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金三角遇害船長朋友爆料:中國船因被徵用剿匪遭報復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法制晚報報道,10月5日上午,兩條搭載13名中國船員的船隻在泰國境內被武裝分子劫持,截至目前,當地警方已搜索到12具中國船員屍體,其餘1人下落不明。泰國警方稱,這很有可能是緬甸少數民族武裝佤邦聯合軍所為。

事件發生後,雲南省隨即啟動突發事件Ⅰ級響應機制,已派出工作組全力配合我駐外使領館查找失蹤者、安撫家屬、妥善處理善後工作。

「華平號」遇難船長黃勇的朋友今晨爆料稱,9月底曾有中國船隻遭緬甸政府方面徵用剿匪,本次事件應是該伙武裝人員對中國船隻的報復行動。

目前,在泰國清盛港已滯留100多名中國船員,而50多名遇難者親屬已經趕到西雙版納景洪,等待親屬的遺體回國。

回溯·目擊者說

遇難船長曾呼救只來得及說了4句話

事發於10月5日上午9點30分,中國籍船舶「華平號」和緬甸籍船舶「玉興8號」在湄公河流域被兩艘不明身份的武裝快艇劫持,被落在後面的「華鑫6號」船員全程目睹。

華鑫6號船員證實,當時,有7到8名持槍的江匪登船,並挾船離去,隨後便與兩條船失去了聯繫。

大約兩小時後,緬甸境內報關員在離被劫持地點5公里處,看到兩艘快艇押著兩條貨船通過,報關員通過無線電與貨船聯繫,但未得到回應。

出事船隻「玉興8號」股東郭志強在接受採訪時回憶稱,當天中午12點左右,「玉興8號」船長突然用緊急廣播呼叫,船長只說了四句話:「我現在在吊車碼頭!馬上叫救護車!馬上報警!有人受傷了!」之後就沒有了消息。

郭志強說,泰國警方隨後趕到,將江匪打散,並封鎖了這一帶江面,之後讓另外兩名中國船長將船開回了清盛縣港口。

進展·最新消息

50多名遇難者親屬已趕到西雙版納

泰國警方最新核查結果顯示,警方在船上發現了逾九十萬顆麻黃素(一種有中樞興奮作用的藥物,可製作冰毒),價值一億泰銖(約合人民幣2061萬元)。

泰國媒體今晨援引核查結果報道稱,泰國警方是在接到毒品入境的線報後趕到的,警方認為江匪劫船,是為了將毒品走私到泰國。運送這批毒品的,很有可能是緬甸少數民族武裝佤邦聯合軍。

目前,此案已引起我國政府的高度關注,外交部指示中國駐泰國大使館核查事件詳情。

與此同時,在泰國清盛港還有二三十條貨船和100多名中國船員等待回國,而50多名遇難者親屬已經趕到西雙版納景洪,等待親屬的遺體回國。

爆料·導火索

中國船曾被徵用剿匪

疑被毒販報復

記者今晨聯繫到華平號遇難船長黃勇的朋友,23歲的陳小東(化名),談話間他難掩悲傷,幾次因哽咽而不得不中斷。其間他說的最多的話就是,「真不敢相信!」「太可怕了!」「怎麼可能」……

兩人認識已經八九年,「我們平時一起跑船,運的都是水果蔬菜。一個月大概出兩三次船,經常碰見。」

小東爆料說,9月底,中國「載鑫號」貨船在緬甸萬崩港口裝貨時,被緬甸政府的人臨時徵用,「他們用槍頂著船員腦袋,逼著他們開船帶這些人去剿匪」,「可能毒販是為了報復中國貨船,才下毒手的!」

看到朋友遇害,小東非常害怕,這幾天都一直呆在家裡,「今後恐怕也不會在那條線上跑船了!要不命都沒了!」

反思·專家說法

行駛航線治安差惡性案件引警覺

中國駐泰國大使館僑務參贊方文國上午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瀾滄江至湄公河是一條國際河流,途經多個國家。2001年,中國、緬甸、泰國、老撾共同簽署了通航協議以後,這條江的航運開始走向常態化。

大使館政治處主任楊領事也告訴記者,該航線治安一直不好,搶劫槍擊偶有發生,今年就發生了幾起治安事件,但劫持殺害所有船員還是頭一回。

中國社會科學院東南亞問題專家賈都強今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此次事件造成10多名中國船員死亡,在海上航行事件中屬惡性案件。中國作為進出口大國,應該對此警覺起來。

首先要對我國自己的船隻加強保護,同時還應該與相關各國協商,建立長期的機制,如採取聯合巡航等措施,切實保護海上航行安全,保障中國船員的人身安全。

事發經過

15日9:30

兩條共載有13名中國船員的貨船即將抵達緬甸萬崩碼頭,在湄公河流域遭兩艘快艇攔截,七八名疑為毒販的江匪持槍登船並挾船離開

25日12:00

「玉興8號」船長向兄弟船隻發出了急促呼救,報出所在位置,並稱有人受傷

47日

泰國警方陸續從湄公河裡打撈起12具中國船員的屍體,他們均被蒙眼、綁手,身上有槍眼刀口,死狀淒慘

35日13:30

泰國警方與毒販交火,打死其中一人,此時13名中國船員不見蹤跡,船上已到處是血跡

經辨認,「華平號」船長黃勇已經遇難

疑點

此案仍留有一大疑點,武裝人員殺害中國船員後,為何不帶走價值2000餘萬元人民幣毒品,是為嫁禍泰國警方還是誣陷中國船員?似乎都解釋不通

船員名單

「華平號」船員

黃勇三等船長貴州

蔡方華三等輪機員四川

楊應東水手雲南

李燕炊事員雲南

王建軍三等駕駛員雲南

邱家海三等輪機長貴州

「玉興8號」船員

楊德毅三等船長雲南

王貴超三等輪機長雲南

文代洪三等駕駛員雲南

何熙行船員四川

曾保成船員四川

楊植緯(楊德毅之子)雲南

陳國英船員四川

      責任編輯:郁文
泰稱遭襲貨船中國13船員全遇難      [2011-10-10]
泰警河中撈起11具中國船員遺體      [2011-10-10]
中國12船員金三角被殺慘況直擊      [2011-10-10]
金三角慘案船員或遭報復性屠殺      [2011-10-10]
中國船員金三角被殺 網傳船員名單      [2011-10-09]
中國11船員金三角疑被毒販槍殺      [2011-10-09]
金三角受挫 廣西或成販毒新道      [2011-06-24]
中國11名船員金三角被害      [2011-10-09]
中國能源金三角煤化工產業發展迅速      [2011-08-31]
泰國軍方稱緬甸販毒集團在湄公河槍殺中國船員      [201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