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統計局官員:中國經濟不會硬著陸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日前在天津表示,當前我國經濟不會硬著陸,宏觀調控政策轉向時機尚未成熟。

 據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統計,4-7月份,我國PMI(採購經理指數)連續四個月下滑,但7-9月份呈現溫和回升態勢,分別為50.7、50.9和51.2;企業生產訂單和從業人員指數分別為51.1、51.1、51.3和50.5、50.4、51。

 同時,我國企業銷售和利潤仍保持平穩較快增長,前八個月6.1%的銷售利潤率仍處於歷史高位。1-8月份,私營企業實現利潤8871億元,同比增長45.6%,股份制企業實現利潤18362億元,同比增長33.8%,而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10175億元,同比增長20.6%。

 潘建成表示,一方面我國PMI指數、企業訂單及從業人員指數呈上升態勢,表明經濟尚處於擴張狀態,而民營企業盈利能力好於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則表明民間經濟更加活躍,企業對我國未來經濟形勢仍充滿信心。

 「應該擔心的不是硬著陸,而是針對轉型的調控成效不明顯,第二產業產值攀升至GDP半壁江山,重工業增長抬頭再次反映目前增長對投資的依賴性。」

 另一方面,宏觀經濟運行仍存在一些突出問題。一是小微型企業融資現狀不容樂觀,9月份小型企業PMI指數為45.3%,比上月回落1.9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位於收縮區間;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採購量指數、從業人數等指標均連續四到六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下,明顯低於大中型企業。

 二是當前收入分配格局抑制了國內消費,2011年1-8月份,全國財政收入7.43萬億元,同比增長30.9%,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28.2%,而城鄉居民收入增長僅為7.6%和13.7%。家電更新升級、電子產品與汽車消費、服務及文化消費將是未來一段時期我國內需的強力支撐。

 潘建成認為,四季度全國投資增速可能溫和回落,但會有結構性差異;消費將平穩增長,收入分配製度改革有望提速;出口增速趨於回落,外貿對GDP貢獻減弱或負貢獻加大,宏觀調控政策取向將保持穩定。

      責任編輯:馨瑶
CPI拐而難降 負利率何去何從?      [2011-10-14]
統計局官員稱超80%居民擁住房      [2011-09-22]
統計局釋疑為何CPI跑不贏肉價      [2011-09-21]
統計局初步核實 去年中國GDP超40萬億      [2011-09-07]
國家統計局改革 力保數據真實      [2011-09-07]
統計局:7月CPI同比上漲6.5%      [2011-08-09]
6月70大中城市僅3個房價降      [2011-07-18]
統計局:中國經濟增長「減速」源於主動調控      [2011-07-13]
統計局:中國經濟硬著陸風險比較小      [2011-07-13]
內地二季度GDP同比增9.5%      [2011-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