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扎菲葬禮推遲 政府與軍方或有裂隙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1]    我要評論

10月20日,在米蘇拉塔市的一間房屋內,當地民眾圍在卡扎菲的遺體周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裡勒20日證實,卡扎菲當天已在蘇爾特被打死。

10月20日,一段視頻截圖顯示,卡扎菲被利比亞過渡委武裝人員從一輛卡車上推下來,滿臉是血。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裡勒20日在新聞發佈會上證實,卡扎菲當天在蘇爾特傷重身亡。

【文匯網訊】據中新網援引外電報道,利比亞執政當局石油與財政部長21日說,卡扎菲的葬禮還要推遲幾天進行,直到新領導人決定了卡扎菲的具體安葬地點。

但另有一名高級官員稱,目前各方對如何處置卡扎菲的屍體還沒有達成一致。

利比亞臨時政府石油和財政部長阿里•塔爾胡尼說:「我告訴他們將卡扎菲的屍體再冷凍幾天……,以確定所有人都知道他的死訊。」

塔爾胡尼說卡扎菲的屍體現在放置在被「過渡委」武裝牢牢控制的米蘇拉塔。

在被問及卡扎菲葬禮的安排,包括墓地的位置時,他說:「現在還沒有決定。」

另有一名匿名的過渡政府官員稱,「過渡委」各成員之間對如何處置卡扎菲的屍體存在爭論。

他說:「他們對卡扎菲的墓地位置還沒有達成一致。按照伊斯蘭慣例,卡扎菲應該盡快下葬,但他們(『過渡委』委員對)對他應被葬於米蘇拉塔、蘇爾特或者其他地方還沒有定論。」

這樣的爭論可能暗示著「過渡委」領導層與軍方實力派之間已經出現裂痕——因為前線的戰士們認為是他們的流血犧牲才成功換取了舊政權被推翻和卡扎菲被俘,所以,他們應該有對卡扎菲葬禮的發言權。

卡扎菲20日在其家鄉蘇爾特附近被俘,之後死於「過渡委」武裝戰士手中,具體死因目前仍不明瞭。

利比亞「過渡委」執行委員會主席賈布裡勒曾披露說,「卡扎菲被捕時穿著內衣,拿著手槍,沒有進行任何反抗。」

賈布裡勒稱,卡扎菲被捕時只有右臂中彈受傷,但隨後當局武裝和卡扎菲殘餘勢力發生交火,卡扎菲頭部被一枚子彈擊中,他是在抵達醫院前幾分鐘死亡的。不過,賈布裡勒表示,屍檢醫生不能確定這枚子彈來自卡扎菲的支持者還是當局武裝人員。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研瓊
中方就卡扎菲身亡和中方與利關係答問      [2011-10-21]
中方:在利比亞問題上沒有私利      [2011-10-21]
分析稱卡扎菲追隨者或放下武器      [2011-10-21]
外交部:中方冀利盡快開啟包容性政治過渡進程      [2011-10-21]
利比亞執政當局稱曾活捉卡扎菲      [2011-10-21]
北約今日將評估利比亞軍事行動      [2011-10-21]
利「過渡委」將宣佈解放利比亞      [2011-10-21]
利比亞當局軍方證實卡扎菲死亡      [2011-10-20]
利比亞蘇爾特前線指揮官稱卡扎菲身亡      [2011-10-20]
利比亞軍方指揮官:卡扎菲被俘      [2011-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