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要求泰緬老查清真相 164留泰船員欲集體返航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2]    我要評論
   

昨日下午,救援人員在泰國清盛縣湄公河水域打撈出一具屍體。屍體手部被綁,調查人員稱可能是被毒販劫持並殺害的中國船員。新華社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遇襲事件發生後,據瞭解,目前仍有164名中國船員滯留泰國清盛港,涉及27艘船隻,目前滯留船員一直要求船隻集體返航。

另外,由雲南省外事、公安、交通、民政等部門組成的工作組已於10日抵達事件發生地泰國清盛縣開展工作。經工作組確認,截至11日17時,遇難中國船員總數為12名,仍有一名失蹤者。

將盡快讓境外中國船員回國

據介紹,工作組抵達清盛縣後,看望並慰問了滯留在清盛碼頭的中國船員。11日,在工作組的敦促下,泰方繼續沿湄公河尋找失蹤船員下落,當天下午打撈到第12名遇難船員遺體,而「玉興8號」船長楊德毅至今下落不明。目前,遇難者遺體保存在泰國清萊醫院,由泰國警方看管。

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11日對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襲事件的處置工作批示要求,妥善處置善後事宜,盡快讓滯留在清盛的中國貨船和船員安全返回國內。

湄公河客運8月份已停運

據西雙版納應急辦通報,目前整個瀾滄江湄公河航線上,共有114艘營運船隻,今年1至9月份運輸貨物已達21萬噸,比往年同期上升了三成左右。由於今年8月底曾發生數名中國遊客在湄公河金三角航段遭遇武裝劫持的事件,所有從事客運業務的中國船隻已經停運。

事件發生後,至今還有18艘中國籍的船隻和100名船員滯留關累港,16艘西雙版納籍、10艘普洱籍,以及1艘由中國人經營的外籍船和164名船員滯留在泰國清盛港。

滯留船員和家屬一致要求全部船隻集體返航回國,希望途經的老撾在其水域提供安全保障;如果實在不行,只有將船停在境外,所有人員由陸路返回國內。西雙版納州委宣傳部副部長段金華介紹,當地海事、交通部門的工作人員正在研究如何讓他們盡快回國。

赴泰之前,工作組在西雙版納看望了遇難船員家屬,向他們轉達了雲南省委、省政府的問候,並表示將就家屬赴泰處置善後做好各方協調工作。

■反應

中方要求泰、緬、老查清情況

11日,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外交部發言人劉為民針對泰國湄公河水域遇襲事件表示,中方已要求泰方全力調查事件真相並盡早向中方通報結果,同時要求泰國、緬甸和老撾三國協助盡快查清情況。

劉為民透露,雲南省善後工作組已於10日抵達泰國清盛縣。目前,中泰雙方保持著密切溝通與合作,相關工作正在加緊進行之中。中國駐泰國大使館、駐清邁總領館已按外交部指示全力協助遇難船員家屬赴泰處理善後事宜。劉為民稱,中泰雙方均高度重視此次事件。中國駐泰國大使等已多次向泰外交部表達中方關注,要求泰方盡全力調查事件真相並盡早向中方通報結果;目前尚有中國貨船和船員滯留泰國清盛地區,希望泰方妥善安置並採取切實措施保障他們的安全。泰方表示將全力配合中方,盡快查清案件真相,並確保在湄公河流域行駛的中國船隻和船員安全。有媒體問及據稱貨船遇襲事件可能系販毒集團所為,中國警方是否考慮派工作組參與此案調查?對此,劉為民表示,目前事件還在進一步調查當中。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這兩艘船隻可能是遭到劫持並遇到襲擊。中方已要求泰國、緬甸和老撾三國協助盡快查清情況。

■善後

「華平號」船員每人獲賠10萬

據西雙版納州新聞辦主任段金華介紹,在11日召開的的應急會議上,承包「華平號」貨船的大地保險公司西雙版納支公司負責人也到會表示,由於「華平號」在大地保險公司以船隻20萬元,船員每人10萬元的保險額度進行投保,因此事件發生後,大地保險公司西雙版納支公司和景洪分公司就聯合成立了理賠領導小組,著手進行理賠的先期準備工作,一旦官方的調查結果正式公佈,他們就會馬上開展理賠。

由於承保「玉興8號」的中國財產保險公司沒有參會,所以具體的投保金額和理賠狀況目前尚不明瞭。

■新聞背景

湄公河將13省貨物出口

近百艘中國船隻年運40餘萬噸貨物

據瞭解,瀾滄江—湄公河從事國際航運的中國籍船舶近百艘,年貨運量達40餘萬噸,貨運方式從件雜運輸逐步擴大到集裝箱、冷藏、大件運輸,客運量每年近萬人次。

瀾滄江—湄公河全長4880公里,其中在我國內河2130公里,沿江設有思茅港、景洪港兩個國家級一類口岸。

據介紹,此前為改善航道條件,增加通過能力,降低航行風險,在中國總理基金的資助下,2001年上湄公河航道改善工程正式啟動,並於2004年建設完成,實現了上湄公河常年通航150載重噸船舶,季節性通航300載重噸船舶的目標。

瀾滄江國際航運運輸貨物出口主要為寒溫帶水果、冷藏蔬菜、農副產品、大牲畜、花卉、建材、日用百貨、五金電器等,貨源來自於全國13個省區;進口主要有熱帶水果、飲料、棕櫚油、輕工產品、橡膠、大米、木材和瀾滄江電站重大件設備運輸等,並且即將開通成品油運輸。

      責任編輯:苗笛
12中國船員確認遭襲遇難 船長仍下落不明      [2011-10-12]
第12具在泰遇難船員遺體被尋獲      [2011-10-11]
中國船員遇害幕後或有三主謀 泰警消極處理遭疑      [2011-10-11]
船員被殺陰霾 雲南停相關航運      [2011-10-11]
湄公河船員全部遇難 船主躲過一劫      [2011-10-11]
被害中國船員遺體已被找到並保存      [2011-10-11]
泰方確認13中國船員遇害 泰緬互推諉      [2011-10-11]
泰國稱緬甸毒販殺13中國船員屍體面目全非      [2011-10-11]
湄公河慘案中國遇難船員身份得到確認      [2011-10-11]
我國在泰遇襲貨船船主曝細節      [201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