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佔領」反映美分裂狀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引述港媒報道稱,「佔領華爾街」活動正在美國如火如荼展開。有分析稱,這些都反映了美國經濟社會的分裂狀態。另有輿論認為,示威者表面反華爾街,更多是對美國高失業和經濟低迷的發洩,對美國社會不公和兩極分化,以及兩黨政治僵局和權錢政治的不滿大爆發。

文章摘編如下:

「博士、碩士、學士生現在要為咖啡店侍應生這樣的工作爭破頭。」來自美國緬因州的碩士畢業生哈里遜說,他只能出賣勞力賺錢。哈里遜如今出現在美國「佔領華爾街」的陣營裡。紐約一位名女教師表示,「我的學生們是美國未來的工作者,但他們的人生卻在不斷地滑落,這是很多問題導致的,包括失業和犯罪。」

紐約布魯克林區的30歲社工沃斯特舉起的標語上寫著:「伊拉克戰爭。失業。阿富汗戰爭。誰在賺錢?華爾街的投機分子。」另一名示威女子的標語牌寫著:「銀行被拯救。我們被出賣。」

正在美國如火如荼展開的「佔領華爾街」活動,參與示威者多數都是年輕人,他們聲稱代表美國99%的社會民眾,要和1%的所謂精英階層對話。他們抗議華爾街金融機構的貪婪腐敗,掠奪人民的龐大財富,指出遭其買通控制的美國政界則罔顧絕大多數人民的利益,為金融寡頭的既得利益保駕護航。

有分析稱,這些都反映了美國經濟社會的分裂狀態。

目前,美國紐約的「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進入第三周。雖然,紐約警方1日下午逮捕超過700多名在布魯克林大橋堵塞交通的示威者,但抗議活動2日繼續,示威者誓言持續過冬。剛剛過去的這個週末,美國境內多個大城市出現響應紐約活動的抗議。

據《洛杉磯時報》報道,上週末,約800名示威者在洛杉磯市政廳前的草坪安營紮寨,聲援紐約「佔領華爾街」的抗議活動。示威者效仿紐約「佔領華爾街」的示威活動,發出「佔領洛杉磯」的口號。許多示威者打出「我們是99%」的口號,抗議政府的經濟政策只使1%的人成為真正受益者。他們要求改變這種現狀,要求得到好的工作和福利保障。

在波士頓,上千人在上週末參加抗議活動。按活動組織者說法,大約3000人參加1日在美國銀行辦公樓外的抗議遊行,抗議金融系統貪婪、要求制止銀行對抵押品取消回贖權。24名示威者被警方逮捕。此外,芝加哥有近百名示威者包圍芝加哥聯邦儲備銀行。舊金山亦有數百人在金融區集會,多人被捕。西雅圖等地也有超過百人上街,抗議企業操控政府。

紐約市長布隆伯格已暗示,不會無限期容忍示威行動,稱其它人也「有權走在街上而不受騷擾」。紐約某些警察則表示,警方將全力防範示威失控。美國國土安全部已經發出警告,防止其它的地方出現同樣的抗議活動,以免演變成美國的社會騷亂。

有分析指,美國的「佔領華爾街」運動或許一時還憾動不了統治階級掌控的政治經濟體制,但卻是整個資本主義體系危機深重、日暮途窮的一個徵兆。

另有輿論認為,示威者表面反華爾街,更多是對美國高失業和經濟低迷的發洩,對美國社會不公和兩極分化,以及兩黨政治僵局和權錢政治的不滿大爆發。

      責任編輯:Zeta
「佔領華爾街」蔓延 英荷均有      [2011-10-10]
查韋斯譴責美「殘酷鎮壓」示威      [2011-10-10]
「佔領華爾街」支持者推特被封      [2011-10-09]
「佔領華爾街」暴露美社會弊端      [2011-10-09]
「佔領華爾街」之火越燒越旺 美國出了啥問題?      [2011-10-09]
「佔領華爾街」活動持續4周 蔓延至847城      [2011-10-09]
佔領華爾街活動向社會運動演變      [2011-10-08]
「佔領華爾街」曝美深層問題      [2011-10-07]
「佔領華爾街」繼續 工會支持      [2011-10-07]
白宮對「佔華爾街」運動表理解      [2011-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