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支持「佔領」態度愈明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作為總統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表達同示威者團結一致,再次強調此前曾說的實現一個更加平等的社會的承諾。」

這是美國總統奧巴馬18日對遍佈全美的「佔領華爾街」運動的表態,也是近日來奧巴馬第二次表達對「佔領華爾街」的支持,態度愈加明確。

同時,奧巴馬不忘藉機推銷此前在參議院夭折的就業促進法案,稱他所提出的解決美國經濟問題的方案,也是最能化解示威者擔憂的方案。

團結還是拉攏?

「我理解示威者正在表達的挫敗感。」奧巴馬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表示,「從某些方面來說,他們同我們看到的來自茶黨的示威者並無大異。無論在政治上是左翼的還是右翼的,我想人們能感到被政府分離。」

不過戲劇性的是,茶黨本身卻竭力與「佔領華爾街」撇清關係。「茶黨」運動骨幹組織「茶黨快車」高級顧問羅素表示,將兩者相提並論很可笑,而左派勢力則是想利用「佔領華爾街」與「茶黨」抗衡。目前,「茶黨」組織也正在組織力量,以對「佔領華爾街」發起反擊。

「茶黨」主要為保守派,支持財政保守主義,要求削減政府赤字,反對任何形式的增稅,共和黨議員中有很多人都是「茶黨」人士;而「佔領華爾街」的主要支持者則為自由派,反對資源集中在大企業和富人手中,要求政府重新分配資源,關注民生。

「現在我們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是,讓人們知道領導崗位上的我們理解他們的鬥爭,我們現在站在他們那邊,以及我們想要建立一個體系,在這個體系中,辛勤工作、負責任,盡職盡責就能夠得到應有的報酬。」奧巴馬說,「而那些不負責任、不計後果,對所在組織、企業、僱員沒有盡到應盡的義務的人,則不應該得到報酬。」

這已經是奧巴馬近來第二次表達對「佔領華爾街」的支持,16日,在馬丁·路德·金雕像的揭幕式上,奧巴馬曾稱:「金博士若在世,也會要我們向華爾街的過分行為挑戰。」當時,就有評論稱,奧巴馬已經在示威人群和華爾街之間作出了選擇。

選戰工具?

奧巴馬承認,應該對當前在美國人中廣泛存在的挫敗感直接負責,因為政府未能快速創造就業和促進經濟增長。但他並不認同「他應該從開始就做得更多」的說法,也不認同他應該少放一些精力在醫療改革立法上。

「佔領華爾街」運動針對的是華爾街富人,而奧巴馬顯然嗅到了時機的到來,他藉機稱,很大比例內容是向富人增稅的就業促進法案就能滿足「佔領華爾街」抗議人群的訴求,並進一步敦促國會共和黨人通過該法案。

從17日起,奧巴馬前往北卡羅來納州和弗吉尼亞州進行為期三天的巴士之旅。在目前所到之處進行公開的演講中,奧巴馬均指責共和黨不支持就業促進法案,稱這等於向美國民眾說「不」。

而有分析稱,到目前為止,「佔領華爾街」獲得了奧巴馬的明確支持後,在獲得了最大的政治支持的同時,也成為了兩黨明年大選的工具。一場民間運動,開始轉化為政治工具。

白宮發言人明確表示,在明年的大選中,奧巴馬團隊將繼續強調他對「佔領華爾街」的理解,「確保99%美國人的利益獲得考量」。

「我們打算把這一點當成明年選戰的核心要素。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差別在於,奧巴馬希望進行金融改革,但是共和黨候選人則反對。」《華盛頓郵報》引述奧巴馬的資深顧問普洛夫的話稱,選民要選出能夠解決民眾問題,而不是解決華爾街問題的總統。

分析稱,民主黨希望以此來表達奧巴馬進行金融改革的決心,挽救節節下跌的支持率。根據最近的多項民調,由於在刺激經濟和推動就業上無力,奧巴馬的支持率已跌至四成。

事實上,民主黨也已借此對共和黨展開攻擊。奧巴馬競選團隊近日放出消息稱,共和黨總統大選領跑候選人羅姆尼近來從華爾街大金融機構募得的競選資金,遠遠超過奧巴馬的募款數目。

「佔領華爾街」
      責任編輯:絲帶
美報:朝核絆腳 奧巴馬冀華救      [2011-10-20]
奧巴馬演講視頻涉造假 被指懸浮視察      [2011-10-19]
奧巴馬稱站在華爾街示威者一邊      [2011-10-19]
奧巴馬派專人介入NBA談判      [2011-10-18]
分析稱奧巴馬欲借佔領活動挽回選票      [2011-10-17]
「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在西方國家蔓延      [2011-10-17]
奧巴馬要求公開伊朗核計劃機密      [2011-10-16]
82個國家響應「佔領華爾街」      [2011-10-16]
台網友在101大樓靜坐響應佔領      [2011-10-16]
羅馬「佔領」爆衝突20人受傷      [2011-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