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今年韓國經濟增長率將弱於物價上漲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亞洲經濟》報道,今年韓國的經濟增長率或將低於物價上漲率。其原因在於主要貿易對象的內部經濟危機致使出口萎縮,加上美元兌韓元匯率持續上漲,導致物價飛速飆升。這種經濟增長弱於物價上漲的現像在亞洲國家內屬韓國和印度最為嚴重。

據國際金融中心和證券業界等23日消息,摩根士丹利等國內外主要10家投資銀行預測,今年韓國的經濟增長率將保持在9月末3.7%的水平,低於物價上漲率(4.3%)0.6個百分點。

今年韓國的季度經濟增長率為第一季度4.2%、第二季度3.4%,預計第三季度將達3.4%左右。而同期消費者物價上漲率分別為4.5%、4.2%以及4.8%,均高於經濟增長水平。其中,第三季度的經濟增長負於物價上漲1.4個百分點,這是自2009年第二季度受雷曼兄弟破產影響出現-4.9%以來,再創最低紀錄。

在亞洲,今年年度標准經濟增長率預期值要高於物價上漲率的有中國、台灣、香港、新加坡、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六個國家和地區。

中國的經濟增長率預期值為9.1%,高於物價上漲率(5.3%)3.8個百分點。台灣以4.6%經濟增長率遠超韓國,物價上漲率也要低於其1.6個百分點,達到3.0%的純增長。香港則達到均衡增長,經濟增長(5.0%)和物價上漲(5.0%)平行。新加坡經濟增長率和物價上漲率將分別達至5.1%和4.7%,印尼的預期經濟增長率(6.4%)將高於物價上漲率0.8個百分點,馬來西亞也以4.6%的經濟增長率,超物價水平1.4個百分點。

經濟增長率低於物價上漲率的國家有韓國、印度和泰國,其中韓國和印度情況最為糟糕。印度的經濟增長率為7.5%,低於物價上漲率(9.0%)1.5個百分點,相比倍率為0.83倍,接近於韓國(0.86倍)水平。

菲律賓經濟增長率為4.3%,達物價上漲率(4.7%)的0.91倍,泰國接近均衡增長,以0.97的對比倍率高於韓國。

三星經濟研究所宏觀經濟室長權純旴表示,經濟增長走緩,物價持續高漲對韓國發展極其不利,2008年金融危機時期原材料價格和美元兌韓元匯率飆升,在物價高位動盪的情況下,經濟增長缺乏動力,催生了這種逆增長現象。

LG經濟研究院經濟研究室長申民英(音)表示,歐洲財政問題尚難以解決,加上在中國經濟增長低迷,美國經濟低增長等外部不利因素的影響下,韓國經濟陷入困境。

韓國經濟增長率走低,但物價上漲並未達到通貨膨脹水平,因此估計滯漲的可能性不大。大信證券經濟調查室長金允基(音)認為,明年物價水平將低於今年,經濟增長變動不大,且目前不應草率認定通貨膨脹的發生。

      責任編輯:諾言
ING下調韓國經濟增長率預期值至4.2%      [2011-09-16]
卡扎菲死後穆巴拉克大哭後昏厥      [2011-10-23]
利比亞臨時政府總理:更希望卡扎菲活著      [2011-10-23]
利過渡委今晚宣佈解放全國 8個月內大選      [2011-10-23]
媒體稱卡扎菲次子賽義夫被俘 失去雙臂正在治療      [2011-10-23]
土耳其發生7.3級地震 多建築倒塌      [2011-10-23]
中國和東盟:鄰居好才能賽黃金      [2011-10-23]
情迷賴斯 卡扎菲生平7大奇事      [2011-10-23]
印度女子被狗咬後慾火焚身身亡      [2011-10-23]
德報廢衛星可能落在亞洲某地      [201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