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情局也門擊斃1基地組織領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一系列問題不禁讓我們深思,恐怖主義究竟傷害了誰?

【文匯網訊】據財新網華盛頓消息,美國中央情報局9月30日在也門擊斃基地組織領導Anwar al-Awlaki,他是基地組織阿拉伯半島分支的重要人物。

也門政府已經證實一共有四人在美國無人轟炸機的襲擊中喪身,其中包括一名為基地組織阿拉伯分支擔任網絡雜誌編輯的美國人。

al-Awlaki本人也是美國人,他主要負責招募外國志願者以在也門從事恐怖活動。據《華爾街日報》報道,他策劃的行動包括攻擊當地美國大使館、襲擊沙特阿拉伯反恐官員等。

由於被美國通緝,他已經在也門偏遠的區域躲藏了數月,但最終於當地時間早上10點在也門西北的Jawf省的一個村莊被中情局控制的「捕食者」無人機擊斃。

據美聯社報道,有目擊者稱當時al-Awlaki一行人在行車途中停下來吃早飯,當看到美軍飛機飛臨時曾試圖駕車逃走。

「他在策劃和指導針對無辜美國人的襲擊行動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al-Awlaki參與策劃了2009年聖誕節的飛機襲擊行動和2010年寄往美國的郵包炸彈行動。

有反恐專家表示消滅基地組織的標誌性人物對於反恐戰爭有一定作用,因為這將使該組織失去關鍵的「傳話人」,但對解決產生恐怖分子的根源並無大的幫助。

「美國打擊了一個宣傳分子,而宣傳對於基地組織有重要作用,」布魯金斯學會反恐專家裡德爾(Bruce Riedel)說。

但另一方面,他也表示消滅al-Awlaki對當地基地組織未來的行動影響不會太大:「也門正在面臨內戰的危險,這將會成為孕育基地組織的土壤。」

      責任編輯:陳大雪
也門政治僵局難尋破解之道      [2011-10-01]
基地重要頭目奧拉基被擊斃      [2011-09-30]
美學者曝解放軍4招:摧毀美基地      [2011-09-28]
也門首都再爆衝突 至少40人死      [2011-09-25]
也門總統回國 吁和平解決矛盾      [2011-09-23]
也門首都武裝衝突 至少18死      [2011-09-23]
也門續爆衝突 雙方動用重武      [2011-09-21]
也門反政府示威50餘人死百人傷      [2011-09-20]
外媒:美軍稱兩年打垮「基地」      [2011-09-20]
美空軍基地暴力事件兩人被刺死      [2011-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