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泰國副總理澄清中國遇難船員販毒傳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0-3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成都晚報報道,泰國主管安全事務的副總理差林10月30日宣佈,泰國警方已經掌握的證據顯示,不久前發生的湄公河慘案很可能是由9名泰國軍人製造的。他還澄清了13名遇難中國船員涉嫌販毒的傳聞。但這些兇手何以如此喪心病狂,船上發現的大量毒品又作何解釋,泰國警方目前並沒有給出答案。

調查證明船員清白

差林30日表示,已有確鑿證據表明,9名泰國軍人的確曾向中國船隻開槍。他還說,調查顯示,遇難者並未販毒或從事與之相關的非法活動。

10月5日,兩艘貨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遭不明身份武裝人員襲擊,13名中國船員遇害。對於此次事件,泰國警方開始的解釋是緬甸佤邦毒販所為,但隨後遭緬甸方面極力否認,並稱有目擊證人看見中國船員是被泰國警察所殺。泰國媒體早前還報道稱,這些中國船員是被泰國警方抓捕的毒販。

9軍人是行動小組

28日上午,9名泰國北方邊防部隊的現役軍人,在其上級軍官的帶領下,前往泰國清萊府警察局自首。

「我們經過初步的審訊,」泰國警察總署副署長飄潘說,「這9個人是當天的行動小組,所以前來自首。至於軍隊,不管是陸軍總長,第三軍區部隊,還是邊防部隊,都很配合。」

懷疑還有同謀

「這個案子我們還會進一步深入下去,警方現在懷疑除了這9個人之外,還有更多的人會是同謀或者參與者,我們會繼續追查下去。」泰國警方負責刑偵事務的副總監批西少將稱。

善後

中方要求泰方補償船員家屬

據泰國 《曼谷郵報》30日報道,泰國副總理差林表示,警方已經獲得確鑿證據表明,向中國貨船開火的武器來自湄公河泰國一方,中方高級官員前天在與差林會面時已經要求泰國考慮對遇難船員的家屬進行補償。一旦案情的細節逐漸清晰之後,遇難船員的家屬將會採取行動。不過,報道並沒有提及泰國方面對賠償一事的回應。另外,差林還表示,由於這一事件在中國國內引發廣泛關注,因此泰國方面已經派遣兩名高級警官前往中國向中方通報案情的最新進展。

追查

泰方稱緬甸毒販涉案

日前,泰國警察總監明確表示,還有一些涉嫌人員,涉及第三個國家的販毒集團,他甚至點出了名字,就是緬甸的佤邦諾坎(Nor Kham)販毒集團。目前泰國警方正在通緝他。

諾坎今年50歲,曾是緬甸毒王坤沙的高級成員。坤沙在1996年向緬甸政府投降後,諾坎繼續帶領散兵游勇在當地走私毒品,同時還綁架、勒索湄公河上來往船隻。2009年,諾坎曾公開在湄公河上向中國貨船開槍,造成1人死亡,3人重傷。

對於泰方透露的這樣一個信息,其準確性有待論證,有人猜測說泰國把矛頭轉向其他目標的做法。

孟建柱希望緬方配合查清案件

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昨日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來華參加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的緬甸內政部部長哥哥。

孟建柱說,中緬兩國山水相連,兩國人民有著深厚的「胞波」情誼,兩國始終平等相待、友好合作。今年10月5日,載有13名中國船員的兩艘貨船在湄公河遭遇劫持和襲擊,造成中國船員全部遇害。事件發生後,兩國一直保持密切溝通,緬方對案件偵辦和善後事宜給予了積極協助,中方對此表示感謝。目前,案件調查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希望緬方繼續配合,查清事件真相,嚴懲肇事兇犯。

      責任編輯:Rosemary
湄公河遇難船員親屬啟程回國      [2011-10-14]
中國遇難船員親屬抵泰認領遺體      [2011-10-14]
中國遇難船員家屬得見親人遺體      [2011-10-14]
中國遇難船員親屬赴泰認領遺體      [2011-10-13]
第12具在泰遇難船員遺體被尋獲      [2011-10-11]
湄公河慘案中國遇難船員身份得到確認      [2011-10-11]
長征2F遙八火箭提前注燃燒劑      [2011-10-31]
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在京召開      [2011-10-31]
內地高價「有機食品」頻現造假      [2011-10-31]
深圳打父親公務員下跪道歉      [20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