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媒:民進黨打和平旗號反和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馬英九日前提出未來兩岸在一定條件下討論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主張,並表示未來十年內這個議題將不可迴避。但民進黨與其2012「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卻強烈攻擊,認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就是馬英九確立的兩岸統一時間表。蔡英文還以民進黨黨主席身份發表正式聲明,指責馬英九身為領導人,拿台灣前途做賭注。香港中評社今日發表評論員王建民撰寫的社評,全文摘編如下:

馬英九在「黃金十年,和平兩岸」願景中提出未來兩岸在一定條件下討論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主張,這是符合島內主流民意、兩岸和平發展與區域和平發展的正確政策選擇。但民進黨與「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卻強烈攻擊,認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就是馬英九確立的兩岸統一時間表,「涉及改變台灣主權獨立現狀」,「是危險舉動」。蔡英文還以黨主席身份發表正式聲明,指責馬英九身為領導人,拿台灣前途做賭注,冒然拋出兩岸和平協議議題,而且指稱此刻拋出兩岸和平協議,將使台灣面臨四大風險:「犧牲台灣主權」;「改變台海現狀」;「危及民主價值」;「破壞戰略縱深」。

民進黨的這些指控與情緒式的反對,沒有任何正當理由,不具任何說服力,是民進黨一貫的「負面論述」與「逢馬必反」,反而存在許多謊謬之處。民進黨反對簽署和平協議,難道要海峽兩岸持續軍事對抗?難道要用戰爭解決兩岸爭端與問題嗎?反對和平協議,就是反對和平,就是違背主流民意,違背世界潮流。

特別是民進黨反對兩岸簽署和平協議,實際上就是「打和平」旗號「反和平」,等於徹底否定民進黨自己的兩岸和平主張。民進黨與蔡英文先後提出了建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的主張與設想。2003年1月1日,陳水扁在元旦賀詞中首先提出海峽兩岸有必要將「建立和平穩定互動架構」作為現階段共同努力的重大目標,開始在選舉中打出「和平牌」。

2004年1月16日,陳水扁在公佈兩項「公投」題目時提出,「願在最短時間內,邀請大陸派出代表,與台方針對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展開協商」,接著進一步闡述了「兩岸和平架構」構想,並概況為「一個原則,四大議題」:一個原則就是「和平原則」,即確立共同維護和平的責任並尋求合作共識,和平解決一切爭端,雙方承諾不以武力或其他非和平的方式威脅或妨礙台灣之安全,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陳水扁當選之後在就職演說中又強調,協商建立一個「動態的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共同確保台海現狀不被片面改變。

蔡英文成為民進黨主席後,繼承了陳水扁關於兩岸和平發展與建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的主張(儘管均設置了台灣「獨立」與兩岸「一邊一國」的前提)。今年初,蔡英文提出「和而不同,和而求同」的兩岸關係發展主張,其核心就是「兩岸和平相處」。她解釋「兩岸可以穩定和平,這就是『和而不同、和而求同』」,「這個『和』,就是和平發展的『和』」。

蔡英文在隨後黨內領導人初選活動中進一步明確提出,「為兩岸和平發展共同尋求穩定可靠的新互動架構」。尤其是蔡英文這一主張寫進了她的「十年政綱」之中:「要尋求兩岸之間的戰略互利,必須通過交流、對話,化解歧見,控制衝突。民主進步黨主張,雙方在對等、互惠的原則下,通過多層次的對話,就多層次、多面向的議題,交換意見,尋求解決兩岸相關問題的路徑,建立機制。通過這樣的路徑與機制,在互動中逐步建構多層次、多面向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解決問題,維護穩定之建設性之雙邊關係」。

民進黨與蔡英文提出建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是兩岸和平機制化與制度化的建立,其表現形式必然是簽署兩岸和平協議,不可能是單方面的主張或口頭承諾。既然民進黨主張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為何對馬英九提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就如此強烈反對,進行了全面攻擊,將其污名化與政治化,將其視為「統一時間表」?那麼民進黨提出建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是不是也是統一時間表?是不是意味著民進黨宣稱的建立兩岸和平穩定架構是宣傳計量,是玩假的,是騙人的,不是要真正建立兩岸和平架構?馬英九提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就是要改變台灣現狀,是危險的,民進黨提出建立兩岸和平互動架構就不是改變現狀,對台灣就是安全的?為何同一問題會有兩種標準與兩種答案?顯然問題不在於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本身,而是另有原因。

第一,馬英九在2012選舉關鍵時刻意外拋出簽署兩岸和平協議這一重大議題,完全出於民進黨與蔡英文預料之外,讓民進黨失去對選舉議題的主導權,只能圍繞馬英九的選戰議題進行討論,從而陷於被動地位。

第二,馬英九此舉,顯然搶走了兩岸議題的「和平牌」,民進黨如果跟進與支持,就無法與國民黨的主張進行區隔,等於自我失去立場,於是只能進行無力的反對。

第三,民進黨的無理反對,突顯了民進黨在兩岸議題上的脆弱與恐懼。兩岸和平協議必然會涉及兩岸政治議題,很可能讓兩岸關係由「先經後政」逐步進入「政治議題」,要實現「台獨」更加困難,這是民進黨絕對不希望看到的,因此才有「台獨」人士發出「和平協議會讓台獨安樂死」的悲鳴。

可見,民進黨一方面主張建立兩岸和平穩定互動架構,另一方面又反對馬英九提出的簽署兩岸和平協議,就是打著「和平」反「和平」,打著紅旗反紅旗,純粹是為反對而反對,讓民進黨陷於自相矛盾與自我否定的困境之中,在兩岸議題上將更加被動。

      責任編輯:連檣
馬英九吁民進黨勿歪曲兩岸和平協議      [2011-10-27]
馬英九吁民進黨勿歪曲和平協議      [2011-10-27]
民進黨點「密使」 國民黨駁斥      [2011-10-24]
宋楚瑜「拆局」 美媒:民進黨在笑 國民黨在哭      [2011-10-05]
傳深藍將「暗殺宋楚瑜」 民進黨:毫無所悉      [2011-10-02]
台媒吁蔡英文答:民進黨是否台獨黨?      [2011-09-29]
國台辦:民進黨堅持「台獨」 所謂「善意」無從談起      [2011-09-14]
民進黨兩連敗 「英嘉配」受挫      [2011-09-11]
民進黨亮殺手鑭:造「小英巴士」      [2011-08-26]
國台辦:民進「十年政綱」致兩岸關係動盪      [2011-0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