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北約在利比亞「以退謀進」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人民日報10月31日報道,北約日前宣佈,10月31日結束在利比亞軍事行動。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表示,北約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正式結束後,預計在利比亞不會「扮演重要角色」。中東媒體認為,利比亞一個特殊的時期已經結束,但安全局勢仍不容樂觀。

此前,利比亞執政當局曾要求北約延長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至少到今年年底,以更好地維護利比亞的安全。阿拉伯電視台網站對此評論說,這顯示出利比亞執政當局對眼下安全形勢的擔憂,尤其是對自己無法處理可能出現的安全狀況的無奈。而有評論認為,北約選擇「撤出」是故意「留一手」,以便在戰後利比亞的利益分配中佔據更大份額。

不過,拉斯穆森強調,「如果有需要並且在被請求」的情況下,北約隨時準備為利比亞提供幫助,幫助利比亞改革安全和防務體系。有分析稱,這等於為北約在利比亞可能的後續行動留下了後路。

另據報道,美國、法國、英國、卡塔爾、突尼斯、埃及、約旦等14個北約成員國和阿拉伯國家日前在多哈召開「利比亞之友」國際會議。參加會議的卡塔爾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哈馬德·阿提亞說,與會國家決定成立一個新聯盟,以取代即將在利比亞結束任務的北約。

阿提亞說,新聯盟的主要任務為幫助利比亞訓練士兵、建立軍隊、收繳散兵游勇持有的武器、監督邊界和保護利比亞領空等,但不會向利比亞派遣維和部隊。

據阿拉伯電視台10月30日報道,利比亞執政當局的一位高級負責人當天強調說,利比亞不會給準備投誠的卡扎菲次子賽義夫任何安全和法律上的擔保。中東媒體分析說,這等於把賽義夫逼上絕路。有國際刑事法院的高級官員當天稱,賽義夫很可能會逃亡。

埃及《民族尊嚴報》30日發表評論指出,賽義夫現在成了「各方展開博弈的一枚棋子」,一場越來越激烈的「拔河賽」正在上演。國際刑事法院表示,願意接受賽義夫的自首,該法院檢察官奧坎普29日說,國際刑事法院已經通過中間人與賽義夫進行了「非直接的接觸」。隨後,奧坎普發表了一份聲明,進一步闡述了國際刑事法院的立場:「檢方辦公室已經明確表態,如果他(賽義夫)向國際刑事法院投案,他有在法庭上陳述意見的權利。」

中東媒體分析說,國際刑事法院之所以這樣做,是為了執行其今年6月底對賽義夫等人的紅色通緝令。賽義夫打算通過在國際刑事法院的「慷慨陳詞」,把掌握的「秘密」和盤托出,這對國際刑事法院來說不失為一次擴大自身影響的機會。

利比亞執政當局認為,賽義夫應在利比亞境內接受審判,而不是被國際刑事法院接管。沙特《中東報》30日評論稱,海牙與的黎波里正在「與時間賽跑」,看誰更能掌握主動。

「中東在線」網站30日發表文章認為,賽義夫現在需要兩件東西:一是一架飛機,將自己運送到海牙,二是安全擔保,即自己的生命不受到威脅。文章說,馬裡、南非、尼日爾都是賽義夫的聯繫對像國,不過即便這些國家願意向賽義夫提供援助,肯定也都是悄悄進行,因為這會遭到利比亞執政當局的強烈反對。

後卡扎菲時代困局
      責任編輯:張斐
利比亞執政當局慶祝全國解放      [2011-10-29]
北約宣佈31日結束在利軍事行動      [2011-10-28]
外交部:駐利大使已返的黎波里      [2011-10-28]
卡扎菲次子欲向國際法庭自首      [2011-10-28]
安理會決議取消利比亞禁飛區      [2011-10-28]
利比亞驚現卡扎菲支持者群屍      [2011-10-27]
卡扎菲家人狀告北約「戰爭罪」      [2011-10-27]
解析阿拉伯動盪 找準中國利益      [2011-10-27]
北約推遲決定利比亞軍事行動結束時間      [2011-10-26]
美歐最後通牒:敘會成利比亞嗎?      [2011-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