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船員湄公河遭襲 多部門參與善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記者今天傍晚從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政府新聞辦獲悉,今日15時30分,西雙版納州重大涉外事件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召集在金三角地區湄公河水域遇襲事件中的遇難者家屬代表、遇襲貨船的船東代表以及保險公司代表開會,聽取遇難者家屬的訴求,並對保險理賠、善後安排等事項進行了討論。

西雙版納州政府新聞辦主任段金華告訴記者,遇難者家屬代表的訴求主要是希望盡快到境外見到親人的遺體,並按相關規定對此事進行善後處理。對此,雲南省已成立專門工作組,工作組的多數成員已於10日21時抵達事發地泰國清盛港,另有省公安廳的一名工作人員留在西雙版納州指導遇難者家屬辦理簽證等事宜。

「省裡的工作組已與我國駐泰國使領館取得聯繫,對案發事實進行核實,瞭解當地的殯葬條件、法律法規和傳統習俗,準備對遇難者及家屬的善後事宜。」段金華告訴記者,遇襲船隻的保險公司表示,一旦官方發佈對事件的調查結論,他們將立即進入理賠程序。

記者瞭解到,「華平號」的保險公司是中國大地保險公司西雙版納中心子公司,對船隻的保額是20萬元,每位船員是10萬元;「玉興8號」的保險公司是中國保險公司,具體保額尚未披露。

段金華還告訴記者,目前抵達西雙版納的遇難者家屬的證件已收齊,當地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出境路線、方式等事宜。

「目前,還有停留在清盛港的27艘貨船的170多名船員和家屬要求回國。海事、交通部門的工作人員正在研究如何讓他們盡快回國。」段金華說。

記者瞭解到,在上述滯留泰國清盛港、希望回國的27艘貨船中,有16艘西雙版納籍的貨船,10艘思茅籍的貨船;還有一艘由中國人經營的外籍船隻。事發後,雲南省已經暫停中國籍客貨船隻在湄公河航運,目前在中國邊境港口關累港,還有18艘中國船隻停留。

據段金華介紹,今年1~9月,瀾滄江航段的貨運吞吐量約21萬噸,比去年同期增長約20%;由於今年8月底曾發生數名中國遊客在湄公河金三角航段遭遇武裝劫持的事件,所有從事客運業務的中國船隻已經停運。

今天17時33分,外交部網站發佈消息稱,「在泰方協助下,10月11日下午,又1具遇難中國船員遺體被找到。截至目前,在『華平號』和『玉興8號』遇襲事件中,已確認有12名中國船員遇難,1名中國船員失蹤。」

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在今天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駐泰國大使等已多次向泰外交部表達中方關注,並對泰方提出了「高度重視此案,盡全力調查事件真相並盡早向中方通報結果」等3點要求。

有記者問:「據稱貨船遇襲事件可能系販毒集團所為,中方能否證實?中國警方是否考慮派工作組參與此案調查?」

劉為民稱:「中國外交部、公安部、運輸部、雲南省地方政府及中國駐泰國使領館正共同參與,協調合作,妥善處理此事。目前事件還在進一步調查當中。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這兩艘船隻可能是遭到劫持並遇到襲擊。中方已要求泰國、緬甸和老撾三國協助盡快查清情況。」

      責任編輯:郁文
湄公河血案 泰軍方鎖定緬甸毒梟瑙坎      [2011-10-11]
湄公河船員全部遇難 船主躲過一劫      [2011-10-11]
湄公河慘案中國遇難船員身份得到確認      [2011-10-11]
泰國軍方稱緬甸販毒集團在湄公河槍殺中國船員      [2011-10-10]
中方密集表態反對美涉人幣法案      [2011-10-12]
內地頻發幼兒被忘校車致死事故      [2011-10-12]
財政部公告中石化偷漏稅逾千萬      [2011-10-12]
佛山住房限購鬆綁政策朝令夜改      [2011-10-12]
胡錦濤會晤普京 中俄已簽價值70億美元訂單      [2011-10-12]
內地官方回應五無企業中標政府採購稱程序合法      [201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