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評論稱菲國民對總統滿意率驟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強大的海軍編隊決不允許外國窺探南海。資料圖

【文匯網訊】據中安在線報道,在美國、日本和在中國判若兩人的表現,讓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成為中國人憤怒的爆發對象。現在,已經「揣」走中國上百億美元訂單的阿基諾三世則在日本幹著「聯合日本對付中國」的勾當。這個被美國外交官描述為「懦弱、不自信」的總統因為在大國間的「長袖善舞」在菲律賓民意調查機構那裡取得「很好」的成績。香港中評社大喊「中國南海豈容他國肆虐」稱,外部強加給中國的海洋問題,解決起來並不複雜,真正需要的,是戰略意志、戰略膽識和戰略決心。有學者表示,中國現在需要的是,「放棄幻想,準備戰鬥」,加緊邁出南海開發的步子。

日本憑空插手南海

9月25日到28日,阿基諾三世的日本之行最牽動國人心弦的莫過於「南海」二字,不過,從阿基諾三世訪問日本前開始,菲律賓拉日本下水在南海共同對付中國的「野心」就已經不再是什麼秘密。兩國媒體報道並不迴避菲律賓與日本在「南海的共同利益」和希望加強「在南海航海安全合作」的意圖。

「美國之音」9月26日稱,阿基諾三世與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希望能密切兩國在航海安全方面的合作,報道指出,早在抵達東京前,阿基諾三世就表示,菲律賓與日本在維護南中國海的航海自由上「擁有共同利益」,因為那裡是日本油輪的重要海上通道。菲律賓指責中國「干擾」其在該海域的石油勘探,而日本則與中國在石油豐富的東海也有爭議。

日本《經濟新聞》9月25日稱,阿基諾與野田佳彥會在9月27日宣佈一項聯合聲明,加強兩國海軍聯合演習以及兩國防務官員定期會談。報道表示,由於日本也面臨中國在東海擴大海洋活動範圍這一難題,圍繞保護海上交通線安全,應當同相關國家強化合作。

菲律賓《每日問訊者報》9月25日稱,就像美國一樣,「日本也是南海和平與穩定的利益相關方」,阿基諾三世與野田佳彥討論日本同樣關心的南海問題。報道稱,日本從中東石油進口的88%需要通過「西菲律賓海」的海上航線。報道引述日本駐菲律賓大使的話說:「日本十分關注,因為該地區的自由航行可能影響到日本在該地區的航運」。

日本共同社表示,日駐菲大使卜部敏直在阿基諾三世訪日前稱,雖然日對南海並沒有領土要求,但「這一問題事關海洋安全,我們對於事態如何發展存在利益。」阿基諾在回答日本記者問題時稱,「日本在保證南海自由通航和貿易不受阻方面享有利益」。

此前,菲日兩國外交官就在東京「磋商南海糾紛的解決方法」。菲律賓還建議,兩國設立一個「永久工作小組」,定期討論南海糾紛解決方案和亞洲其他海事問題。

國際戰略學者上官青雲告訴《世界報》說,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與中國有糾紛,而南海跟日本八竿子打不著,現在菲律賓卻高調要「跟日本磋商南海問題」,不知道它到底要磋商什麼。日本明知道「可能會激怒中國」,還澄清日菲「南海磋商」不代表日本站在菲律賓一邊,但日本為什麼要摻和?美日菲現在都拿「航海自由」的借口,但中國已多次表示,中國維護在南海主權和海洋權益,不影響各國按照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而除美日等極個別國家外,沒有哪個國家提出南海局勢發展會影響到國際航海自由,無論是南海周邊國家還是歐洲一些發達國家也不認為這會威脅到它們在這一海域的自由航行。可見「航海自由」只是個羊頭,美日菲口袋裡還有見不得人的「狗肉」。

有分析指出,日菲裝模作樣,可謂各懷鬼胎,對於日本來說,毫不掩飾地插手南海問題,最直接的動機是想在釣魚島爭端上牽制中國,增加在釣魚島問題上的對華談判籌碼。釣魚島一直是日本含在嘴裡卻不能下嚥的一塊「肥肉」,面對中國可能撬開日本嘴巴掏出這塊「肥肉」的可能,日本的當務之急是攪亂南海,讓中國無暇東顧,以達到日本對釣魚島充分享用、慢慢消化的目的。與此同時,日本希望借此重新奪回被中國日漸拿走的對東南亞影響力。



123下一頁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絲帶
媒體:菲在南海問題上應悠著點      [2011-09-30]
菲稱南海無戰事 美相對中國有優勢      [2011-09-30]
外交部:南海航行自由從不是問題      [2011-09-30]
日菲南海軍事合作 菲媒曝細節      [2011-09-29]
日本東盟就加強南海合作達共識      [2011-09-29]
港媒:澳美軍事合作別有用心      [2011-09-29]
傳中印軍艦南海對峙 中方回應      [2011-09-28]
菲日在南海問題上搞聯盟      [2011-09-28]
日本菲律賓南海合作 牽制中國      [2011-09-28]
日菲高峰會談 媒體指意在制華      [201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