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領華爾街或15日全球大串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1]    我要評論

在華盛頓的國家航空航天博物館,示威者與博物館保安發生衝突。

一名抗議者戴著「中產階級,中年人,也憤怒」的標語。

【文匯網訊】據揚子晚報報道,美國民眾發起「佔領華爾街」運動三個星期以來,氣勢不斷擴大,上週末延燒到首都華盛頓,示威怒潮撲向白宮,訴求也擴大到要求就業機會和反戰等。示威民眾並計劃於15日發起全球大串聯,將此次抗議浪潮席捲到全世界。

華盛頓爆發警民衝突

來自美國各地的抗議群眾8日聚集首都,展開「佔領華盛頓」的大規模示威,訴求包括反企業貪婪、反財富不公和反戰。示威群眾進入國家航天博物館時和警衛發生衝突,博物館一度關閉。

在華盛頓,約一兩百名反戰示威者試圖衝進國家航天博物館,抗議館內展示無人軍機。當局動用辣椒噴霧噴灑示威者,場面混亂,不少示威者被噴霧嗆得淚流滿面,更有人倒地嘔吐。該館一度關閉約兩小時,1人被捕。示威者高喊「無人機天上飛,無辜兒童地下亡,現在就停戰」。

上週末聚集在白宮和財政部附近的群眾,高喊「我們要工作」口號,並和反戰人士結合,準備長期抗爭。「抗議企業貪婪」、「99%對1%」等標語四處可見,他們打算繼續抗爭,直到他們的聲音能夠傳達至國會山莊與政府機構為止。

呼籲15日

「佔領華爾街」的口號不斷改變,8日變成「佔領華盛頓」,示威民眾還計劃於15日發起,發動名為「為世界改變而聯合」的全球抗議活動,訴求從反企業貪婪、財富不公、反戰、不滿富豪權貴自私自利、犧牲中產階級和貧民等,再到抗議氣候暖化、汽油價格昂貴都有。

KalleLasn是加拿大反消費文化《Adbusters》雜誌的聯合主創人兼總編,而該雜誌則是「佔領華爾街」運動的發起者。KalleLasn在日前接受採訪時稱,預計在10月29日,會出現一場全球性的遊行,人們將向於11月在法國參加20國集團峰會的首腦傳達他們的訴求。

示威之外

「佔領華爾街」變成「政治唾沫」

目前,美國紐約「佔領華爾街」示威活動成為美國兩黨相互指責的工具,兩派政客站點不同,互拿示威當說辭,借力示威詬病政治對手,為自己謀取政治利益。

「這根本就是反美國(示威活動),」共和黨潛在的總統候選人赫爾曼·凱恩9日還不忘捎上民主黨一把,「我們知道工會和某些特定的工會組織站在示威者的背後……他們試圖合謀、轉移人們對政府無能的遷怒」。

共和黨認為,高失業率等示威者怨聲較高的問題應由總統奧巴馬政府擔責,而「由民主黨政客操控的」工會組織加入遊行後,引導示威者將目光轉向共和黨內「綠黨」一派,指責共和黨在減稅等方面的政策。

同為共和黨潛在總統候選人選的紐特·金裡奇則更加清楚地指責奧巴馬政權是眼下示威抗議話題的製造者。

而國會眾議院議長、少數黨(民主黨)領袖南希·佩洛西則在訪談節目中說,「架構有問題,華爾街的架構、政治架構等等其他架構,應當有所改變」。但佩洛西回駁共和黨指責,拒絕承認示威關乎「階級鬥爭」。「當我們說每個人都應當獲得合理酬勞時,另一邊(共和黨)高唱『階級鬥爭』說,」佩洛西說,「不,這不是階級鬥爭,這是價值觀和公平性的問題。」

數字統計

近兩年平均收入降幅

超過經濟衰退期

法新社10日援引美國商務部人口普查局的最新統計數字報道,近兩年美國家庭平均收入的降幅比經濟衰退期的降幅還要大。

這項統計定義經濟衰退期的起止時間為2007年12月至2009年6月,家庭收入計入通貨膨脹影響。調查發現,在這一時期,美國家庭收入平均下滑3.2個百分點;而自2009年7月至2011年6月,這一降幅高達6.7,平均家庭年收入為4.99萬美元。調查同時顯示,2010年美國貧困率上升至15.1%,創1993年來的最高值,也是連續第4個上升年度。計入當年通脹影響,2010年美國對貧困率的定義是,一個4口之家年收入低於22314美元或單身年收入低於11139美元。

法新社評價,這兩個數字或許可以解釋為何近兩年美國人普遍擔憂國家經濟前景和個人未來處境。

      責任編輯:遠征
港媒:「佔領」反映美分裂狀態      [2011-10-10]
「佔領華爾街」蔓延 英荷均有      [2011-10-10]
查韋斯譴責美「殘酷鎮壓」示威      [2011-10-10]
「佔領華爾街」支持者推特被封      [2011-10-09]
「佔領華爾街」暴露美社會弊端      [2011-10-09]
「佔領華爾街」之火越燒越旺 美國出了啥問題?      [2011-10-09]
「佔領華爾街」活動持續4周 蔓延至847城      [2011-10-09]
佔領華爾街活動向社會運動演變      [2011-10-08]
「佔領華爾街」曝美深層問題      [2011-10-07]
「佔領華爾街」繼續 工會支持      [2011-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