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歐盟峰會恐變「雙黃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羊城晚報10月22日報道,歐洲聯盟峰會召開前夕,德國與法國仍未就如何增強歐洲金融穩定機制的威力達成一致。德國官員說,歐洲領導人可能被迫最早26日再開一次峰會。

連開兩會?

歐洲領導人確認,原定23日開幕的峰會將如期舉行。不過,德國一名高級官員告訴英國《金融時報》記者,峰會不會就擴充總額4400億歐元(約合6000億美元)的歐洲金融穩定機製作出實質性決定。

「不會有協議,」這名官員說,「協議最早26日才能達成。」

問及既然如此,峰會為何23日還要召開,這名官員回答,「這是個好問題。因為(法國總統)尼古拉·薩科齊要開」,而第二次峰會可能在下周召開。

與此同時,其他歐洲官員告訴《金融時報》記者,23日峰會仍會作出一些重要決策,例如決策者日益達成共識,希臘債權人必須減記50%的希臘債務。另外,歐盟成員國普遍接受歐洲銀行管理局的分析結果,歐洲銀行業需再融資大約800億歐元(1103億美元)。

歐盟一名高級官員說:「我們失去了主降落傘,現捆在備用降落傘上,還不知道管不管用。」

分歧加劇

一些歐洲官員先前警告,用歐洲金融穩定機制擔保西班牙和意大利債券20%損失的方案可能不會奏效。此後,德、法兩國圍繞歐洲金融穩定機制的分歧日漸加劇。

一名歐洲官員告訴《金融時報》記者,這一方案開始瓦解的原因在於,法國可能因此失去最高AAA信用評級,而歐元區各政府將為此面臨潛在巨大損失。歐洲金融穩定機制之所以能夠以低利率融得救援資金,與法國和德國的最高信用評級密切相關。法國評級下調將摧毀歐盟整個金融救援體系。

事實上,投資者出於對歐洲金融穩定機制處境的擔心,本周大舉賣出這項基金為救援愛爾蘭和葡萄牙發行的債券。意大利國債利率20日上漲,自歐洲中央銀行8月初買入這一債券以來,首次報收於6%上方。

法國主張把歐洲金融穩定機制與歐洲央行的無限資源相嫁接,以增強這一救援機制的威力。但這一提議遭歐洲央行和德國反對。

      責任編輯:Faye Cheung
歐盟推遲峰會 應對危機爭時間      [2011-10-11]
日菲高峰會談 媒體指意在制華      [2011-09-28]
世界媒體峰會主席團會議將於27日在京召開      [2011-09-25]
韓國呼吁G20峰會主理經濟危機解決方案      [2011-09-21]
全球華文媒體「首腦峰會」17日重慶開幕      [2011-09-13]
李海峰會見港區海協顧問常務理事和理事      [2011-09-03]
聯合國將在本周召開利比亞問題峰會      [2011-08-23]
亞洲財富論壇「文化與城市發展峰會」將在寧召開      [2011-07-15]
歐盟峰會閉幕新任歐洲央行行長出爐      [2011-06-25]
聚焦歐盟峰會的兩大焦點話題      [201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