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巴菲特響應「佔領」 吁多繳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報道,近來,美國「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迅速蔓延。11日,千餘名示威者敲鑼打鼓,前往曼哈頓多位億萬富翁家門前示威抗議。同日,「股神」巴菲特公開了自己在2010年的納稅記錄。巴菲特透露,他去年賺了近6300萬美元,不過繳納的聯邦所得稅卻還不到700萬美元,這比不少普通美國人所承受的稅率低得多。

巴菲特向來不滿美國富豪納稅少,近來多次呼籲奧巴馬政府對富豪增稅,這在一定程度上符合了「佔領華爾街」示威者的訴求。對於巴菲特的呼籲,美國政府、國會卻陷入了兩難境地。增稅還是繼續減稅,已經成了美國兩黨及2012年總統大選的熱門話題。

稅率低於中產階層

11日,「股神」沃倫·巴菲特致信眾議院共和黨議員提姆·胡爾斯坎普,主動披露了自己在2010年的總收入和納稅總額。雖然貴為超級富豪,但巴菲特依然強調他堅持的觀點——美國應該增加富人稅。

其實早在今年8月,巴菲特就在《紐約時報》公佈了自己2010年的收入和納稅額。11日他給胡爾斯坎普的信再次確認了自己的納稅記錄。巴菲特在信中說,他去年的總收入約為6285萬美元,調整後的應納稅收入為3981萬美元,最終繳納的聯邦稅約為692萬美元,實際稅率為17.4%。

巴菲特透露,造成自己的實際稅率僅17.4%的原因主要有兩個:一是自己去年的收入並不全是工資收入,大部分為非工資性質收入,而非勞動收入要比勞動收入的稅率低很多;另一個原因是工資稅只會按照工資收入來評估,不涉及其他收入。據此,巴菲特去年繳納了15300美元的工資稅和692萬美元的聯邦所得稅,

至於巴菲特調整後總收入與其應稅收入之間2300多萬美元的差額,稅收專家解釋稱,巴菲特進行了大量慈善捐款,而有些捐款可以抵稅;此外,巴菲特的收入中還包括大量可以免稅的利息類收入。

美國稅收政策中心公佈的數據顯示,年收入在3.4萬美元至6萬美元的美國人的平均稅率是12%,年收入在10.3萬美元至16.3萬美元的納稅人的平均稅率是18.2%,16.3萬美元至21.1萬美元的稅率是19.8%,而21.1萬美元至53.3萬美元的稅率是20.4%。一般中產階級的勞動性個人所得稅按照15%至25%徵收,但非勞動性資本收入只適用於單一的15%的稅率。所以巴菲特坦言,「靠錢生錢的那部分人應繳納的稅率,要遠遠低於靠勞動賺錢的那部分人。」因此,對富人增稅不僅理所應當,而且勢在必行。

巴菲特實際上一直呼籲對富人增稅,巴菲特的熱情還得到了美國總統奧巴馬的讚賞。奧巴馬將一項對富人的增稅計劃稱為「巴菲特規則」,即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的富人,要支付高比例的聯邦稅和工資稅。目前,美國年收入超過100萬美元富豪約為45萬人,占美國納稅人口的0.3%左右。

「巴菲特規則」是奧巴馬稅收改革計劃的重中之重,他希望通過對富人加稅減少美國政府日益高企的財政赤字,讓稅收體系更公平正義。

響應華爾街示威者

奧巴馬向富人增稅的計劃得到了美國中低收入階層的擁護,「佔領華爾街」示威者也強烈要求實施針對富人的增稅計劃。分析人士認為,巴菲特公佈自己的收入和納稅額並不是隨意而為,其用意可能與「佔領華爾街」抗議活動有關。

11日,千餘名示威者加入到「富翁大遊行」隊伍中,遊行儘管沒有得到紐約市警察局的允許,但抗議者還是來到紐約曼哈頓島東北部的富人區並長時間停留。示威者雖然不清楚這些富豪是否在家,但還是對著富豪們的公寓高呼口號。示威者稱,住在附近的富豪包括對沖基金保爾森公司經理保爾森、新聞集團總裁默多克、摩根大通集團首席執行官迪蒙和科克工業公司創始人之一科克等。示威者還強調,抗議並不針對某位富豪,他們只是希望富豪們能更加公平地納稅。

當日,巴菲特主動向國會議員寫信,再次公佈了自己的收入和納稅記錄,強調自己願意公佈所有的納稅單,並接受媒體訪問呼籲向富人增稅。分析人士認為,巴菲特以這種行動表達了和其他對增稅態度曖昧的富豪劃清界限的態度,同時也向「佔領華爾街」抗議者表明,自己不應該成為抗議者口誅筆伐的對象。

「富人稅」開徵有難度

巴菲特在信中特別提到,美國其他超級富豪也應該公佈納稅單。如果美國富裕階層都能公開納稅記錄,就有利於民眾監督,也有利於美國正在討論的稅收改革。

對於巴菲特的提議,包括默多克在內的多位富豪尚未作出回應。實際上,在向富人增稅問題上,巴菲特顯得有些特立獨行,他的一些言論和觀點無法全面反映美國富人對增稅的看法,也不代表美國稅收的改革方向。

比如,巴菲特今年8月曾指出,美國國會對億萬富翁過於溺愛,自己和一些朋友對於這種禮遇已經受夠了。巴菲特表示,他和朋友們都願意在美國經濟衰退時,與中低收入階層一起共渡難關,都贊同向富人增稅。

分析人士認為,奧巴馬政府力推的向富人增稅的改革計劃,已經得到了部分富人的贊同,並獲得包括「佔領華爾街」運動示威者在內大多數中低層民眾的支持,現在正是實施的最佳時機。然而,一些共和黨人對向富人增稅卻持有不同看法,特別是共和黨人控制的眾議院對「富人稅」擁有反對權,因此「富人稅」能否開徵還存在相當大的困難。其中,共和黨眾議員保羅·瑞安的看法代表了一些共和黨議員的看法,他將「富人稅」直接稱作「階層鬥爭」,並強調「階層鬥爭或許對政治有力,但會使經濟虛弱。我們不需要一項分化民眾的稅收改革。」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凱恩還指責「佔領華爾街」示威活動背後也有「階層鬥爭」的影子,而「佔領華爾街」運動就強調向富人增稅。

政治分析人士認為,「富人稅」已經成為明年奧巴馬競選總統的重要武器,也必將成為兩黨論戰的一個焦點話題。作為「奧巴馬的朋友」,巴菲特雖然支持增稅,不過共和黨所倚重的大部分金融家和大企業主對增稅計劃並不認可。此外,一些試圖進一步擴大規模的小企業主,也對增稅計劃表示憂慮。共和黨議員則強調,增稅將打擊民眾的創業熱情,無助於美國經濟復甦。

媒體稱,巴菲特單獨公佈納稅單,燃起了民眾對徵收「富人稅」的議論熱情,但白宮會不會對富人增稅,還要看民主、共和兩黨的政治角力以及富人們的態度。

聲音

「如果能讓其他美國巨富和我一樣公佈納稅記錄,將對此次賦稅對話和改革非常有益。」

「我希望能讓超級富豪也參與到數百萬其他美國人即將被要求付出的犧牲中來,這些超級富豪作為一個群體來看,向聯邦政府繳納的所得稅比他們的前台接待員還少。」

——巴菲特

「佔領華爾街」
      責任編輯:絲帶
「佔領華爾街」蔓延全球 650餘城市將同步遊行      [2011-10-13]
星媒:美國政治破產與社會分裂      [2011-10-13]
洛杉磯市議會支持「佔領」活動      [2011-10-13]
韓30團體發起「佔領首爾」行動      [2011-10-13]
台組織響應 將「佔領」101大樓      [2011-10-12]
媒體揭佔領華爾街背後的金融內戰      [2011-10-11]
美媒為何對佔領華爾街失聲失焦      [2011-10-11]
佔領華爾街或15日全球大串聯      [2011-10-11]
港媒:「佔領」反映美分裂狀態      [2011-10-10]
「佔領華爾街」蔓延 英荷均有      [2011-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