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領華爾街」之火越燒越旺 美國出了啥問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09]    我要評論
         

10月6日,在美國紐約曼哈頓的祖科蒂公園,兩名抗議者面露疲憊。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綜合報道,美國正在上演上世紀大蕭條以來最令人矚目的示威抗議活動——一場名為「佔領華爾街」的示威活動已進入第20天,並蔓延到首都華盛頓,成為全國性運動。抗議者們呼喚「公平」。

輿論認為,運動的升級暴露了美國經濟、政治上一些深層次問題,背後主因是高失業率和經濟復甦乏力,也反映出目前美國政壇內鬥激烈,民眾對政治與金融機構勾結、國會兩黨無暇顧及邊緣群體的狀況。運動還表明美國經濟狀況的不穩定,是美國對全球發出狀況「危險」的信號的預兆。

「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6日進入第20天。隨著工會和學生加入,抗議活動不斷向美國其他城市蔓延。抗議者們將矛頭直指華爾街上的大金融機構,並指責政府對金融機構的救助造成了大多數人的困境。

美國一些專家認為,抗議活動已逐步向規模浩大的社會運動演變,暴露出了美國經濟、政治和社會領域中存在的諸多深層次問題,可能對美國未來的政治決策產生一定影響。

佔領華爾街:暴露美國深層問題 經濟復甦乏力是主因

專家認為,這次抗議活動是由美國的經濟、政治和社會問題引發的。

從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至今,儘管美國投入了巨額救助資金,並採取了兩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向金融系統注入大量流動性,但銀行惜貸依然明顯,企業雇工意願不強,經濟增長緩慢。今年第一、第二季度,美國經濟僅增長1.9%和1.3%,而8月份的失業率高達9.1%。呂曉波指出,經濟復甦乏力是誘發「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之間勾心鬥角,互相掣肘,讓很多政策無法得到迅速而有效的實施,這也讓民眾十分惱火。

呂曉波認為,目前美國政治中的妥協越來越難,民主、共和兩黨之間經常出現僵局,決策機製出現失靈現象。此次「佔領華爾街」活動就是對這種決策機制失靈的現象予以抗議。

因此,美國總統奧巴馬6日對抗議者的初衷表示理解。他敦促國會盡快通過促進就業法案,對富人增稅。

烏科指出,長期以來,最底層的美國人參與政治的程度很低,他們的聲音很難被決策者聽到,他們的利益也很難在政策中得到保護,這次抗議活動是草根階層試圖改變政治決策的有益嘗試。

運動焦點:不是痛恨最求財富 而是呼喚公平

儘管抗議目標龐雜,但「佔領華爾街」運動的核心訴求是明確的:抗議大金融機構奉貪婪為金科玉律,缺乏自律和監管;抗議政府「用窮人錢(稅款)救助富人」,忽視草根民眾失房失業的困境;抗議國家政治決策深受大企業和財團影響,社會財富分配不公、貧富兩極日趨分化……

這一運動中,抗議者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我們代表99%,不再忍受1%的貪婪與腐敗。」這句話欠準確,但直擊問題核心。英國《獨立報》說:「許多美國人現在清楚地感覺到他們社會前進的方向存在根本性錯誤,並質疑經濟體制似乎不再把果實平等地分配給社會廣大階層。」

中國先賢有雲,不患寡而患不均。這其實是人類的普遍心理。越是蕭條歲月或動盪年代,人們對制度積弊越敏感,對平等變革的渴望越強烈。人人望富,這本身沒有錯,錯在這邊廂貪婪無度引爆危機之後,仍奉貪婪為美德;那邊廂在民眾被迫為危機埋單之後,聽任引爆危機者逍遙享受豐厚紅包。

抗議者們仇的不是富,而是不公平。這一風潮凸顯了美國民眾對政經體制深層矛盾的不滿,也凸顯了他們對社會發展方向迷失的焦慮。它遠非美國主流媒體起初描述的那樣,不過是小打小鬧的「另一天、另一場示威……」,大有可能發展成為一場超越膚色、性別與政黨政治,內容日趨廣泛深刻的社會抗議運動。

怒斥權錢關係 表達美民眾對美政治制度不滿

民調顯示,大概每5個美國人中就有4個對政治制度不滿,認為這種制度在處理經濟等國內問題時表現不力。人們的憤怒似乎指向任何地方,尤其是國會,但奧巴馬總統的支持率也在他上任後迅速下降。

在這個充斥著憤怒的政治體系內,右翼———還有左翼的一些人尋找攻擊目標就不奇怪了。保守派,包括參加共和黨總統提名之爭的某些人,攻擊中央政府、聯邦經濟刺激行動和民主黨提出的稅收改革,聲稱這是新類型的階級鬥爭。一些共和黨人在得克薩斯州州長佩裡的領導下還單獨挑出美聯儲來攻擊。

總的說來,這些已經在洛杉磯、芝加哥和波士頓舉行示威的群體把美國的經濟問題歸咎於華爾街的貪婪,同時呼籲清理政治體系。他們說,這個體系已經被大遊說集團和黨派之爭所腐蝕。抗議者提出的要求與抗議活動的組織領導一樣鬆散而模糊。

這些抗議活動還表明,在美國,微博等新式社交媒體多麼迅速地把一場不被注意的小規模示威活動推到全國範圍的突出地位。「阿拉伯之春」、伊朗抗議和其他示威活動都表明,社交媒體在其他國家可以如何影響政治。「佔領華爾街」運動是計算機如何能夠改變美國政治的最新例子。

運動也展示了美國一些年輕人的迷茫心態

在紐約上演的「佔領華爾街」活動眼下有愈演愈烈之勢,開始從紐約蔓延向美國各地。

在馬薩諸塞州的波士頓,人們建立了一個「奪回波士頓」的網站,並向波士頓的銀行家發起抗議,第一天就有千餘人聚集在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大廈附近的杜威廣場。

華盛頓地區也出現了「佔領」活動,有幾十人從1日開始就在白宮附近的一個地鐵站搭起帳篷「安營紮寨」,到3日不但沒有離開,還有20多人加入,並打出了「不能讓金錢主導政治」的標語。

在洛杉磯、西雅圖、舊金山、芝加哥、匹茲堡、丹佛、邁阿密等美國許多重要城市,都出現了這樣的「佔領」行動。

這場活動發展到現在的規模,的確令人始料未及。輿論認為,這反映出在經濟不景氣、高失業率下人們的迷茫心態。

從這些打著「佔領城市」旗號的抗議者來看,他們主要是表達對於經濟政治現狀的不滿,並沒有具體和明確的訴求。儘管他們聲稱,自己代表美國「99%沉默的大多數」,但事實上,參與者絕大多數是學生、失業者和無政府主義者,並不是美國的主流人群。

在紐約,大部分華爾街的白領對抗議者心態淡然,照樣端著咖啡從他們身邊走過。在芝加哥,一名過路人對抗議者大聲吆喝說:「有空就回去工作!」認為這些抗議者是在浪費自己和他人的時間。紐約市長布隆伯格也強調,抗議者影響到的只是一般華爾街工作人員,並不會給百萬富翁帶來麻煩。

警示:美國正向世界發出全球經濟「大停滯」警報?

最新數據也表明,全球經濟正面臨著「大停滯」的風險。「佔領華爾街」對其他國家也是一聲警報,美國的陣痛,很有可能換個方式出現在任何一個國家。

擴散:「佔領」效應恐蔓延西方

「我們被出賣了」、「奪回我們的國家!」持續3周的「佔領華爾街」運動6日首次蔓延至首都華盛頓,演變成一場上千人參與的「佔領華盛頓」運動。示威者在白宮和國會之間的自由廣場聚集。

目前抗議浪潮已向洛杉磯、波士頓、芝加哥等美國50多個大城市蔓延,示威者稱他們將在本月佔領近150個美國城市,並準備在室外過冬,打一場持久戰。

美國「佔領華爾街」引發的效應或蔓延西方,在社交網站facebook,有群組呼籲在本月15日舉行示威行動。也有個別群組呼籲佔領特定地方,「佔領墨爾本」的群組目前有超過2000人加入,6000人響應「佔領倫敦交易所」的群組。

至於「佔領倫敦交易所」示威行動,則計劃由本月15日進行至12月12日,抗議銀行家令人民無辜受害。

可能成為「美國之春」?

3周前「佔領華爾街」抗議運動剛剛開始的時候,大多數媒體還抱著嘲笑的態度在想是否要進行報道。

然而,抗議不僅堅持了下來,而且還不斷壯大,最終發展到了不可忽視的規模。隨著工會和越來越多的民主黨人終於對抗議表示了至少還過得去的支持,「佔領華爾街」運動似乎要開始變成一場可能最終成為一個轉折點的重大事件。

抗議者說華爾街是一股對經濟和政治的破壞力量是完全正確的。

【美國《洛杉磯時報》10月6日報道】他們稱自己是99%的人,以譴責那「1%的人的貪婪和腐敗」。

美國歷史告訴我們,和平抗議的政治是促成更多社會和經濟公平的有效方式。也許歷史上與此最有可比性的是19世紀90年代的民粹主義運動。像「佔領華爾街」運動一樣,那次由經濟問題引發的反抗針對的是強盜式資本家。

民粹主義者推動了20世紀初的進步運動改革時代。現在的「99%」運動在改變政治進程方面能否同樣成功還要拭目以待。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0月7日報道】把「佔領華爾街」運動稱為「美國之春」吧,這一示威活動的規模和聲勢正在不斷壯大。

抗議者的憤怒是有理由的,全世界真正熱愛自由的人應該對他們的憤怒感同身受。

美國的公司財閥以及支持他們的政客創造了一種體制,公司老闆能夠保證得到財富和豐厚的回報,即便他們完全毀掉了股東價值,把公司搞得一團糟。

他們創造了工業世界中最極端的不平等。美國政府和美聯儲對西方金融危機的反應帶來了人類歷史上財富從窮人和中產階級向最富階層的最大規模轉移。世界應該支持這些反華爾街的抗議者。

或影響政治決策

美國專家指出,這次規模龐大的抗議活動最終可能會對華盛頓的政治決策產生影響。

由於面臨冬天惡劣天氣等挑戰,「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能持續多久還存在不確定性。因此,呂曉波說,究竟這一抗議活動能不能真正把它的訴求轉變成對決策者的壓力還有待觀察,「但是我個人感覺,這可能是上世紀六十年代美國民權運動以後第一次影響比較大的社會抗議運動」。

很多人認為,「佔領華爾街」的訴求混雜不清,沒有統一的領導和目標。針對這一說法,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珍妮·科恩說:「不必擔心他們沒有領導,不必擔心他們的訴求不統一、目標不明確,因為這不是政治黨派在謀求權力,而是社會運動在謀求影響。」科恩表示相信,抗議活動最終會對華盛頓的政治決策產生影響,促使他們在諸如投資教育和基礎設施、創造就業、鼓勵創新等方面作出正確決定。

「佔領華爾街」
      責任編輯:絲帶
台組織響應 將「佔領」101大樓      [2011-10-12]
媒體揭佔領華爾街背後的金融內戰      [2011-10-11]
美媒為何對佔領華爾街失聲失焦      [2011-10-11]
佔領華爾街或15日全球大串聯      [2011-10-11]
港媒:「佔領」反映美分裂狀態      [2011-10-10]
「佔領華爾街」蔓延 英荷均有      [2011-10-10]
查韋斯譴責美「殘酷鎮壓」示威      [2011-10-10]
「佔領華爾街」支持者推特被封      [2011-10-09]
「佔領華爾街」暴露美社會弊端      [2011-10-09]
「佔領華爾街」活動持續4周 蔓延至847城      [2011-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