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富豪百億抄底港股 路徑隱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0]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21世紀經濟報道報道,當示威人群揮舞著「重塑美國」、「超級富豪的末日到了」等標語馳騁在紐約市華爾街附近時,遠在太平洋彼岸的香港股市卻意外收穫一份厚禮。

近期港股波動頻繁,從10月起,香港恆生股指的漲幅一度超過14%,而幕後推手之一就是由於美國示威活動持續升溫而決定分散投資風險的美國知名富豪們。

「近期美國知名富豪轉入港股的資金量超過10億美元(接近百億港元),其中部分已通過亞洲大型對沖基金投資藍籌股。」一位香港對沖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只是,美國富豪雖然拉動了港股回升,卻依然難改多數亞洲對沖基金沉重的贖回壓力。

「精選」香港對沖基金

10月起,飽受贖回壓力的香港對沖基金界盛傳一條令人振奮的消息,多位美國富豪已通過高盛、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等大型投資銀行調動資產,分別流向香港、新加坡及倫敦金融市場,其中流向香港的資金規模超過10億美元,部分資金已通過當地投資銀行經紀商逢底買進大盤藍籌股。

記者瞭解到,上述美國富豪的資金直投港股的路徑相當隱蔽,主要通過歐美投資銀行在香港設立的黑池交易平台買進大型藍籌股。

「這是為了便於富豪的資金短進短出港股而不被察覺。」上述對沖基金經理解釋說,由於黑池交易屬於匿名交易平台,交易明細在當天某個時間點上報給交易所即可,有助於美國富豪先套現資金收益,再將交易記錄「公佈」出來。

另外,富豪們的資金中有20%—30%可能打算進入香港對沖基金。

「只有少數香港對沖基金可能得到這筆資金。」上述香港對沖基金經理表示,美國富豪的投資首選,通常是資產管理規模在10億美元以上,今年業績跑贏行業平均水準,及淨值波動性偏小的香港大型對沖基金。

長期以來,香港對沖基金的主要投資者包括歐美地區FOF機構(基金中的基金),而後者未必是長期投資者,往往跟蹤市場回報率高低決定是否贖回資金。

「如今香港對沖基金業績普遍不夠理想,已遭遇大批歐洲FOF機構的贖回要求。」中國對沖基金研究中心主管銳衍向記者表示,「富豪需要對沖基金擁有足夠的投資規模與現金流動性,便於隨時贖回所有資金。」

一位近期與投資銀行有過募資溝通的對沖基金經理向記者透露,美國富豪的資金主要傾向於投資業績相對亮麗的對沖基金,比如今年投資回報率在 0-5%的市場中性、沽空策略與事件驅動型對沖基金;而投資損失已達10%-20%的多空策略型、管理期貨型對沖基金則基本不被列入投資範圍。

暫時的投資避風港?

不過,隨著10月港股回升,美國富豪資金何時「全身而退」是個未知數。

記者發現,在多位美國富豪調動百億港元轉投港股的同時,恰逢美元指數10月大幅下跌約4%,美國富豪們有可能借助分散投資風險的名義,規避美元貶值帶來的資產損失。

「目前還沒有發現上述資金撤離的跡象。」銳衍表示,「這批資金投資港股,除了看好亞洲股市估值偏低,還有人民幣與新加坡元等亞洲貨幣對美元匯率的穩定升值預期。」

此外,美國對沖基金的「自相博鬥」也引發一批美國富豪選擇將海外投資作為暫時的避風港。

美國知名對沖基金公司——保爾森基金公司旗艦基金Advantage Plus fund今年前9個月淨值下跌近46.73%,導致10月底面臨沉重贖回壓力而拋售投資組合。部分宏觀經濟型對沖基金已搶先拋售與保爾森基金相似的投資策略以避免投資損失擴大,而個別事件驅動型對沖基金則向保爾森基金提出低價收購雷曼債券,但遭到拒絕。

9月下旬,有交易員透露保爾森基金正以20美分價格,拋售1億美元的1美元面值雷曼債券,後者目前約持有超過20億美元雷曼債券。

「保爾森基金低價拋售雷曼債券,一方面是趕在對沖基金同行拋售前,提前鎖定投資收益以應對贖回壓力。另一方面可能是抽出部分基金資金轉投香港、新加坡與倫敦股市,分散投資風險,防止對沖基金拋售其相似投資組合,累及淨值進一步損失。」上述對沖基金經理透露,「如果保爾森基金10月底沒有遭遇大額贖回壓力,不排除上述基金資金將重回美國金融市場。」

「佔領華爾街」
      責任編輯:絲帶
恆指半日跌1.96%失18000點 國企指數大跌逾3%      [2011-10-20]
奧巴馬支持「佔領」態度愈明確      [2011-10-20]
恆指早盤低開0.61%成交清淡 中資股領跌藍籌      [2011-10-20]
港股升232點收市      [2011-10-19]
恆指跌4.23% 18000點失而復得      [2011-10-18]
恆指半日跌3.34% 失守5日均線      [2011-10-18]
恆指低開2.45% 藍籌股全線回調      [2011-10-18]
港股尾盤上行漲2.01% 資源股擴大漲幅      [2011-10-17]
恆指尾盤上行全天漲2.01% 九成藍籌股上揚      [2011-10-17]
恆指高位震盪漲1.54% 地產股漲幅稍收窄      [201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