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警察荷槍入泰 164船員今回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4]    我要評論
     

昨晚,泰國清盛港,遇難者家屬祭祀親人。在此次事件中失去三位親人的文太旭悲痛欲絕。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昨日中午,雲南省西雙版納州公安局水上分局派出的巡邏艇從關累港出發,趕赴泰國清盛港,為即將回國的船隻和船員護航。此前,兩家保險公司向遇難者家屬辦理保險賠償,11名遇難者總計賠付130萬元。另外,「玉興8號」2名遇難船員因沒有投保,未獲相應理賠。

西雙版納州官方的通報稱,10月13日,州公安局水上分局派出的巡邏艇從關累港出境,順湄公河而下,前往泰國清盛港接回尚滯留的我方船隻和船員。目前,境外還有28艘船164名船員要求盡快在有安全保障的情況下回國。根據安排,除老撾籍一艘和大件運輸的一艘貨船外,其餘26艘船和全部164名船員將於今日通過水路返回。

為保證中國船員順利回國,雲南海事、邊防、海關以及檢驗檢疫部門已在關累港做好接收準備。州重大涉外事件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已對繼續留在景洪市等候消息的遇難者家屬的食宿等做了安排。景洪港還專門為家屬在江邊指定祭奠親人地點,派專人負責遇難者家屬的安全。

通報未提及巡邏艇上公安人數。據在關累港現場的船員反饋,昨日中午12點30分左右,載有30名左右的巡邏艇拉響警報駛出關累港,岸上圍觀船員鼓掌歡送。

據目擊者描述,巡邏艇船身插中國國旗,船上人員著黑色制服,胸前有「警察」字樣,戴頭盔,配備微型衝鋒鎗等武器。

追思:湄公河旁遇難者家屬祭親人

西雙版納州政府新聞辦主任段金華介紹,昨天上午7時許,29名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襲船員家屬,在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人員帶領下,離開雲南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10時30分從磨憨口岸出境。

昨晚,記者從滯留泰國清盛港的中國船員處獲悉,遇難船員家屬在傍晚7時前後抵達泰國清盛。根據行程安排,家屬將在遇難船隻停靠的湄公河旁舉行追思會,敬香、燃燭、燒紙,向死去的親人表達哀思。隨後,將前往遇難者遺體停放的清萊醫院進行DNA採樣,進一步辨認遇難者身份。

段金華介紹,根據安排,今天上午,遇難者家屬將在泰國當地一所寺廟舉行追悼會,為此次遇襲事件中遇難的同胞默哀三分鐘,並行鞠躬禮,當地僧人將為遇難者誦經。遇難者家屬一行預計今日下午返回西雙版納。

理賠:兩名遇難船員未投保未獲賠

10月11日下午,西雙版納州重大涉外事件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召開協商會,遇難者家屬代表、遇襲貨船船東代表和兩家保險公司代表共同參加,聽取遇難者家屬訴求,協商保險理賠、善後處理等事項。

在此次遭襲兩艘貨船中,「華平號」由中國大地保險公司西雙版納中心子公司承保,「玉興8號」貨船為緬甸籍,其所屬景洪宇翔航運部向中國人保財險公司投保。據悉,兩家公司總共向11名投保船員支付130萬元。

其中,「華平號」船隻保額20萬元,附加船東對船員責任險賠償限額為80萬元,6名遇難船員每人獲賠13.3萬元。「玉興8號」貨船共有5位船員投保,險種為團體人身意外傷害保險,每人的賠付金額為10萬元。「玉興8號」遇難船員中,因未投保,有2人未獲理賠。

遇難船員家屬告訴記者,這兩人分別是三等輪機長王貴超和船員楊植緯。其中,楊植緯系「玉興8號」船長楊德毅之子,楊德毅在10月5日的事件中失蹤,截至發稿仍下落不明。

表態:外交部緊急召見泰緬老使節

中方就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遇襲身亡一事提出緊急交涉,要求依法緝拿並嚴懲肇事兇犯

昨日,外交部副部長宋濤就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遇襲身亡一事向泰國、緬甸、老撾三國駐華使節提出緊急交涉。宋濤在北京召見泰國駐華臨時代辦王逸生、老撾駐華大使宋迪·本庫、緬甸駐華大使吳丁烏,就載有中國船員的貨船在湄公河遇襲、導致多名中國船員身亡一事提出緊急交涉。

宋濤稱,10月5日,載有13名中國船員的兩艘貨船在湄公河水域遭遇劫持和襲擊,目前已確認有12名中國船員遇難,另1人下落不明。中國政府對事件發生深感震驚,對多名中國公民罹難深感悲痛,對犯罪分子暴行表示強烈譴責。中國政府珍視每一位中國公民的生命安全,要徹查此次事件真相,將兇手繩之以法。

宋濤表示,中方要求三國在以下方面給予積極協助。

一要加大調查力度,盡快查明事件真相並及時向中方通報,依法緝拿並嚴懲肇事兇犯。

二要為滯留在泰國清盛港的中國船泊船員回國提供協助和保護,確保船員船舶安全,並對中方公安巡邏艇前往接護提供便利和協助。

三要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加強對在湄公河相關水域航行的中國船泊船員的保護,杜絕類似惡性事件再次發生。

中方將與有關各方共同研究加強湄公河航道安全的辦法,希望各方積極支持配合,共同維護這一重要國際航道的安全。

外交部方面透露,三國使節對中國船員遇襲身亡表示深切哀悼,表示高度重視中方交涉並將立即報告本國政府,願全力配合中方,積極開展調查,並全力協助妥善處理善後事宜。

      責任編輯:絲帶
中國狙擊手今護送滯泰船員回國      [2011-10-14]
外交部就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遇襲、歐債危機等答問      [2011-10-13]
中國船員遇襲身亡 外交部召見三國使節促嚴懲兇手      [2011-10-13]
兇手成謎 緬甸泰國說法矛盾      [2011-10-13]
外交部就中國船員遇難召見三國使節 家屬赴泰善後      [2011-10-13]
遇難中國船員29家屬赴泰弔唁      [2011-10-13]
遇難中國船員家屬13日前往泰國      [2011-10-12]
目擊者稱泰國警方槍擊中國船員      [2011-10-12]
中國船員湄公河遭襲 多部門參與善後      [2011-10-12]
12中國船員確認遭襲遇難 船長仍下落不明      [2011-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