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學者:和平協議是新「九二共識」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馬英九公開表示,未來十年在循序漸進狀況下,將審慎斟酌是否洽簽「兩岸和平協議」。前「陸委會副主委」、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黃介正接受訪問時表示,兩岸和平協議是一個發展性、框架性的東西,它只講大原則,可說是「九二共識」21世紀新版。

黃介正表示,民進黨再度批馬賣台,如果馬要賣台,根本不需要開記者會;而且馬英九也不是第一次講兩岸和平協議,金溥聰上個月訪美時也有提到;民進黨批馬賣台,更不需要等這個記者會,大家政治嘛!政治就是如此。

黃介正提出3個觀點,分析馬英九提兩岸和平協議的目的。第一,兩岸關係不論是敏感的政治議題或務實的經貿議題,都必需務實面對,不能超脫現實,絕非單方面或某一政治人物說要怎樣就可以推動。也就是說,意願的表達與事實上會不會做?還有段距離。

第二,馬英九選在這個時間講,其中一個解讀是「黃金十年」不可能丟掉這一塊。他的解讀是,馬這番話是建立兩岸政治互信的重要講話。國民黨與民進黨之所以不同,就是有一個可以與中國大陸共同分享的「九二共識」,現在要提再邁進一步的話,和平協議應可視為對兩岸政治互信會起比較積極的作用。

他說,馬英九講不統、不獨、不武,是指第一個4年。馬上任後,從過去6次江陳會所簽的協議,已經累積一定的互信與默契;馬現在算是面對第二個4年,累積3年互信、默契後進一步的說法,但這個說法並不是新的。

他表示,馬英九提未來十年,是因為政策願景就叫「黃金十年」,這也表示馬有信心,認為10年內兩岸關係會發展到雙方開始要談這個問題,但馬沒有講10年要統一,也沒講10年要簽完,他只講10年內會碰觸這問題。到底有無時間表?或是可以進展多快?絕非海峽兩岸片面可決定。

第三,今天海峽兩岸主旋律是和平。包括民進黨也沒說要戰爭,只是如何在維持和平不變調、雙方和諧持續交往,是有向前發展的必要。海峽兩岸關係發展,不可能沒有波瀾,但和平的主旋律要抓得準,其實兩岸雙方都有不打的默契,只是沒有白紙黑字而已。

他表示,不管10年能做多少,海峽兩岸都應該開始更加落實雙方制度化的交流,海協、海基兩會恐怕統合不了所有兩岸各層面發生的事,雙方是否還要白手套?如果雙方要簽和平協議,要用代理機關簽?授權機關簽?還是用直接由雙方主管機關?都是未來10年可以思考、討論的問題。

他指出,兩岸雙方不合時宜的,例如反分裂法可能要修正一下,其中第八條使用非和平手段的部分,是否要明顯說明不是針對台灣,而是其他地區?更創造性的,就是在邁向和平協議的過程,兩岸當局為顧及內部因素的考量,都可以各自立法,例如大陸可能訂一個兩岸和平統一法;台灣可能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變成兩岸和平共處法或兩岸關係法,但兩邊的法律意見與願景都有高度重疊。

他說,現在海峽兩岸都咬住「九二共識」,就是雙方都共同秉持「一個中國」的原則,這也是北京政府願意與國民黨政府談的原因;儘管各自表述,但大方向確定不變,就像電影不知何時演完,但已知道大致的結局,只是這個結局現在不適合說,尤其台灣現在正值選舉期。

黃介正強調,不論是海峽兩岸、藍綠陣營,都沒有任何一個人要訂時間表或設定終局的結論,這個結論是開放的,但處理的互信基礎要存在。國共兩黨從2005年開始建立了雖然薄弱、但很關鍵的互信基礎;至於民進黨是否也能與共產黨建立互信基礎?這要看雙方的努力了。

兩岸關係新局
      責任編輯:Zeta
馬英九兩岸和平協議構想引關注      [2011-10-18]
馬英九稱審慎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2011-10-18]
學者:和平協議是新「九二共識」      [2011-10-19]
馬英九:和平協議不是去和大陸談統一 是希望和平持續      [2011-10-18]
台媒:李光耀一語能否點醒「台獨」人士?      [2011-10-18]
馬英九哽咽:下半輩子奉獻台灣      [2011-10-18]
馬英九兩岸和平協議構想引關注      [2011-10-18]
王永慶四房子女認親案和解破局      [2011-10-18]
台灣選舉副手為何成為媒體主角      [2011-10-18]
馬英九稱審慎洽簽兩岸和平協議      [201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