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遇難中國船員29家屬赴泰弔唁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10月13日,遇難者親屬離開景洪市前往泰國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10月13日,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襲遇難船員的29名家屬代表離開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從中國磨憨口岸出境,前往泰國清盛縣辨認遇難親人遺體並在事發地湄公河邊舉行追思會弔唁死難者。

 相關新聞:中國將派巡邏艇赴泰接滯留船員

 據東方早報10月13日報道,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昨天表示,外交部和雲南省政府正協調泰國、緬甸、老撾政府,為中方滯留船隻船員經湄公河水域回國提供安全保障,並為中方公安巡邏艇前往接應提供便利。

 劉為民在回答有關滯留泰國境內中國船員要求回國報道的問題時作出上述表示。他說,連日來,中國駐泰國使館、駐清邁總領館及雲南省工作組與泰國有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與合作,有關事件調查和失蹤人員搜尋工作正在進行之中。

 10月5日上午,「華平號」和「玉興8號」兩艘貨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不明身份武裝人員劫持和襲擊。截至11日18時,兩艘船上的13名船員中的12名已確認遇難,1名失蹤。泰警方已對兩船進行現場取證,展開事件調查,並妥善保存中方12名遇難船員遺體。

 同時,雲南省「10·5」事件應急領導小組決定,10月13日晨,29名遇難船員家屬在政府工作人員的陪同下,將從西雙版納磨憨口岸乘車前往泰國清萊,悼念遇難船員。

 另據雲南衛視昨天播出《新視野》節目「佤邦發言人:目擊者還原湄公河命案細節」,緬甸佤邦發言人稱有人看見泰國警察槍擊中國5名船員,將6具屍體推入江中,並封鎖現場。泰國軍方此前指認緬甸毒梟瑙坎指揮的販毒集團是在湄公河槍殺中國船員的幕後黑手。

 此外,中國政府向泰國提供的抗洪救災物資12日運抵泰國首都曼谷廊曼機場。中國駐泰國大使管木與泰國司法部長巴差當天在機場舉行了物資交接儀式。

 當地時間12日下午,一架中國南方航空公司包機在廊曼機場降落,隨後卸載總重約45噸的衝鋒舟、淨水器等抗洪救災援助物資,這些物資將由軍用汽車等分送至洪水災區。

 管木在交接儀式上發表講話說,今年8月以來,泰國部分地區遭受暴雨襲擊,造成嚴重洪災。為表達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泰國災區人民的同情和慰問,體現兩國政府人民的友好情誼,中國政府決定向泰國政府提供1000萬元人民幣的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和100萬美元現匯救災援助。

 根據泰方救災最緊急需要,經過兩國政府協商,中方提供的救援物資包括64艘衝鋒艇、64台衝鋒艇發動機和60套淨水設備。另外,中國政府所提供的100萬美元現匯援助將在稍後匯到泰國總理辦公室災民救助基金賬戶。

 泰國內政部防災減災廳12日通報,持續兩個多月的洪災已造成281人死亡、兩人失蹤,受災人口達230多萬人。

      責任編輯:新二
遇難中國船員家屬13日前往泰國      [2011-10-12]
中方擬派巡邏艇接滯泰船員回國      [2011-10-12]
外交部通報船員遇襲事件進展      [2011-10-12]
目擊者稱泰國警方槍擊中國船員      [2011-10-12]
中國船員湄公河遭襲 多部門參與善後      [2011-10-12]
12中國船員確認遭襲遇難 船長仍下落不明      [2011-10-12]
中方要求泰緬老查清真相 164留泰船員欲集體返航      [2011-10-12]
第12具在泰遇難船員遺體被尋獲      [2011-10-11]
中國船員遇害幕後或有三主謀 泰警消極處理遭疑      [2011-10-11]
船員被殺陰霾 雲南停相關航運      [201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