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分析稱奧巴馬欲借佔領活動挽回選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佔領華爾街」運動已如燎原之火延燒至美國各地,並且呈愈演愈烈之勢向美國之外蔓延。隨著美國大選臨近,這場突如其來的抗議活動正引起各界廣泛關注,給美國國內原已針鋒相對的政治鬥爭加入遊戲變量的新元素。

「佔領」運動燎原1400多個城市

從示威者9月14日佔據紐約市中心的祖科蒂公園算起,「佔領華爾街」運動已經滿月,因之呼應而起的各類「佔領」活動正在美國各地加速擴散,大有烽火燎原之勢。

據「共同佔領」網站統計,截至10月13日,已有1萬多人在超過1400個美國城市舉行了抗議示威活動。示威者誓言要將「佔領」進行到底。

「佔領華盛頓」至少4個月

在紐約,市政府責令示威民眾在14日早晨7點之前搬離祖科蒂公園,以便讓公共衛生部門開展例行清潔。紐約市警察局長凱利在宣佈公告時說,在公園打掃乾淨之後,民眾可以返回公園進行合法活動,但是不准攜帶各種器械、帳篷、睡袋等物品。

針對市政府的清場令, 「佔領華爾街」活動組織者指責這是其變相鎮壓示威活動的借口,「真正骯髒的地方是華爾街。」示威活動組織者通過其官方網站和社交媒體呼籲人們一方面自己動手打掃衛生,另一方面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堅守陣地」,直到被警察逮捕。

在華盛頓,示威民眾自10月6日起「佔領」與白宮咫尺相望的自由廣場,人數最多時曾達到2000人,13日雖天降暴雨,仍有上百人在此安營紮寨。抗議活動組織者瑪格麗特稱,經過談判,他們已獲得長達4個月的示威許可,並已做好持久戰的準備。

「佔領大學」已蔓延百所院校

在芝加哥、舊金山、洛杉磯、西雅圖等各大主要城市和鄉村社區,示威活動也在持續進行,並且不斷擴大。

其間,有近百所大學也融入抗議示威浪潮,並發起「佔領大學」活動,主要目標是抗議美國大學學費上漲及失業率居高不下。

「一場對社會不公的憤怒宣洩」

「佔領華爾街」活動人士看上去很團結,而且要堅守在公園裡,但他們當中至今沒有領導人,也沒有明確提出到底要達到什麼目的。事實上,示威活動的參與者源自社會各界,各自訴求也是五花八門。

記者在華盛頓的「佔領」活動現場看到,示威者中既有反對削減醫保的老年人,也有抱怨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還有反戰人士和環保主義者,他們抗議的對象既是「貪婪的銀行家」,也是無所作為的政府。如果說有共同點,那就是對社會分配不公的憤怒,「我們是那99%」成為很多抗議人士的座右銘。

正如康奈爾大學政府管理學教授西德尼·塔羅所言,與其他抗議示威明顯不同的是,這場席捲全美的「佔領」活動並沒有統一的組織領導,也沒有特定的選民構成,更沒有明確的政治訴求。這是一種全新的抗議活動。

美國駐聯合國前大使安德魯·楊認為:「總的來看,這更像是一場對社會不公的憤怒宣洩,而非目標明確的政治運動。」

儘管示威民眾對貧富不均群情激奮,但「佔領華爾街」活動基本上是以和平、非暴力的方式進行。除了個別示威者因干擾公共秩序被捕以外,迄今為止沒有發生嚴重的警民衝突事件。

民主黨抱同情和理解態度

隨著「佔領」活動的持續升溫和美國大選的日益臨近,美國各界紛紛表達立場並圍繞這場抗議示威活動展開新一輪政治博弈。

鑒於「佔領」人士主要來自社會中下層,大多擁護 「大政府」,並且得到了勞聯-產聯等工會的支持,因此,向來以代表中產階級和勞苦大眾利益自居的民主黨一直對示威者抱著同情和理解的態度。

美國總統奧巴馬6日首次回應「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時表示,已從電視上看到金融危機對民眾造成的傷害,承認「人民很無奈」,稱抗議活動代表了各界對金融體系運作問題的反感。

眾議院民主黨領袖佩洛西也表達過對抗議民眾的支持。

共和黨:「反美、階級鬥爭的產物」

共和黨保守派陣營則是從一開始就對「佔領」運動嚴加批判。

眾議院多數黨領袖坎托公開指責「佔領華爾街」人士是「破壞公共秩序的暴徒」。

共和黨2012年總統大選參選人凱恩批評抗議活動是反美國、反資本主義、反自由市場的行為。

目前在黨內民調中處於領先地位的馬薩諸塞州前州長羅姆尼也認為「佔領」活動是在搞「階級鬥爭」,企圖分裂美國。

一些保守派人士將矛頭指向奧巴馬,宣稱這場運動是奧巴馬政府政策失誤和操控「階級鬥爭」的必然產物。

茶黨:準備反擊 遏制左派力量

在全美各地風起雲湧的「佔領」運動,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以街頭抗議運動著稱的美國「茶黨」。美國副總統拜登日前表示,「佔領華爾街」運動和「茶黨」很相似,因為兩者都表達了對聯邦政府援救金融大亨的憤怒。一些媒體和評論人士乾脆將「佔領華爾街」運動稱作左派「茶黨」。

但「茶黨」自身卻極力與「佔領華爾街」人士劃清界限。

「茶黨」運動骨幹組織「茶黨快車」的高級顧問羅素稱,左派勢力妄圖利用這股力量與「茶黨」相抗衡,但把兩者相提並論本身就是可笑的。

另一名「茶黨」運動組織者辛德豪爾更是將「佔領華爾街」人士斥為「一群無組織、無紀律的游手好閒之徒」。

據報道,「茶黨」組織正在集結力量,準備對「佔領華爾街」運動發起反擊,以遏制左派力量贏得政治資本。

奧巴馬欲借「街頭革命」挽回選票

多項最新民調顯示,在經濟增長乏力和失業嚴重的背景下,奧巴馬的民意支持率已跌至四成,創下執政以來的最低點,選情告急。

有分析認為,面對支持率節節下跌的嚴峻形勢,奧巴馬和民主黨試圖利用這場突如其來的「街頭革命」力挽狂瀾。這與共和黨借助「茶黨」運動在2010年中期選舉中奪回眾議院控制權如出一轍。而共和黨保守派則要通過貶低「佔領華爾街」運動來防止奧巴馬止跌反彈。

「佔領華爾街」
      責任編輯:Shine
「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在西方國家蔓延      [2011-10-17]
奧巴馬要求公開伊朗核計劃機密      [2011-10-16]
82個國家響應「佔領華爾街」      [2011-10-16]
台網友在101大樓靜坐響應佔領      [2011-10-16]
羅馬「佔領」爆衝突20人受傷      [2011-10-16]
美推遲清理佔領華爾街民眾營地      [2011-10-14]
「佔領華爾街」人群的無助迷惘      [2011-10-14]
巴菲特響應「佔領」 吁多繳稅      [2011-10-14]
奧巴馬:將對伊朗施最嚴厲制裁      [2011-10-14]
「佔領華爾街」蔓延全球 650餘城市將同步遊行      [20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