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兇手成謎 緬甸泰國說法矛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晨報報道,昨天是湄公河慘案遇難船員的「頭七」,12名船員遺體被妥善保存在泰國醫院,失蹤船長仍下落不明。遇難者家屬今天將啟程趕往事發地。記者昨天從外交部獲悉,目前164名中國船員滯留在泰國清盛碼頭,中方公安巡邏艇將前往泰國保障船員安全回家。

外交部昨天通報,有關事件調查和失蹤人員搜尋工作正在抓緊進行。中國駐泰國大使和使館主要官員已多次向泰外交部等部門表達關切,要求泰方高度重視此案,盡全力調查事件真相並盡早向中方通報結果;對抵泰的雲南省工作組開展工作提供便利和協助;妥善安置並採取切實措施保障目前滯留清盛地區中方貨船和船員的安全。泰方表示將全力配合,盡快查清案件真相,並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盡最大努力確保在湄公河流域行駛的中方船隻和船員安全,避免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進展:家屬今天過境

10月5日,「玉興8號」和「華平號」兩艘貨船在湄公河流域遇襲,13名中國船員中已經確認12人慘死,船長楊德毅失蹤。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重大涉外事件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昨天透露,29名遇襲船員家屬代表將於13日前往泰國認領親人遺體,陪同一起出境的還有6名船東及17名來自西雙版納州和普洱市的工作人員。

記者從西雙版納州新聞辦負責人處獲悉,出發前「華平號」在大地保險公司以船隻20萬元、船員每人10萬元的保險額度進行投保,出於對遇難者家屬的安慰和幫助,大地保險公司成立理賠領導小組,已經著手進行理賠的先期準備工作。在事件調查結果出來前,公司將提前進行一些理賠支付。

「玉興8號」曾在中國保險公司投保,但由於今年在緬甸註冊屬緬甸籍船隻,理賠事宜尚需時日。

回國:中國公安接應

慘案發生後,湄公河上「跑船」的中國船員始終處於悲憤與恐懼的交織中,目前有28條船164名船員滯留在泰國清盛港,要求集體回國。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天介紹,中方正協調有關各國政府,為中方滯留泰國境內的船隻船員回國提供安全保障與相應便利。外交部和雲南省政府正協調泰國、緬甸、老撾政府,為中方滯留船隻船員經湄公河水域回國提供安全保障,並為中方公安巡邏艇前往接應提供便利。

謎團:究竟誰開的槍

血案發生7天後,尚未有案件調查進展公佈出來,究竟槍手來自何方,眾說紛紜。泰國和緬甸各自的說法矛盾。

此前,泰國媒體分析是緬甸佤邦作案,隨即,佤邦發言人李祖烈在接受雲南衛視連線採訪時親口否認,稱佤邦找到了當時在泰國清盛碼頭的一個目擊者,根據目擊者的說法,當發現這艘船隻開下來的時候,泰國警察曾經從岸上對船隻鳴槍示警,中國貨船停下來後,泰警登船,發現了一具船員的屍體和5名船員。片刻之後,目擊者證人看見泰警槍擊這5名船員,並將6具屍體推入江中。李祖烈表示佤邦方面也願意配合接受中方調查。

截至記者發稿時,各種傳言均未得到官方回應和證實,案件調查仍在緩慢進行中。來自中國駐清邁總領館的消息是,泰警方已對兩船進行現場取證,展開事件調查。

      責任編輯:Shine
外交部就中國船員遇難召見三國使節 家屬赴泰善後      [2011-10-13]
遇難中國船員29家屬赴泰弔唁      [2011-10-13]
遇難中國船員家屬13日前往泰國      [2011-10-12]
目擊者稱泰國警方槍擊中國船員      [2011-10-12]
中國船員湄公河遭襲 多部門參與善後      [2011-10-12]
12中國船員確認遭襲遇難 船長仍下落不明      [2011-10-12]
中國船員遇害幕後或有三主謀 泰警消極處理遭疑      [2011-10-11]
被害中國船員遺體已被找到並保存      [2011-10-11]
泰方確認13中國船員遇害 泰緬互推諉      [2011-10-11]
泰國稱緬甸毒販殺13中國船員屍體面目全非      [201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