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卡扎菲次子「現身」稱血戰復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中國青年報報道,得知卡扎菲被俘後,他的女兒艾莎曾撥通父親的衛星電話。接聽電話的「過渡委」武裝人員以嘲諷語言回答她說,卡扎菲已經死了。

「老卷毛已經死了」

卡扎菲是20日在其最後據點、老家蘇爾特附近被擒的。隨後即傳出其死訊。

過渡委米蘇拉塔部隊一名指揮官告訴英國《每日郵報》記者,艾莎顯然得知了卡扎菲被擒的消息,打來電話。

現場武裝人員接聽了電話,然後答覆說:「結束了!阿布·沙夫舒法已經死了!」

「阿布·沙夫舒法」是利比亞人給卡扎菲起的阿拉伯語綽號,意為「老卷毛」,意指卡扎菲一頭標誌性的長卷髮。

那名武裝人員還提到,卡扎菲死前受到了羞辱。

這名指揮官說,艾莎以這種方式獲知卡扎菲死訊,令許多過渡委官員失望,「這不體面……那畢竟是他的女兒。」

「所有的人輪流扇他耳光……」

卡扎菲的確切死因至今說法不一。一些國家和國際組織官員已呼吁進行調查。

過渡委執行委員會主席馬哈茂德·賈布裡勒稱,卡扎菲是被活捉的,隨後在反卡武裝和卡扎菲支持者的交火中喪生。

但有更多消息顯示,卡扎菲被俘後曾遭反卡武裝人員羞辱,並很快遭到射殺。

現場視頻顯示,卡扎菲被俘後,傷口流血,不斷向武裝人員求饒,但遭到毆打。

武裝人員哈馬德·穆夫提·阿里21日告訴意大利《晚郵報》記者:「卡扎菲說願意拿任何東西換他的命……他說他有錢和金子給我們」。

英國《星期日郵報》23日援引一名在場武裝人員的話報道稱:「我們所有的人輪流扇他耳光,非常用力。一些人用腳踢他。這是傳統的侮辱方式。」

一名過渡委消息人士說:「我們知道那個殺死他的男孩。他是利比亞公民,未成年,所以他不能受審。他是英雄,我們不會公開他的姓名。」

過渡委和反卡武裝派系複雜。不同地區、部族以及宗教與世俗勢力都尋求在「後卡扎菲時代」掌握更多權力。抓住、殺死卡扎菲及其家人有助於增強所謂「合法性」。

在外卡扎菲家屬可能被遣返

艾莎現年34歲,是卡扎菲唯一親生女兒。她8月底隨母親薩菲亞及卡扎菲長子穆罕默德、四子漢尼拔·穆阿邁爾進入阿爾及利亞避難,入境當天產下一個女兒。

阿爾及利亞政府當時拒絕把艾莎等人送回利比亞,因而觸怒了過渡委。

一家阿爾及利亞報紙22日以政府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稱,鑒於卡扎菲已死,阿爾及利亞方面或許會「重新考慮」遣返要求。

卡扎菲次子:「我還活著……」

卡扎菲的次子賽義夫·伊斯蘭22日「現身」一家電視台,聲言將向利比亞執政當局發起反擊。

被視作支持卡扎菲政權的敘利亞「輿論」電視台22日晚間報道說,賽義夫自稱將在利比亞與執政當局武裝對抗到最後一刻:「我們的抵抗在繼續。我還活著,身處利比亞,行動自由,將戰鬥到底並復仇。」

一家支持卡扎菲的網站先前貼出一份聲明,稱賽義夫被任命為卡扎菲的繼任者,統領武裝力量與利比亞執政當局作戰。

賽義夫仍是與當局對抗的戰旗

過渡委武裝攻佔蘇爾特當天,卡扎菲的次子賽義夫逃亡。有消息稱,賽義夫的車隊曾遭遇北約戰機空襲,賽義夫身受重傷,雙臂炸斷,逃向沙漠地區。

一名過渡委發言人22日晚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記者,賽義夫和卡扎菲政權發言人穆薩·易卜拉欣在拜尼沃利德附近的內斯馬被俘,他們當時正向米蘇拉塔逃竄。

這名發言人說,反卡扎菲武裝「山谷雄獅旅」抓獲了賽義夫和易卜拉欣。

當天晚上,一些武裝人員聲稱在位於首都的黎波里以東大約150公里處的茲利坦抓獲因槍傷正接受治療的賽義夫。一些過渡委官員23日凌晨告訴《每日郵報》記者,賽義夫已經「被生擒,而且沒有受傷」。

所有這些說法尚無法得到證實。自卡扎菲死亡以來,關於賽義夫下落的消息源沒有提供任何相關照片。

如果賽義夫繼續在逃,過渡委恐怕難以安心政治過渡和戰後重建。其餘卡扎菲支持者或其他民兵武裝可能打著賽義夫的旗號實施襲擊。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絲帶
卡扎菲遺囑吁人民抵抗外國侵略      [2011-10-24]
中國記者冷庫內目睹死後卡扎菲      [2011-10-24]
卡扎菲之死波及歐美左翼政權      [2011-10-24]
卡扎菲完成驗屍 屍體將交遠親      [2011-10-24]
利當局稱或將卡扎菲屍體拋入海      [2011-10-24]
卡扎菲逃亡生活:吃剩飯方便面      [2011-10-24]
卡扎菲死後穆巴拉克大哭後昏厥      [2011-10-23]
利比亞臨時政府總理:更希望卡扎菲活著      [2011-10-23]
媒體稱卡扎菲次子賽義夫被俘 失去雙臂正在治療      [2011-10-23]
情迷賴斯 卡扎菲生平7大奇事      [2011-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