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會打中國匯率牌為誰增障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美國國會參議院3日程序性通過「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立項預案,將匯率問題與貿易補貼綁定,矛頭直指中國,逼迫人民幣升值。這既嚴重干擾中美經貿關係,也給正在艱難復甦的世界經濟增加障礙。

美國部分國會議員鼓噪和推動這項議案,其背後有諸多考量。就時機而言,美國財政部即將於10月中旬向國會提交半年度主要貿易夥伴匯率政策報告。在此前夕推動上述議案,可以給財政部施壓,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籤。

更引人注意的是該議案的政治背景。目前美國距總統和國會選舉僅餘13個月,而失業率高達9.1%,民眾收入下降,經濟前景不明,民怨漸增。蓋洛普最新民調顯示,美國民眾對國會的支持率降至13%的歷史最低。美國政客以創造就業為名,打中國匯率牌,將國內矛盾外引以轉移視線的做法,近年幾乎已成政治慣例。

由此可以看出,美國部分議員鼓噪和推動針對人民幣匯率的議案,更多的是政治考量,試圖把其國內矛盾轉嫁他國,無一關乎美國經濟主要問題及整體和長遠利益,也無一關乎世界經濟復甦大局。這既不公正,也違反國際通行規則。

美國經濟當前最大問題在哪裡?眾口一詞在於儲蓄不足、貿易赤字和高失業率,而匯率議案對解決這些問題毫無用處。《華盛頓郵報》3日發表社論指出,匯率議案只會適得其反,對美國弊大於利。不少分析人士認為,人民幣升值到頭來會推高美國的通脹水平,使本已處境艱難的大量美國人面臨更大生活壓力。

美國許多學者和商界人士對此有著清楚認知。華盛頓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史劍道分析過去20年的經濟數據後3日發表研究結果:人民幣升值不僅不會降低美國失業率,反而通常與美國失業率升高同步。美國51個商業團體不久前聯名致信參議院領導人說,即使人民幣升值,其他低成本製造國的商品將填補中國在美國市場的空缺,對美國增加就業幾乎沒有幫助。

中美是當今世界第二和第一大經濟體,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其經貿合作對世界經濟關係重大,而中美經貿合作的本質在於互利共贏。中美貿易現狀是全球產業分工和結構調整結果,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相當一部分來自東亞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貿易轉移,美限制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也是重要原因。因此,就中美貿易失衡而言,逼迫人民幣升值可謂開錯了藥方,不僅解決不了問題,反而會削弱中美攜手共同推動全球經濟復甦的努力。

當前,世界經濟正處於複雜、敏感、多變的時期,亟待提振市場信心,迫切需要一個穩定的國際貨幣環境,一種主要經濟體團結合作、共克時艱的積極氛圍。此時此刻,美國國會參議院出台匯率議案,把經濟問題政治化複雜化,試圖以所謂「貨幣失衡」為借口採取保護主義措施,勢將打擊信心而非提振信心,損害穩定而非維護穩定,給世界經濟既添亂,又添堵,甚至可能導致中國和世界都不願意看到的貿易戰。

對此,多國輿論表達了深切憂慮。美國會參議院舉行程序性投票前,《華爾街日報》就發表評論稱,此類舉動只會增添美國作為貿易保護主義擁躉的惡名。英國《金融時報》近日一篇評論警告說,匯率議案可將「匯率戰」帶入紛紛擾擾的新戰場,關心全球貿易體系未來的人們應該加以反對。

      責任編輯:張斐
日玄海核電站反應堆突自動停運      [2011-10-04]
日法官當選國際海洋法法庭長      [2011-10-04]
iPhone5今將發佈 10月中或上市      [2011-10-04]
福島10名兒童甲狀腺功能現異常      [2011-10-04]
英核武項目開支大增遭質疑      [2011-10-04]
美「毒香瓜」蔓延19州 17人死      [2011-10-04]
韓慾聯大提慰安婦問題對日施壓      [2011-10-04]
日前外相被控與黑社會有染      [2011-10-04]
美防長稱以在中東越來越孤立      [2011-10-04]
日發射偵察衛星:軍事向太空?      [201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