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44名利比亞人謀劃暗殺卡扎菲屢屢失敗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30年前,44名利比亞人共同策劃刺殺穆阿邁爾·卡扎菲;30年後,卡扎菲政權倒台,其中3人開始講述當年行刺前後的故事。

刺殺未遂

3人分別是阿卜杜拉·艾哈邁德·沙阿里、納塞爾·阿卜杜勒·薩拉姆·塔沙尼和賈邁勒·薩阿德,1981年被捕。時任當局以陰謀暗殺卡扎菲罪名判處3人7年監禁。

現年48歲的薩阿德10日用英語告訴法新社記者,當年,3人在沙阿里家中商議刺殺卡扎菲,計劃在卡扎菲出席一家超級市場開業活動時實施刺殺行動。但方案落空,原因是卡扎菲不斷更改開業時間。

「他最後確定超級市場開業時間為1981年4月3日凌晨2時。我們無法按原計劃行動……其實,不是他提前獲悉(刺殺計劃),而是他向來的行為方式。」薩阿德說。

那次行動的團隊包括44名刺客。在超級市場開業現場,一些刺客攜帶手槍和手榴彈,試圖靠近卡扎菲,雖沒有成功,但刺殺一事也沒有立即被當局獲知。

兄弟落難

薩阿德說:「我當時還是個十幾歲的孩子……數月後,我們中某個人偶爾向別人提及(刺殺)計劃,被卡扎菲情報人員知曉,我們後來被抓了起來。」

他說,他們獲判7年監禁的後4年關押在最「著名」的阿布·薩利姆監獄,無法與家人接觸。

「可以這麼說,我們是阿布·薩利姆監獄第一批客人,它當時剛建成,」現年46歲的塔沙尼說。

沙阿里現年72歲。他說,包括他兄弟法特希在內參與刺殺計劃的數十人被捕,在獄中受折磨。法特希原是卡扎菲軍隊一名飛行員,獲判死刑,但「我們認為,他死於阿布·薩利姆監獄大屠殺」。「他被捕後,我們再未見過他。」沙阿里說。

團隊抱團

儘管在阿布·薩利姆監獄內飽受折磨,沙阿里說,被捕的行動團隊成員抱成一團,有機會時便相互學習。「我懂英語,所以我教他們英語:有人懂意大利語,所以我們也學意大利語。」

談及卡扎菲下台,3人顯得興奮不已。「這是一個奇跡,我們仍不敢相信,但利比亞現在自由了,」薩阿德說,「前路光明。」來源:北京晨報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飛虎
利比亞政府軍放緩進攻蘇爾特      [2011-10-09]
利當局總攻 卡武裝筑平民人盾      [2011-10-08]
利當局武裝稱即將攻下蘇爾特      [2011-10-07]
卡扎菲現聲 吁和平推翻新政府      [2011-10-07]
干預利比亞救無數生命?俄駁斥      [2011-10-07]
美防長稱利戰結束取決四大因素      [2011-10-07]
利當局稱擬全面奪取卡扎菲老家      [2011-10-06]
北約願助利比亞實施安全改革      [2011-10-06]
利當局或將宣佈解放利比亞      [2011-10-05]
港媒:利陷政治僵局 坐天下難      [2011-1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