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家安全顧問敏感時刻訪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援引路透社華盛頓10月18日報道,白宮18日宣佈,美國總統奧巴馬的高級國家安全助手本周晚些時候將訪問中國和印度。

國家安全顧問托馬斯·多尼倫21日將會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國務委員戴秉國,隨後出訪印度。

白宮沒有詳細說明會見時將談及什麼問題,只是說他們將「討論範圍廣泛的共同關心的雙邊、地區和全球性問題」。

民主黨控制的美國參議院上周通過了一項法案,懲罰中國人為控制人民幣對美元的低匯率。美國議員們說,人民幣對美元低估有利於中國對美國的出口,卻導致美國就業機會減少。

控制著眾議院的共和黨領導人警告說,這一法案是「危險的」,因為這可能引發與中國的貿易戰。美國財政部14日說,它將推遲到今年晚些時候裁決中國是否在操縱貨幣。

身為民主黨人的奧巴馬對於這項有關人民幣匯率的法案也一直很冷靜。他說,美中競爭的比賽場所應該是公平的,但是他表示擔心這項法案不符合美國對國際貿易規則應承擔的責任。

白宮說:「多尼倫這次出訪強調本屆政府致力於加強美國在亞洲的領導能力,而我們與中國和印度等新興國家進行合作是這項工作的核心部分。」

多尼倫訪問印度恰值美國與印度的對手巴基斯坦關係日趨緊張之際。美國把巴基斯坦視為一個關鍵盟友.儘管這個盟友難以相處,因為它對於美國剷除阿富汗的武裝激進勢力至關重要。

據埃菲社華盛頓10月18日報道,美國白宮今天宣佈,國家安全顧問托馬斯·多尼倫將從21日開始訪問中國和印度,與中印兩國高級別官員探討「共同關心」的雙邊、地區和全球事務。

上周,中國政府和央行對美參議院通過的涉及人民幣匯率問題的法案予以譴責,呼吁華盛頓為雙邊關係考慮制止該法案的執行。

奧巴馬本人在上周表示,中國「干預」金融市場,低估人民幣幣值,並指責中國操控匯率損害貿易夥伴、尤其是美國的利益。

但白宮警告,這項獲得參議院通過的法案有可能損害與中國的雙邊關係,與美國的國際責任相衝突。

白宮公報指出,多尼倫訪問中國和印度「強調了奧巴馬政府提升美國在亞洲領導力的承諾」,表明與新興大國的關係是美國外交關係的「核心組成部分」。

據法新社北京10月19日報道,中國政府週三表示將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並發出警告稱,考慮到西方面臨的經濟困境,未來數月對外貿易將面臨「嚴峻形勢」。

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告訴記者,商務部和其他相關部門將「致力於」維持「穩定的出口政策」,包括穩定的人民幣匯率。

美國參議院上周通過貨幣匯率法案,稱將因為中國所謂操縱貨幣的行為對其實施懲罰。這項有爭議法案已經引起北京的強烈反應。沈丹陽重申,該法案「嚴重違反國際規則」。

      責任編輯:研瓊
外媒析馬英九拋出和平協議意圖      [2011-10-20]
正直戰勝麻木 外媒關注小悅悅      [2011-10-20]
外媒關注中國大舉減持美債      [2011-10-19]
粵女童遭碾無人施救引外媒關注      [2011-10-18]
外媒:美一系列舉動激怒俄羅斯      [2011-10-17]
外媒:六中全會著眼建文化強國      [2011-10-17]
外媒:日擬砸錢翻新自衛隊戰機      [2011-10-17]
外媒:為獲影響 巴誇大對華關係      [2011-10-17]
外媒稱孟加拉1中國造戰機起火      [2011-10-13]
外媒:普京想從中國得到什麼?      [2011-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