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泰國副總理稱將保證湄公河慘案公平公正審判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昨日在京舉行。會議針對湄公河流域嚴峻的安全形勢,研究建立中老緬泰四國在本流域的執法安全合作機制,並進一步協調各方立場,徹底查清「105」案件案情。

中國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孟建柱主持會議。老撾副總理兼國防部部長當齋、緬甸內政部部長哥哥、泰國副總理哥威率團出席會議。

會議認為,近期,湄公河流域的安全形勢趨於嚴峻,過往商船遭遇非法武裝人員搶劫、敲詐、槍擊等事件時有發生,已嚴重威脅沿岸國家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影響本地區的和平穩定。四國執法部門應肩負起責任,加強合作,建立機制,共同維護好湄公河流域的安全穩定。

經過與會各方共同努力,會議取得圓滿成功。會議通過了《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紀要》,發表了《關於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的聯合聲明》,達成廣泛共識。一是同意進一步採取有力措施,加大聯合辦案力度,盡快徹底查清「105」案件案情,依法懲辦兇手;二是為應對湄公河流域安全出現的新形勢,同意建立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機制,交流情報信息、聯合巡邏執法、聯合整治治安突出問題、聯合打擊跨國犯罪、共同應對突發事件;三是同意盡快通過聯合辦案、專項治理等方式,共同打擊跨國犯罪特別是打擊毒品犯罪團伙;四是盡快開展聯合巡邏執法,為恢復湄公河航運創造安全條件,爭取在12月大湄公河次區域經濟合作領導人會議召開之前湄公河恢復通航。

權威訪談

泰方保證案件定會公平公正審判

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期間,泰國代表團團長、泰國副總理哥威接受了新華社記者的專訪。

問:泰國方面一定能夠查清案情、嚴懲兇手嗎?

答:泰國警方一定會全力與中方配合,而且我們內部也會提供各項機制,確保案件得到合法的審判。現在警方正在就一些人證、物證進行分析,將向司法部門提供分析結果,最後的判決還有一個司法程序。

問:偵破這個案子最大的難點是什麼?

答:最大的困難在於取證方面,因為案情的進展依賴於人證、物證是否齊全。所以,泰國警方正在加大力度、迅速獲取相關的信息以及有利於案情進展的人證、物證。

在此,我們向遇害者的家屬表示慰問。同時,泰方也感到很遺憾。目前初步的調查結果顯示,這些遇害的中國船員都是在流域上從事正常生計的人,並沒有參與非法的活動。泰方正在加大取證的力度,同時也向中方和中國人民保證,案件一定會得到公平公正的審判。

      責任編輯:隨風
中老緬泰發聯合聲明 將開展湄公河聯合巡邏執法      [2011-10-31]
外交部回應黑客干擾美衛星報告      [2011-10-31]
中老緬泰擬共同偵辦船員遇害案      [2011-10-31]
湄公河多邊聯合安全機制將建立      [2011-10-31]
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在京召開      [2011-10-31]
梁光烈:軍方支持處理湄公河事件      [2011-10-31]
湄公河涉案軍人最高軍銜為少校      [2011-10-31]
梁光烈晤老撾副總理磋商湄公河流域安全合作      [2011-10-30]
中老緬泰將就湄公河血案召開會議      [2011-10-30]
中國將召開中老緬泰湄公河流域執法安全合作會議      [201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