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12船員金三角被殺慘況直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0]    我要評論
       

一名雙手遭手銬反鎖的被殺害中國船員遺體,正被打撈上來。鳳凰網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新社10月9日報道,雲南省外事辦公室9日晚證實,10月5日上午,「華平號」和「玉興8號」兩艘搭載13名中國船員的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遇槍擊事件,致使12人遇難,1人失蹤。

 10月7日,有網友發帖稱,5日上午9時左右,「華平號」和「玉興8號」在湄公河流域被兩艘不明身份的武裝快艇劫持。據「玉興8號」股東郭志強介紹,事發時「華鑫6號」也在,但由於處在較靠後的位置,未被武裝快艇攔截。「華鑫6號」船員證實,有7到8名武裝匪徒登上兩艘船挾船離去。5日中午12點左右,「玉興8號」船長突然用緊急廣播呼叫,只說了四句話,「我現在在吊車碼頭!馬上叫救護車!馬上報警!有人受傷了!」之後便沒有了消息。

 另據泰國媒體報道,泰國軍方10月5日接到毒品走私入境線索,在當地時間下午1點半左右發現「華平號」和「玉興8號」,並與船上5名武裝人員交火,其中一人被擊斃,其餘逃離,被擊斃武裝分子不是中國籍。幾天後,泰國警方相繼從湄公河撈起了11具中國船員屍體,初步判斷,船隻應該是被毒販劫持,殺害船員也是劫匪所為。

 該事件發生後,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和駐清邁總領館立即向泰國有關方面瞭解情況,駐清邁總領事第一時間趕到泰國清萊府清盛縣現場,密切跟蹤事態進展。經初步查明,「華平號」上的6名中國船員全部遇難;「玉興8號」上的7名中國船員,6人遇難,1人失蹤。

 雲南省代省長李紀恆就配合國家有關部門妥善應對事件和做好家屬工作做出重要批示,雲南省有關部門和相關州市政府迅速啟動突發事件Ⅰ級響應機制,並派出工作組查找失蹤者、安撫家屬、妥善處理善後工作。

 目前,中國外交部等有關部門正和泰國等相關國家密切聯繫,力求早日查明事件真相,緝拿罪犯,維護瀾滄江—湄公河航運的安全。

 瀾滄江-湄公河是一條流經中國、緬甸、老撾、泰國、柬埔寨、越南6國的國際河流,2001年,中國,緬甸,泰國,老撾共同簽署了通航協議以後,這條江的航運開始走向常態化,但也曾出現過中國船員在此遭遇綁架和截殺事件。

 慘況直擊:媒體稱遇害中國人多被蒙眼 兩人脖頸折斷

 據中廣網10月10日消息,「我現在在吊車碼頭!馬上叫救護車!馬上報警!有人受傷了!」這是商船玉興8號和華平號在湄公河上發出的最後的聲音。昨夜,外交部網站發佈回應,確認兩艘懸掛有中國國旗的商船於5天前,在湄公河金三角區域遭到不名武裝襲擊和劫持。目前船上的13名船員中,11人遇難,2人失蹤。目前事情的真相尚未查明。

 遇難人數增至12人 1人失蹤

 而根據雲南省外事辦新聞處的最新消息,死亡的人數已經增加到12人。與瀾滄江一衣帶水的湄公河,已經無法讓這十餘條鮮活的生命溯游而上,回到家鄉。昨天深夜,新聞縱橫值班編輯聯繫多方相關人員,試圖還原事件發生到現在的五個日夜。

 10月5號上午,「玉興8號」的船主郭志強接到了來自另一艘商船目擊船員的電話。

 郭志強:打過來的電話說我們船在下面出事了,大概在9點的時候,背著武器的有7、8個人用高速的快艇把這兩條船劫持在岸邊。

 時間來到5號中午12點,據郭志強介紹,玉興8號船長楊德毅突然用大功率對講機發出了呼救。目前楊德毅還未被找到,這次呼救或許是他最後的聲音。

 郭志強:大概在12點不到1點,他只說出了四句話,「我在泰國的吊車碼頭,趕快報案,趕快叫救護車,有人受傷。」說了這四句話之後,所有的通訊都沒有了。

 10月5號下午,船員失蹤的噩耗通過電話傳到了文代其的家中。他的弟弟文代洪和姐夫楊德毅以及外甥楊植煒都在出事的「玉興8號」上。與此同時,還有很多和他一樣的船員家屬,得知了這一消息。

 船員家屬:我在10月5號下午接到電話,當時的情況沒看見人,不確定究竟是怎麼回事。

 劫匪或劫船運毒

 10月5號下午1點半左右,根據泰國曼谷郵報的消息,事發船隻被發現,緝毒警與船上5名武裝人員交火,武裝人員中一名被擊斃,其餘逃離。而被擊斃武裝分子不是中國籍,而原本用來運送蘋果和大蒜的船舶,被發現時裝載的卻已經變成了麻黃素。中國船員仍下落不明。

 10月5號晚間,雲南省外事辦新聞處處長李暉在通報中得知了中國船員失蹤的消息。當時並沒有失蹤人員已經遇難的報告,再加上金三角地區的複雜性。李暉表示,這是事件發生後,沒有立即對外通報的原因。

 李暉:5號發生,為什麼到現在才知道這個情況?因為開始並沒有報船員遇難的事情,船員遇難是陸陸續續,特別是昨天集中發現。

 船長郭志強也告訴記者,湄公河上的暴力事件並不罕見,當時也沒想到這次的武裝劫持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

 郭志強:這邊像這種情況比較平常,只是劫持,然後搜查,在船上找到喜歡的東西拿走。以前這樣的事情可能有好十幾起、上百起,但是也沒有對船員造成多大傷害,這次的事情是最大的了。

 原因正在調查 家屬急求真相

 事發後,距離出事地點最近的我國駐清邁的祝偉敏總領事在第一時間趕到清萊府清盛縣現場。雲南省有關部門和相關州市政府也迅速啟動響應機制。搜救在船員失蹤後就已經展開。

 但直到10月7號和8號,船員的遺體在湄公河流域集中出現,人們才真正意識到,這次劫持不同以往。

 祝偉敏:昨天上午發現了兩具屍體,下午6點發現了11具,今天上午又發現1具,有的是在老撾的這一側的水面上發現,有的是在泰國這一面的水面上發現,前面更遠的地方就是緬甸,這個區域就是金三角湄公河水域。

 根據《曼谷郵報》的報道稱,打撈出的遺體大多數被蒙住雙眼、綁住或銬住雙手,死狀淒慘;其中兩具屍體則脖頸折斷,面孔被布條遮蔽。

 昨天晚上,遇難船員家屬陸續趕到了西雙版納,負責善後事宜的工作組也於昨晚到達。目前,遇難者家迫切地希望能夠趕往泰國,同時也希望能夠盡快用真相還死者一個清白。

 善後事宜工作組:家屬全部都聚齊了,希望去國外去看遇難者,泰國當時報道說,船員販毒,我們必須要讓他們還死者一個清白。

 負責善後事宜的工作組和駐泰國使館方面的人員,也在全力促成遇難者家屬盡快成行。

 駐清邁總領事祝偉敏:現在他們可能證件上還是有點問題,目前我們手續管員在前線,在跟泰方談,怎麼加快讓他們入境的手續,遺體是保存在醫院裡,我們現在主要的精力是在查找事故人員,案情比較複雜,現在主要由泰方在進行調查,最後的調查報告還沒出來。

 湄公河-瀾滄江航運已暫停

 但由於湄公河接壤國家較多,且遇難者遺體發現在湄公河兩岸不同的地方,情況複雜,因此真相的查明仍需時間,對此李暉表示,我國相關部門將督促泰國警方盡快破案,將兇手繩之以法,讓遇難者得以瞑目。

 李暉:在第一時間發現我們船隻遇襲的泰國執法部門前後說法有點矛盾,外交部和國家有關部門正在和泰國等相關國家進行磋商、聯繫,希望能夠早些查明事件的真相。

 由於事件的真相尚未查明,為了確保我國船員的人身安全,雲南省已經暫停了湄公河-瀾滄江的航運。

 李暉:省政府果斷決定暫停這個航運,因為現在事件的這個真相尚未查明,我們不能夠用船員和公民的生命來換取經濟利益。目前相關部分船員的船隻將從陸路返回,大概有一、兩百人,大概在明天、後天之間會相繼返回國內。

 遇難者家屬何時能夠啟程送別親人?湄公河上的慘案真相究竟為何?中國之聲將為您持續關注。

      責任編輯:新二
金三角慘案船員或遭報復性屠殺      [2011-10-10]
中國船員金三角被殺 網傳船員名單      [2011-10-09]
中國11船員金三角疑被毒販槍殺      [2011-10-09]
金三角受挫 廣西或成販毒新道      [2011-06-24]
中國11名船員金三角被害      [2011-10-09]
中國能源金三角煤化工產業發展迅速      [2011-08-31]
廣東四地市六黨政一把手履新      [2011-10-10]
陝西官員簡歷 10歲獲大專學歷      [2011-10-10]
80後漸成中國流動人口大軍主角      [2011-10-10]
溫州90老闆負債出走 3人回國      [201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