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佔領華爾街」蔓延全球 650餘城市將同步遊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抗議民眾建立「佔領倫敦」網站。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10月13日報道,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愈演愈烈,並呈現向全球擴散的趨勢。運動組織方網站聲稱,目前全球已經有超過650個城市將響應15日的遊行活動,一起走上街頭,抗議貧富不公現象。目前包括英國、加拿大與韓國等多個國家的民眾明確宣佈,將在15日呼應美國的示威行動,發起「佔領倫敦」、「佔領首爾」等抗議行動。

15日全球大串聯 650多個城市參加

「佔領華爾街」運動本周進入到第4周,從一開始只有數百人參加,到本月5日萬人走上街頭,這項抗議金融巨鱷、要求美國政府正視貧富不公現象的運動,逐漸擴散到全美,甚至全世界。

「佔領華爾街」示威已從紐約擴大到其他美國主要城市,包括首都華盛頓、亞特蘭大、芝加哥、費城、西雅圖和洛杉磯。另外,美國高校學生打算13日在至少56所大學校園示威。

「佔領華爾街」運動組織方網站12日表示,規劃中的15日遊行活動,已經全球已有超過650個城市響應。網站並呼籲大家告訴民眾,一同走上街頭,並拍下活動畫面上傳,讓全世界看到這股反企業貪婪運動。

示威浪潮蔓延至美歐亞 多國民眾熱烈響應

在歐洲,「佔領華爾街」運動已經擴散到英國。8日,英國倫敦有5000多人參加反對戰爭的遊行,而抗議失業的遊行活動則在東約克郡舉行。英國一些抗議者並計劃於10月15日在倫敦市金融區建立「帳篷城」,發起「佔領倫敦」運動。

在社交網站「臉書」上,「佔領倫敦證交所」的主頁已經有3000餘名關注者表示自己一定會參加15日的遊行;推特上,「佔領倫敦」的賬號也已聚集了1000餘名粉絲。

目前,社交網站上的「佔領活動」也正在向英國其他城市蔓延,包括羅切斯特、諾丁漢、愛丁堡、利物浦和布里斯托爾。

在美洲,「佔領華爾街」行動蔓延到緊鄰美國的加拿大。組織抗議的人表示,本週末加拿大各大城市將有類似的示威活動,抗議企業貪婪及財富集中等問題。

溫哥華的組織者呼籲民眾,15日上午在市內的藝術館集合組成行動基地。卡加利市有民眾已經搭帳篷集會。

另外,「佔領多倫多證券交易所」抗議行動預定15日在當地金融區展開。

在亞洲,韓國民眾也計劃發動大規模示威行動,抗議貧富差距過大。

一些韓國民間團體12日宣佈響應美國「佔領華爾街」運動,本週末將在首都首爾街頭舉行「佔領首爾」示威,抗議金融領域的不公平。

「韓國金融消費者聯合會」、「韓國工會聯合會」等大約30個民間團體定於15日至16日在首爾鬧市區及其他城區舉行示威,地點包括韓國股票交易所等主要金融機構門前。這些機構辦公樓位於漢江汝矣島、被稱為「韓國曼哈頓」的首爾金融區。

這些團體說,他們呼應「佔領華爾街」示威者口號,旨在激勵「99%的韓國人」站起來反對超級富裕的「1%」,因為後者控制並從「有毒金融體系」中獲益。

「佔領華爾街」
      責任編輯:glory
星媒:美國政治破產與社會分裂      [2011-10-13]
洛杉磯市議會支持「佔領」活動      [2011-10-13]
韓30團體發起「佔領首爾」行動      [2011-10-13]
台組織響應 將「佔領」101大樓      [2011-10-12]
媒體揭佔領華爾街背後的金融內戰      [2011-10-11]
美媒為何對佔領華爾街失聲失焦      [2011-10-11]
佔領華爾街或15日全球大串聯      [2011-10-11]
港媒:「佔領」反映美分裂狀態      [2011-10-10]
「佔領華爾街」蔓延 英荷均有      [2011-10-10]
查韋斯譴責美「殘酷鎮壓」示威      [201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