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湄公河慘案」給中國的警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東方早報10月17日刊載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研究所副研究員張潔題為《「湄公河慘案」給中國的警示》文章,內容如下:

 10月5日,兩艘中國貨船在金三角地區被劫,13名船員死亡。這一事件最令人震撼的是受害人數之眾,死者慘狀之劇。10月13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宋濤召見泰國、老撾和緬甸駐華使節,提出緊急交涉,要求三國協助盡快查清情況。10月14日,中國派公安巡邏艇前往泰國清盛港,護送滯留的中國船隻船員回國。

 時至今日,案情仍未水落石出。而隨著貨船上發現大量毒品,泰國與緬甸政府開始相互指責;泰國警方偵破案情進展緩慢,更使這一事件迷霧重重。劫持貨船與殘殺船員的元兇究竟是誰?是同一夥人所為還是另有其人?這是一場毒販引發的刑事案件,還是一場針對中國的政治陰謀?

 兩艘中國貨船是在湄公河上游的金三角地區被劫,屬緬甸境內,這裡曾經是世界上重要的毒品生產地。遭劫貨船在泰國境內被發現,系經短暫槍戰被警方奪回。據報道,被劫中國貨船上發現大量毒品。目前,圍繞毒品的來源、毒品與船員被害一事之間的關係這一核心問題,至少出現了三種版本的猜測。

 第一個版本是,中國受害船員涉嫌販毒,因拒交保護費或因販毒集團內部鬥爭而被殘殺。這一說法已經基本被否認,10月12日,中國的保險公司已向死者家屬支付了保險賠償,這有力地證明了被害船員的清白。

 第二個版本是,江匪劫船販毒。其作案動機存在兩種可能性,其一,根據泰國媒體報道,泰國軍隊和警方認為慘案是江匪劫船所致,目的是為了將毒品走私到泰國境內,而緬甸佤邦毒梟諾坎指揮的販毒集團很可能是幕後黑手。其二,販毒集團系報復仇殺中國船員。其他同樣在湄公河上從事運輸業的中國船員猜測,9月底曾有中國船隻遭緬甸政府方面徵用剿匪,本次事件應是匪徒對中國船隻的報復行動。

 但是,緬甸佤邦政府10日發表聲明,稱佤邦方面與事件無關,並提供了關於事件緣由猜測的第三個版本,即慘案為泰國警方製造。佤邦政府發言人稱,有目擊者可以證明泰國警察槍殺中國船員,將屍體推入江中並封鎖現場。這一版本無疑引發了更多猜測:泰國軍隊和警方的目的是什麼?毒品究竟是先上船還是後上船?而泰國方面至今缺乏對案情及時、透明、權威的信息發佈,無疑又給人們留下更多揣摩空間。

 對中國而言,要求有關方盡快查清「湄公河慘案」不但可告慰死難的中國公民,對事件的定性也事關如何在未來更好地保護在該區域的海外公民。如果個別猜想得以證實,「湄公河慘案」甚至事關中國的地區安全利益。也就是說,中國對「湄公河慘案」的態度和反應最終取決於該事件的定性。

 如果是販毒集團或江匪所為,那麼這只是一件嚴重的刑事犯罪,中國政府應敦促泰、老、緬三國查清案情真相,將兇手繩之以法並嚴懲不貸。但如果慘案被證實與政治陰謀或恐怖主義有關,則會直接威脅中國的周邊外交與安全,無疑需要中國政府有更多的政治智慧,慎重處理與涉案國家的關係,一方面維護本國公民在湄公河航運中的人身安全與中國在這一區域的重要經濟利益,另一方面恰當處理與相關周邊國家的雙邊關係,維護中國在這一地區的既有影響力,避免被外部勢力所破壞。畢竟,相對而言,緬甸、老撾與中國的雙邊關係長期穩定而友好,是中國在西南邊陲構建有利於我國周邊安全環境的重要基石。

 無論慘案的策劃者出於何種動機,對中國來說,都應該吸取經驗教訓,從被動解決危機轉變為主動預防危機。從長遠來看,最利於中國利益的機制建設首先是,直接派駐本國警力協防沿岸國家,確保湄公河航運安全,或是借鑒其他國家的已有合作模式(比如,為應對馬六甲海峽的海盜與恐怖主義襲擊威脅,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印尼在2004年就採取了三國海上聯合協調巡邏的方式),加強與泰、老、緬三國的警力合作。其次,鑒於老撾和緬甸經濟落後和警力有限的現狀,中國可以為其提供資金與裝備援助,加大與這兩個國家在信息與情報方面的技術支持,甚至可培訓它們的警力。其三,擴大與周邊國家在非傳統安全方面的合作範圍,加強機制建設,從而構建有利於中國崛起的穩定周邊環境。

 需要強調的是,在這一進程中,中國的地方政府應該利用地緣優勢,更好、更快、更靈活地發揮積極作用,參與到中國與周邊國家的外交與安全事務中。

      責任編輯:新二
中方否認公安赴泰途中遭槍擊      [2011-10-17]
外交部:應徹查船員遇害事件      [2011-10-16]
中國工作組與泰國警察副總監會談      [2011-10-16]
中方工作組抵泰交涉船員被殺案      [2011-10-16]
佤邦建議組調查團 以中方為主      [2011-10-16]
中國船員遇襲案 泰願合作調查      [2011-10-15]
湄公河遇難船員親屬啟程回國      [2011-10-14]
中國遇難船員親屬抵泰認領遺體      [2011-10-14]
中國警察荷槍入泰 164船員今回國      [2011-10-14]
中國狙擊手今護送滯泰船員回國      [201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