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湄公河血案 泰軍方鎖定緬甸毒梟瑙坎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1]    我要評論

2006年4月26日,緬甸政府軍在金三角地區焚燬毒品。

緬甸撣邦的罌粟種植

【文匯網訊】湄公河血案依然撲朔迷離。

據東方早報報道,泰國軍方昨天聲稱,本月5日在湄公河上殺死13名中國船員的幕後黑手可能是緬甸毒梟瑙坎(Nor Kham,又作Nar Kham)指揮的販毒集團。同時,對於泰國媒體稱中國商船船員遇襲是緬甸少數民族武裝佤邦聯合軍所為,佤邦方面在昨天公開聲明,表示與事件無關。

撣邦先驅報昨天稱,中國、泰國、緬甸和老撾四國官員將於10月17日至18日在泰國清邁府第五警區總部召開會議,商討如何應對金三角地區系列槍擊事件。而泰國清萊府清盛縣縣長色薩·西訕昨天說,本月5日在湄公河遭襲的兩艘貨船上的13名中國船員全部遇難。

瑙坎集團劣跡斑斑

據泰國《曼谷郵報》昨天報道,泰國Pa Muang特遣部隊司令Prakarn Chonlayuth少將稱,瑙坎集團劫持往來於湄公河上的船隻,並索取保護費,如果遭到拒絕,他們就殺死船員,利用劫持的船隻從緬甸向泰國境內販運毒品。

泰國士兵在「華平」號上搜得52萬粒脫氧麻黃鹼,在「玉興8」號上也發現了4萬粒脫氧麻黃鹼。脫氧麻黃鹼對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具有極強的刺激作用,且毒性劇烈,又被稱為「冰毒」。

泰軍方稱,這兩艘船隻是在距離清盛北部約20公里的河道上遭到劫持的。泰國麻醉品管理局辦公室副秘書長Permpong Chavalit稱,瑙坎的販毒團伙約有400名武裝成員。

由於該案件的嚴重程度和毒品數量巨大,已經驚動泰國司法部特別案件調查廳(DSI)。「華平」號遇難船長黃勇的朋友對媒體稱,9月底曾有中國船隻遭緬甸政府方面徵用剿匪,本次事件應是該伙武裝人員對中國船隻的報復行動。不過這一說法尚未得到證實。

佤邦建議聯合調查

有泰國媒體在報道中懷疑緬甸少數民族武裝佤邦聯合軍製造血案,泰緬邊界一家華人經營的賭場可能是此批毒品的中轉站。

緬甸佤邦政府昨天發表公開聲明,表示由於中國船員被劫殺的湄公河區域在泰國境內,屬於佤邦人無法涉足的管制地區,因此強調事件與佤邦聯合軍無關。緬甸佤邦政府發言人李祖烈告訴鳳凰衛視:「命案出事地在泰國清盛碼頭區域,佤邦人從未活動到該地區。泰國也不允許佤邦人活動到該地區。在泰國警方的管制區域,佤邦人員如何能夠在泰警嚴厲的控制下登船殺人,殺人之後又如何能夠逃離現場,泰方都沒有一個合理的說法。」

而對於佤邦聯合軍內部是否展開調查,他表示還需要進一步落實。不過佤邦方面也表示願意接受中國調查團的調查。「佤邦建議中國政府組成以中國警方為主的調查團進入肇事現場,對現場展開深入調查,並要求當天在該水域執勤的所有泰警要接受中國警方調查團的調查。佤邦方面也願意接受同樣的調查。我們沒有做過這事,我們坦坦蕩蕩,只要中國和泰國懷疑佤邦的某一個人,我們都願意配合接受調查。」李祖烈說。

泰成立調查委員會

泰國清萊府清盛縣縣長色薩·西訕昨天說,搜救人員當天早些時候在清萊府清孔縣境內湄公河水域發現一具中國船員遺體。至此,13名中國船員的遺體全部找到。

色薩說,清盛醫院正在對遺體進行屍檢,遇難者家屬將於近期到清盛縣認領遺體並配合當地部門調查。當地已成立了由政府、軍方和警察組成的委員會,對中國船員遇襲事件展開進一步調查。

中國外交部說,駐清邁總領事已在第一時間率員赴事發現場開展工作。目前,駐泰國使館、駐清邁總領館與泰國有關部門保持密切聯繫,正在進一步核查事件詳情。外交部等有關部門將繼續密切關注事件進展,敦促有關國家抓緊調查,力求早日查明事件真相,緝拿罪犯,維護瀾滄江-湄公河航運的安全。

據悉雲南省相關部門已成立應急處置領導小組,派工作組赴泰國協助處理善後工作,並通過中老緬泰湄公河四國聯委會機制,尋找失蹤中國船員下落。目前,雲南省已暫停當地中國籍客貨船隻在湄公河的航運。公安部、交通運輸部也正密切關注事態進展,並開展核實情況等工作。

      責任編輯:晨彥
湄公河船員全部遇難 船主躲過一劫      [2011-10-11]
湄公河慘案中國遇難船員身份得到確認      [2011-10-11]
泰國軍方稱緬甸販毒集團在湄公河槍殺中國船員      [2011-10-10]
外媒:美衰落並不意味被華取代      [2011-10-11]
美國敦促埃及各方克制使用暴力      [2011-10-11]
泰國稱緬甸毒販殺13中國船員屍體面目全非      [2011-10-11]
人民日報:中俄關係史上最佳期      [2011-10-11]
日擬向境外發機票抵核洩露影響      [2011-10-11]
佔領華爾街或15日全球大串聯      [2011-10-11]
44名利比亞人謀劃暗殺卡扎菲屢屢失敗      [201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