-09-29]
浙高利貸屢現崩盤 釀中式危機      [2011-09-29]
溫州眼鏡大王失蹤 傳其欠20億      [2011-09-23]
溫州瘋狂借貸:百萬1年利息60萬      [201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