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普京10月訪華 舉行中俄總理第16次會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09-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1年9月30日,外交部發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記者會。

洪磊首先發佈消息:

應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邀請,俄羅斯聯邦政府總理弗拉基米爾·弗拉基米羅維奇·普京將於10月11日至12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並與溫家寶總理舉行中俄總理第十六次定期會晤。此前,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國務委員劉延東將分別與俄羅斯聯邦政府副總理茹科夫於10月10日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10月11日舉行中俄人文合作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

應外交部長楊潔篪邀請,摩爾多瓦共和國副總理兼外交和歐洲一體化部部長尤里·良格將於10月11日至14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問:據報道,緬甸方面叫停了一個由中方投資修建的水電站項目。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注意到有關報道,正在進行核實。

問:據報道,美國副財長布倫納德正在北京訪問,她表示將談及人民幣匯率問題。請介紹有關情況。

答:據瞭解,美國財政部副部長布倫納德今天在北京訪問。有關部門負責人將與她會見。

問:請介紹普京總理此次訪華的會談會見安排及中俄總理會晤議題。中方如何評價當前中俄關係?

答:普京總理訪華期間,除溫家寶總理將與普京總理舉行中俄總理第十六次定期會晤外,胡錦濤主席等領導人將同普京總理舉行會見。兩國領導人將就雙邊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及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自1996年成立以來,已成為指導和協調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的重要平台。本次總理會晤將全面總結第十五次總理定期會晤以來兩國各領域合作取得的成果,促進落實胡錦濤主席今年6月訪俄期間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和協議,對下一階段雙方務實合作作出規劃和部署,推動中俄經貿、人文等各領域合作深入發展。

中俄是友好鄰邦和戰略協作夥伴。近年來,中俄關係始終保持良好發展勢頭,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矚目的成果。雙方高層互訪頻繁,在涉及主權、安全、發展等核心利益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政治和戰略互信不斷深化;雙方務實合作不斷擴大,在能源、科技、軍技、地方等重點領域實施了一批大型合作項目,有力地促進了兩國的共同發展振興;雙方人文和民間交流蓬勃發展,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兩國關係的社會和民意基礎更加堅實;雙方攜手應對國際形勢新變化,在國際舞台上開展了密切協調配合,維護了兩國共同利益,為促進世界多極化和國際關係民主化作出重要貢獻。

今年6月,胡錦濤主席對俄羅斯成功進行了歷史性的國事訪問。兩國領導人總結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10年來中俄關係發展的經驗和成果,確定了兩國關係下一個10年的發展方向、規劃和各領域合作目標。雙方商定,將致力於發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榮、世代友好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商定到2015年將雙邊貿易額提高到1000億美元,到2020年提高到2000億美元,全面推進政治、經濟、能源、科技、軍事、地方、人文等各領域合作。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將不斷邁上新台階,兩國各領域合作將取得更多新成果,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

問:南非副總統莫特蘭蒂正在中國訪問,請介紹中國領導人與他會見的相關情況。

答:今天上午,胡錦濤主席會見了來訪的南非副總統莫特蘭蒂。胡錦濤主席表示,中南兩國人民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1998年建交以來,兩國關係全面快速發展。去年8月,祖馬總統成功訪華,中南共同簽署《北京宣言》,宣佈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標誌著中南關係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中南雙方要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深化政治互信,密切多層次交流合作,使兩國關係沿著既定方向持續快速向前推進。雙方要結合各自發展規劃和戰略,深挖合作潛力,擴大合作規模,進一步加強重點領域和重點項目上的合作,使中南務實合作向更高層次、更寬領域發展,實現《北京宣言》確定的目標和任務。

昨天,溫家寶總理也會見了莫特蘭蒂副總統。溫家寶總理指出,中南務實合作前景廣闊。雙方要進一步提升貿易、投資合作規模和水平。中方歡迎更多南非優勢產品進入中國市場,鼓勵本國企業和金融機構參與南非交通、能源、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支持雙方拓展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製造業、綠色經濟、農業等領域的合作。中方願加強同南非在教育、文化、衛生等方面的交流。中方重視南非在促進中非友誼與合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願同南非一道,為發展中非新型戰略夥伴關係注入新的活力。

      責任編輯:研瓊
美審人幣匯率 中方:有摩擦正常      [2011-09-29]
洪磊:釣島科考 華正當主權權利      [2011-09-27]
外交部發言人就六方會談答問      [2011-09-21]
洪磊:中方對敘利亞局勢持續動盪深感憂慮      [2011-09-20]
中方望利比亞各方早日走上政治解決之道      [2011-07-05]
中方相信歐元區能實現經濟穩增      [2011-06-30]
首次中美亞太事務磋商將舉行      [2011-06-23]
越南民眾遊行抗議中國南海舉動 外交部回應      [2011-06-08]
中方關切日本向海洋排放核廢液      [2011-04-08]
外交部回應中國首艘航母曝光 否認駐軍巴控克什米爾      [2011-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