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食品價格影響CPI 食品漲勢乏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10月14日報道,國家統計局1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9月份我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6.1%。其中,食品類價格同比上漲13.4%,和上月持平,但其影響價格總水平上漲4.05個百分點,比8月份有所提高。專家認為,今後幾個月,隨著豬肉、蔬菜、油脂等食品價格上漲放緩,食品類價格上漲對CPI的拉動作用將趨減。

新公佈的數據顯示,相比去年同期,今年9月份我國糧食、肉禽及其製品、蛋、水產品、鮮菜、鮮果、油脂的價格均有明顯上漲。其中拉動CPI上漲幅度最大的依然是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28.4%,影響價格總水平上漲約1.86個百分點。

食品價格不僅同比上漲幅度依然處於較高水平,從環比來看,也不容樂觀。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9月份食品價格比8月份上漲1.1%,而8月比7月上漲只有0.6%。

其中,鮮菜和鮮果價格在8月份環比下降的情況下出現反彈,9月份這兩種食品環比漲幅分別為5.2%和3.1%,對推高9月份食品價格貢獻明顯,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上升約0.18個百分點。

為濟南多家超市供應蔬菜的貿易商濟南金鄉山陽貿易有限公司經理孟凡波說,近段時間蔬菜價格有漲有跌,捲心菜、黃瓜等品種上漲明顯。相比去年同期,鮮椒、西紅柿等蔬菜價格也上漲明顯,只有土豆等品種出現下降。

國家統計局近日公佈的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2011年9月21-30日)顯示,在50個城市29個監測的規格品種中,18個品種價格上漲,下跌或持平的品種有11個。與上月同期相比,29種統計商品中,上漲的品種達到21個,其中,西紅柿、香蕉、豆角、黃瓜上漲幅度較大,超過 15%。

中投顧問宏觀經濟研究員白朋鳴說,由於9月上、中旬,豬肉和雞蛋價格延續前期漲勢,並達到歷史高點,蔬菜等受季節因素影響環比出現較大漲幅,從而推動當月食品環比上漲幅度增大,推高9月份CPI。

一些專家認為,今年的新漲價因素值得關注。相比7月份和8月份3.3個百分點和2.7個百分點的翹尾因素,9月的翹尾因素只有2.1個百分點,但新漲價因素達到了4.0個百分點。

白朋鳴說,今年以來,豬肉、蔬菜、油脂類價格的不斷上升,對推動物價上漲起到明顯作用,這種上漲可能會對今後一段時間內的物價漲幅起到推高作用,產生新的翹尾因素。

對於今後幾個月的物價走勢,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雖然在前期物價上漲的影響下,後期CPI大幅回落難度較大,但今後幾個月總體來說,穩定物價的「利好」因素較多,新漲價因素會逐步減弱。

從影響CPI最大的肉製品來看,目前價格已逐步趨穩,並有下降態勢。統計數據顯示,豬肉價格環比漲幅回落最為明顯,已從6月份的11.4%回落至9月份的1.2%。目前市場豬肉價已連續三周小幅回落。

記者在山東臨沂等採訪時發現,目前生豬補欄狀況仍較為普遍,一些原來只養殖十幾頭豬的散戶,已猛然補欄至七八十頭,不少養殖戶已擴建養豬場,並且有從今年春天新上的仔豬開始陸續出欄。

業內分析認為,隨著國慶長假的結束及生豬供應的增加,從目前到春節前這段時間,豬肉價格將小幅下跌。卓創資訊農產品分析師楊勳說,按照生豬生長週期來看,到春節這段時間裡,豬肉價格都將維持相對穩定運行狀態,小幅震盪將是常態。到春節後豬價則會出現明顯下跌。

蔬菜價格在今後幾個月上漲動力也不大。孟凡波說,今年的蔬菜生產情況較好,後期如果不出現大的災害,隨著大棚菜的陸續上市,菜價整體將出現走低的趨勢,近一兩個星期以來,下跌的蔬菜品種已開始增多。他預計,和豬肉類似,蔬菜價格在元旦之前這段時間將逐步下降,但春節及節後一段時間,菜價又將升高並達到一年高點。

今年物價新上漲因素中,油脂類價格的上漲備受關注。前段時間的食用油漲價,引發了不少民眾的不滿。但隨著美國大豆的上市及馬來西亞棕櫚油庫存增加等因素影響,目前國內油脂市場觀望情緒濃厚,鄭州期貨市場菜油主力合約1205已跌破萬元。卓創資訊分析師李婷婷說,在全球經濟仍存在不穩定因素的影響下,國內油脂市場難言上漲,預計今後一段時間仍將維持弱勢盤整格局,上漲可能性較低。

山東省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藺棟華說,前期國家緊縮性的調控措施已經放緩了CPI增長幅度,CPI指數雖維持高位,但漲幅不斷減小。隨著肉類、蔬菜、油脂等食品價格逐步穩定,以及翹尾因素的不斷減弱,預計四季度我國CPI將繼續回落。

      責任編輯:張斐
9月經濟數據明公佈 CPI料超6%      [2011-10-13]
9月份CPI下周公佈 或高過8月      [2011-10-09]
農產品連漲六周 CPI居高不下      [2011-09-28]
专家预测9月CPI涨幅将超6%      [2011-09-27]
統計局釋疑為何CPI跑不贏肉價      [2011-09-21]
發改委副主任:CPI現拐點 穩定物價顯樂觀因素      [2011-09-14]
8月CPI漲幅回落 雞蛋成「新貴」      [2011-09-10]
CPI漲幅回落 是否拐點待觀察      [2011-09-10]
8月CPI同比漲幅回落至6.2%      [2011-09-10]
8月份CPI同比上漲6.2%      [2011-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