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華裔學者論中國海疆崛起之道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美國南加州大學(USC)教授張文基博士不久前在洛杉磯舉辦的中國海疆戰略研研討會上發表論文《應對東南海疆邁向崛起之道:友美、和日、聯台、定越、立威》。

張文基認為,2010年以來中國海疆從黃海到南海都面臨一系列挑戰。雖然中國展示了維繫和平的願望,採取克制的態度,希望能息事寧人,化解危機。但海疆環境持續惡,多種隱性或顯性的防中,反中同盟正在形成中。如果未能好好應對,不但會影響到中國內部安定,甚至於危害世界和平。因此必須檢討現有的對外政策。

張文基博士的論文建議採取友美,和日,聯台,定越,立威之策。友美並非重複一些空洞的原則,而是在務實的基礎上尊重美國的核心利益並堅定有效的捍衛自己的核心利益。在和日的基礎上,提出對處理釣魚台問題的建議。聯台是創造兩岸合力維護海疆島嶼主權的條件。定越並非鼓吹戰爭,而是以此為基礎追求長遠的和平。立威才能得到尊重。一個不能令自己緊鄰的國家尊重你的利益的國家不是一個強大的國家。得不到尊重只會導致更多的挑戰,更多的內外不安。

文章主要內容如下:

回顧東亞局勢

2009年以來中國在東亞面臨的挑戰是方興未艾:1)美國奧巴馬總統高調宣示重返亞洲,大舉擴充太平洋美軍力量。2)2010年3月中國告知美方南海是中國的核心利益,與台灣、西藏、新疆具有相同的地位。3)2010年韓朝間發生天安艦事件。4)天安艦事件後,日本對華鷹派勢力反對琉球美軍遷出普天間基地,造成日本親華重亞的鳩山前首相因為對選民失信而被迫辭職。5)美韓藉天安艦事件而發動了數次在中國周邊海域之大演習,挑起中美緊張局勢,同時收緊了日韓依附美國之戰略關係。6)2010年九月七日,日本拘捕正在釣魚島外四十多公里公海上正常捕魚,來自福建省的一艘魚船船長詹其雄以及十四位船員。7)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在越南宣佈介入南海諸島的爭端,其後美軍與越南舉行多次海上演習。8)越南反政府團體及越裔美國人的團體在美國基金會的支持下在美國討論南海主權等議題。9)今年南海發生多次中國與越南和菲律賓的衝突,越南甚至擺出不惜大戰的強硬姿態。10)今年七月三日正當日本外相松本訪問北京時日本10艘漁船闖入釣魚台海域。11)周邊環境持續惡化,多種隱性或顯性的防中,反中同盟正在形成中。

中國政府的反應仍是一如既往,由外交部重申主權並呼吁各方克制,維持區域和平。希望能息事寧人,化解危機。但是事與願違,周邊環境持續惡化,國內媒體也邀請許多專家學者評論南海諸島問題,其中不乏客觀而且深入的分析,但鮮有如何應對的建議。有的甚且希望民眾理解越南總理面對國內政治和通貨膨脹的壓力而不得不對南海諸島主權強硬的苦衷,令人看了節目後覺得中國倍受委屈,像一頭被困的巨獸不知如何是好。

對外政策需要新思維

去年釣魚台事件發生後,我曾在廣播電台及文章中提到以下的觀點:

「釣魚台事件的本質是日本鷹派要彰顯日本的主權,探測中國的底氣和底線!

兩岸政府,特別是大陸,必須採取更積極,更有所作為的措施。否則終將失去釣魚台,失去廣大海洋經濟專屬區,增加海軍衝出第一島練的困難度,更重要的是將失去南海鄰國及印度等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國家的尊敬。將造成今後周邊地區的種種困難!

中國渴望和平發展的環境,但是委屈退讓決不能帶來和平。唯有不惜戰爭才能避免更大的戰爭,才能得到和平。」

一年後的發展不幸應徵了我的擔憂,我們無意質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綱領。然而歷史證明過去多年來,實際的外交和軍事策略及應對措施並不成功,造成資源的流失,主權受到挑戰,國家信譽受到傷害。委屈而不能求全的政策必須修正,否則後患無窮!

戰爭的發生主要有下列原因:意識形態的差異,利益的衝突,力量的不平衡,及意圖的誤判。最近以來,美國國務院和軍方都表示對南海發生戰爭的憂慮,這固然有幾分美方的戰略手段,但是也有幾分實際的擔憂。

中國掌握著解決南海問題的最大影響力。中國必須解決現有政策所造成的問題,從而改變被動應變的局面為主動掌控。為何友美?

所有問題的背後都有美國因素。對美關係是安定東南海疆的最重要的因素,所以瞭解美國的戰略意圖,區分它的根本利益和邊緣利益。才能制定主動的,互利互惠的外交政策。美國的根本利益有二:1)在意識形態上宣揚傳播和維繫自由主義的經濟和政治制度。2)維持世界獨一無二的超級大國地位,保持全球性的政治,軍事及金融主宰。在東亞繼續過去百餘年,英美行之有效的地緣政治策略即防止東亞出現一個足以威脅英(早期),美(近期)主宰力量的本土性地區強權。不論這個強權是中國,日本或是俄國。至於台灣,釣魚台島,南海諸島問題都是談判桌上的籌碼,待價而估。

改革開放後的中國並不排斥自由主義市場經濟,這也是30年來中美經貿關係密切的基礎。然而,在政治制度方面中美有不可調和的矛盾,這也是中美衝突不斷出現的根本原因。但是,中國早已放棄輸出意識形態,輸出革命,在思想領域方面並不會威脅美國的統治階級。中國精英階級更充滿親美勢力,在實際戰略方面,中國既無意願也無能力挑戰美國的超級大國地位。在經濟金融上中國事實上給予美國寶貴的支持,因為維持現秩序符合中國的利益。在經貿交流方面更是彼此依賴。此外,美國雖然擔心中國軍力的迅速增長,但是美國有足夠的戰略縱深和眾多盟友,因而對中國有相當的安全感。此和中國的緊鄰俄羅斯,日本越南等不同,這些國家更害怕中國的崛起。

因此美國政治和軍事領袖一再表示,美國支持中國崛起,及發展軍事力量,並期待中國在解決全球安全問題上承擔更多的義務。然而,在有關中國核心利益的東南海疆問題上,美方的作為卻似乎對華節節緊逼,讓中國非常憤怒,感覺美方背信棄義,言行不一。這是因為兩國的核心利益在南海區域發生衝突嗎?應如何化解這個矛盾?

基於自由主義經濟的理念和實際戰略利益,美國強調維護海上自由航行是美國「核心利益」。去年裝載著世界1/3的海上交易貨物的船隻穿過南海邊的馬六甲海峽,而中國對外貿易的90%以上是透過海上運輸來完成的。所以維繫南海的自由航行和安全是包括中國,美國,日本和周邊國家的共同利益。中國可以主動的邀請相關國家召開並主導維繫南海的自由航行和安全的會議,並說明為何中國恢復南海諸島主權可以促進南海的航行自由和安全。

對美國而言,介入南海的戰略目標是不讓中國獨霸南海。為了達到這個目標,必須確保美國在南海的戰略存在,達成中美在南海的戰略平衡。拉攏日本,澳大利亞及與中國有領土爭執的國家形成牽制中國的統一戰線是一個最經濟的做法。

中國需要有具體的方針阻止這個統一戰線的形成,特別是排除日本和越南的積極參與。中國須明確表示尊重美國在南海的戰略利益。但是決不允許任何違反中國核心利益的敵對行為。中國必須以明確甚至戰爭狀態的行動,展現保衛領土完整的決心!中美間任何軍事衝突絕對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南海諸島的歸屬不是美國的根本利益,美國絕不會為越南和菲律賓而與中國開戰。美國人是個敬佩實力的民族,柔而不剛的做法不僅不能得到尊重而且可能邀請更多的挑戰。2009年美國曾提出G2的構想,在南海是具體實現G2的地區,友美符合中美的共同利益。

美國至今仍深陷金融危機的深淵中。造成金融危機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過去40年美國對實體經濟投入的不足,如何在六國會議的框架下,促成東北亞,美國阿拉斯加和西伯利亞的實體經濟的發展,從根本上促進各國的合作和發展有助於改進中美和中日關係。

為何和日?

與中國有領土爭議的國家中,日本是最有實力的國家。日本是美國在東亞戰略部署的支柱。日本的安危絕對是美國的核心利益,而這利益是受美日牽定的安保條約保護的。

日本是除了中國以外,受中國文化影響最深也是至今仍然使用漢字的極少數的國家之一。近代日本侵略中國的歷史給兩國人民帶來了許多災難和隔閡,但是兩國的許多有有識之士都意識到兩國之間的長遠共同利益大於分歧(包括釣魚台島及東海)。這也是二戰後,中國先後的領導人毛澤東,周恩來,鄧小平(包括蔣中正等)都採取了不計前嫌的睦鄰友好政策。今天中日的一些衝突點,包括釣魚台問題都是由於韓戰後,美國基於地緣政治考慮而製造出的產物。

自從韓戰以後,藉著美日安保條約,美國一方面將日本當做看門狗和前進基地,另方面壓制日本的重新武裝和成為一個正常國家的期望。這種期望隨著日本綜合國力的增長而更強烈,二戰後有不少日本首相(包括鳩山前首相)都試圖降低對美依賴,並重視亞洲鄰國關係的政策。但由於國內反華力量及美國的巧實力的運用,這些人都成了短命首相。事實上,中日兩國都是人口密度高,資源相對貧乏的國家。兩國人民長遠的最大利益是合作開發西伯利亞,澳大利亞,北極,太空其他需要開發的區域。所以和日本開展不排斥美國參與的合作是上上之計。

中日關係的敏感點就是釣魚台島,因而每當中日關係有改善的跡象時,有心人士就利用它製造緊張局勢。海峽兩岸中國人應該鮮明的捍衛主權,但是解決方式必須是和平的,透過談判的。不可造成美日台各國國內的反華勢力的加深合作。日本實質上已經佔領了釣魚台40年了,中國不能再延續以往的擱置方式,否則必將失去釣魚台。如何處理釣魚台問題?我們建議:

加強海監船隻,軍艦和軍機到相關海域宣示主權。

環繞釣魚台的小規模衝突是有利的。沒有衝突,日本沒有必要和中國談判。為了降低衝突的規模和官方色彩,需要善用民間力量。鼓勵(或至少不壓制)國內保釣力量與港、澳、台及海外的保釣力量發動大規模的漁船,衝進釣魚台12哩海域內。造成國際注視的效應來彰顯主權,進而團結海內外華人同仇敵愾的感情,為中國統一及和平崛起做實質的貢獻。

日本之染指釣魚台島是以該島為琉球管轄為基礎的,然而1972年,美國單方面將受聯合國委託管理之琉球管轄權轉交於日本,並未得盟國之任何公同條約之同意。如果琉球地位未定,則釣魚台之主權與日本無關。希望中國支持(至少不要阻撓)海內外學者和民間智庫探討琉球地位未定及琉球獨立問題。

研究將釣魚台問題提到國際法庭的利弊

以上幾個方面可以同時進行,目的是迫使日方接受談判。但是中日關係的未來必須建立在和平的具體的互利共贏基礎上。如何聯台?

在面對具體的對外領土問題上,國共兩黨有過許多合作的歷史。1962年的中印之戰,1974年的西沙海戰,退居台灣的蔣中正先生都曾給大陸支持。事實上抗戰勝利後國民政府曾派艦隊巡弋南海、立碑。給島礁命名。對保衛南海疆域建立了不可磨滅的功勳。即使在退守台灣的困難時期,也維持了在太平島上的駐軍,長期宣示了中國在南沙的主權。

然而在今日的台灣,特別是2012年選舉前,任何官方層面公開的合作是不太可能的。但是在慶祝辛亥革命傳統100年舉辦的民間論壇上應該展開共同保衛海疆的探討。太平島遠離台灣,如果遭遇越南攻擊,島上守軍是無法長期堅持的。大陸方面可以考慮主動聲明任何對太平島的攻擊就是對中國的攻擊。

必須定越,立威才能和平崛起

在南海爭端問題上,中國一貫堅持「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戰略方針和政策原則。但由於長期無作為,導致越南,菲律賓等加快侵佔南海的島礁和勘察開採石油,造成領土和資源的加速流失。此政策必須修正,否則後患無窮。

隨著中國軍力,特別是海軍力量的迅速增長,2010年3月宣示南海主權是中國的核心利益,隨後美國和越南,菲律賓相互呼應,局勢一度緊張。

不同於東海方面,南海問題是可以而且必須立即解決的。「拖」對中國是不利的。適度的緊張可以阻止他國單方面開發,促成談判。解決南海問題,必須先集中力量「定越」。為什麼?

南海諸國中,越南挑頭鬧事而且佔據島嶼和資源最多,必須面對。

越南雖小,但是狂妄自大,有些人聲言擊敗法國,美國和中國(自認1979年之戰未敗)。並不感激中國在越南獨立及統一其間為它所做的犧牲和對它的援助。在東盟10國中,反越,防越的國家也不少。

元明清的歷史證明,只有在恩威並濟之下,越南才能成為屏障而不成為邊患。近幾十年的歷史證明,儘管中國待之以「同志加兄弟」之情,但是越南它一直嘗試引進外力來傷害中國的利益。無信無義,必須懲處。

地理上與中國海陸空相連,如果南海發生衝突,中國的反擊可以不局限在南海。中國20多年沒有打仗,軍隊,新武器和戰法也需要實地驗證一下。以中國現在的軍事實力可以迅速徹底擊敗越南,沒有任何國家可以不顧自身的根本利益實行有效阻擋。

沒有人希望戰爭,定越不一定需要靠戰爭。但唯有用實力做基礎,恩威並濟才能避免戰爭,求得長久的和平。

定越才能立威南海諸國,立威之後,須要厚植以東方文明為基礎的文化凝結力,立足於科技的生產力,才能和東盟國家保持穩定的合作或准同盟關係。這樣一來,才能有力量與美國合作共同維繫南海的自由航運,替中美關係提供一個積極因素,南海問題的解決有助釣魚台問題的解決。有助和平統一。

2008年的金融危機宣示世界進入一個巨變的時代。2011年以來,北非及阿拉伯國家的動盪不安絕非是百姓嚮往歐美的民主制度而是對各國內部貧富差距的擴大及統治階級長期忽視民意的必然反應。最近百姓憤怒的浪潮也席捲西歐各國及美國。世界在變,今後十年,世界絕非太平。如何面對挑戰,是各國政治領袖的最大考驗。世界權利結構和理念的重組的時機是200年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好時機,也是產生英雄的時代。當今的世界相當於中國歷史上的春秋走向戰國的時代,一個充滿活力和機遇的時代。合縱、連橫、誰是秦皇漢祖?

從世界史的角度看,中國當今的處境與19世紀中後期的普魯士相似。國土四周都面臨威脅,挑戰和機遇,俾斯麥首相帶領普魯士克服各種困難,統一德國,創造了德意志的崛起。中國需要俾斯麥式的領袖帶領民族走向真正的偉大復興。

      責任編輯:亦書
空軍拓作戰半徑 邁進海疆空域      [2011-01-23]
卡扎菲逃亡生活:吃剩飯方便面      [2011-10-24]
拜登促國會通過就業案重振美國      [2011-10-23]
土耳其副總理稱強震造成約45棟建築倒塌      [2011-10-23]
三歐洲人在阿爾及利亞遭綁架      [2011-10-23]
土耳其地震造成機場受損      [2011-10-23]
土耳其地震時居民從建築逃出 有人跪地痛哭      [2011-10-23]
土耳其地質機構預計地震可能導致千人死亡      [2011-10-23]
印度一軍用直升機被巴國攔截      [2011-10-23]
今年韓國經濟增長率將弱於物價上漲率      [201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