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陳雲林:兩岸和平發展 民心所向大勢所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9]    我要評論

10月19日,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乘飛機抵達天津,參加兩岸兩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圖為江丙坤抵達後受到熱烈歡迎。中新社

10月19日,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率海基會協商代表團抵達天津,參加兩岸兩會領導人第七次會談。圖為在海協會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在歡迎儀式上交流。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報道,海協會會長陳雲林19日午間在天津迎賓館舉行儀式,歡迎由董事長江丙坤率領的海基會協商代表團全體成員。他表示,此次會議期間,將與江丙坤就兩岸核電安全協議交換意見,爭取簽署協議,並就共同推進投保協議的繼續商談和兩岸產業合作問題交換看法,爭取達成共識。

 陳雲林對江丙坤夫婦及海基會協商代表團的到來表示歡迎。他表示,此次會談是雙方共同推進兩岸協商談判、持續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一次重要會議。

 他表示,核電安全關係到兩岸同胞的健康、生命和財產,關係到我們共同生存和發展的環境,希望通過簽署這個協議,達到3個目的:建立雙方核電安全通報機制,促進雙方核電安全機構的合作,以及加強雙方在核電安全監管方面的經驗交流。

 陳雲林說:「我知道,各位都非常關心兩岸投保協議的協商進程。兩岸投保協議是兩岸同胞,特別是在大陸投資的廣大台商朋友十分關切的問題,也是兩會第六次商談擬定的第七次會談的重要議題。」

 他指出,一年多以來,兩會就投保協議進行了反覆多次、積極認真努力的協商,已經取得了許多重要成果。雙方在協議的內容方面已經基本達成一致。但是這個協議涉及的部門很多,專業性很強,雙方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需要一段時間來繼續完成雙方以及各自內部的協調和溝通;雙方也有一個非常強烈的願望:共同努力積極推進投保協議最後階段的協商,以期在第八次兩會會談簽署協議。

 陳雲林表示,和平發展的兩岸關係已經邁進第4個年頭,3年來的實踐說明,兩會六次會談達成的15項協議和2項重要共識,為兩岸和平發展奉獻了豐碩成果。3年來的實踐也再次證明,兩岸和平發展是兩岸同胞的正確抉擇,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民心所向,大勢所趨,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兩岸同胞一定會非常珍惜和精心呵護這得來不易的成果,共同攜手開創兩岸和平發展的光明前景。

 江丙坤致辭說,兩會過去的六次會談簽署了15項協議,是在海基會與海協會建構橫跨台灣海峽一座堅固平台上鋪設了15條高速公路,方便了兩岸人民資金、貨物的流通,通過優勢互補創造更多附加價值,兩岸同胞共享其成果。現在兩岸是「以合作替代競爭、和平替代對抗和緊張、開放替代封鎖」。

 江丙坤說,此次來到天津,雖然停留時間只有50個小時,但協商議程十分重要。他以12個字概括此次協商議題:「安全、保障、興業、追蹤、策劃、交流。」

 江丙坤還表示,兩會不僅重視協議的簽署,更重視協議的執行效果,力求精益求精;同時也將討論第八次兩會商談的議題,作為共同努力的目標;並通過交流增進瞭解,促進合作,進一步拉近兩岸同胞心靈的距離,對兩岸今後的和平發展做出更大的貢獻。

兩岸關係新局
      責任編輯:杨阳
陳雲林歡迎海基會代表團抵天津      [2011-10-19]
陳雲林:香港紀念辛亥百年 以「振興中華、民族復興」為主題      [2011-09-02]
陳雲林晤海基會媒體參訪團      [2011-05-13]
陳雲林北京會見吳伯雄一行      [2011-05-09]
陳雲林談阿里山翻車:很痛心      [2011-05-04]
前高雄縣長赴京 陳雲林會見      [2011-03-21]
誣指宋楚瑜密會陳雲林 扁判賠300萬      [2011-03-11]
陳雲林:兩岸兩會地點 彈性選擇      [2011-03-06]
星雲法師迎陳雲林反擊指責:和尚就不能有朋友?      [2011-03-01]
陳雲林茶敘嘉義鄉親續寫偶遇情      [2011-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