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方就卡扎菲身亡和中方與利關係答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1年10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記者會。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消息,2011年10月21日,外交部發言人姜瑜主持例行記者會。

姜瑜首先發佈消息:

應國務委員孟建柱邀請,烏茲別克斯坦第一副總理阿濟莫夫將於10月25日至26日來華舉行中烏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問:請介紹關於中國船員在湄公河遇襲身亡事件的調查進展。

答:目前,中泰警方正在開展調查取證工作。我們希望,首先要切實處理好遇難中國船員的善後事宜,同時開展深入調查,盡快查明真相,依法緝拿並嚴懲兇犯。我們也希望開展湄公河流域執法合作,確保航道安全。

問:利比亞前領導人卡扎菲已被捕身亡,中方如何看待當前利比亞局勢?

答:我們希望利比亞盡快開啟包容性政治過渡進程,維護國家統一與民族團結。中方會繼續支持利比亞人民恢復穩定和開展重建的努力。

問:中方所指的利比亞「包容性」政治過渡進程具體指什麼?

答:我們認為,各方應該開啟包容性政治進程,實現和解,充分照顧各派別、部族和地域的不同訴求,最大限度維護國家穩定和民族團結。

問:卡扎菲被捕身亡後,中方是否與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進行過接觸?

答:中國駐利比亞使館正在正常開展工作。我們與利比亞有關方面的溝通渠道是暢通的。

問:中方對聯合國安理會涉也門決議草案持何立場?中方是否對當地中資機構發佈安全警告?

答:關於安理會討論也門局勢,我們一直本著建設性態度參與有關討論。

中方十分關注也門局勢的發展,希望也門各方保持克制,避免暴力升級。中方主張各方通過對話協商,以政治手段解決當前問題,盡早啟動包容、和平、有序、由也門主導的政治過渡進程。

中方認為,安理會的行動應有利於緩和也門局勢,有利於也門各方通過對話解決分歧,有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同時應充分尊重也門人民的意願。

中方對中東一些國家安全局勢一直十分關注,及時提醒中國公司和中國公民留意當地的安全形勢,提高安全意識,採取切實措施確保安全。

問:中方此前在聯合國安理會審議涉利比亞決議草案問題上的做法是否會影響到中方與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的關係?

答:首先,中方在利比亞問題上沒有私利,一直秉持客觀、公正的立場。我們一直呼吁停止軍事衝突,通過對話等和平手段解決問題。

第二,在安理會審議利比亞問題時,中方一貫從尊重利比亞獨立、主權、領土完整以及充分聽取阿拉伯國家和非洲國家呼聲和關切的角度來考慮問題。

第三,中方始終尊重利比亞人民的自主選擇,尊重利「過渡委」在解決利比亞問題上的重要作用和地位。「過渡委」也對中方採取負責任的立場表示尊重和感謝。

第四,中方一直與地區國家和組織保持著密切溝通,為利比亞問題的妥善解決發揮了建設性作用。

問:中方是否對外部勢力不斷干涉阿拉伯內部事務感到憂慮?中方是否希望聯合國而不是北約在處理涉也門問題上發揮更大作用?

答:我剛才已闡述了中方在安理會討論西亞北非地區國家問題時的原則立場。中方會一直秉持客觀公正的立場對待這些問題。我們建設性地參與安理會的有關討論,並發揮積極作用。我們希望國際關係準則和國際法原則能夠得到充分尊重和遵守。

問:昨天,西班牙「埃塔」組織宣佈永久放棄武裝鬥爭,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西班牙歷屆政府為實現國內和平做出了不懈努力。我們相信西班牙政府有能力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問:卡扎菲執政期間,中國同利比亞保持著友好關係。在過去兩個月,中方對卡扎菲的態度是否有變?

答:過去,中國同許多國家一樣與利比亞保持著正常的國家關係,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礎上開展與利比亞的合作。我們一直尊重利比亞人民的選擇,相信中利關係會在新的基礎上繼續平穩向前發展。

姜瑜最後介紹了下週一些重要活動:

一、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於10月23日至11月4日訪問希臘、荷蘭、德國三國。

二、應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和朝鮮政府邀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將於10月23日至25日對朝鮮進行正式友好訪問。

應韓國政府邀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將於10月26日至27日對韓國進行正式訪問。

三、《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第四屆締約國大會將於10月24日開始在摩洛哥舉行。外交部部長助理劉振民和國家預防腐敗局副局長將率中國代表團與會。

四、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總幹事托卡耶夫將於10月23日開始訪華。

五、第五屆中日友好21世紀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將於10月22日至26日在北京、長沙舉行。

六、10月25日是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40周年,將舉行紀念活動。

七、10月26日至27日,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高官會將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

      責任編輯:Winnie
卡扎菲葬禮推遲 政府與軍方或有裂隙      [2011-10-21]
中方:在利比亞問題上沒有私利      [2011-10-21]
分析稱卡扎菲追隨者或放下武器      [2011-10-21]
外交部:中方冀利盡快開啟包容性政治過渡進程      [2011-10-21]
利比亞執政當局稱曾活捉卡扎菲      [2011-10-21]
北約今日將評估利比亞軍事行動      [2011-10-21]
利「過渡委」將宣佈解放利比亞      [2011-10-21]
利比亞當局軍方證實卡扎菲死亡      [2011-10-20]
利比亞蘇爾特前線指揮官稱卡扎菲身亡      [2011-10-20]
利比亞軍方指揮官:卡扎菲被俘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