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視廣告招標142億 主持人喊刺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北京日報報道,20秒鐘能做什麼事?喝半杯水,打一個電話?

在央視這個真正的「黃金資源」廣告招標會上,新聞聯播19點報時組合的20秒廣告時段,劍南春將3800萬的底價抬到了1.3億元,創造了最快的「抬價」紀錄。而這只是上百億元廣告競標過程的一個小環節。

昨天晚上20時許,經過12個小時的激烈爭奪,央視2012年黃金資源廣告招標會結束,招標總額超過142.57億元,創18年新高,同比去年增長15.89億元,增長率12.5%。

「1億三千萬!還有加的嗎?」

中央電視台2012年黃金資源廣告招標會將梅地亞中心徹底變了模樣。離梅地亞中心老遠,就能感受到一種氣場。路邊、門柱、外牆上……到處都是金燦燦橙黃色的招貼和燈光,賓館外圍湧動的車流和人流,忙碌欣喜的緊張交談聲中,所有人的奔波都是為央視打出的那四個字:「黃金資源」。在這裡,你可以直觀地領悟到,為什麼那麼多人將央視廣告招標視為中國經濟的「晴雨表」。

梅地亞中心正門口拾級而上的紅地毯,正在迎候準備一擲千金的企業和品牌代表。

上午8點零8分,央視2012年黃金資源廣告招標競購大會準時開始,第一輪競標的標的物即是大熱的資源——CCTV-1「黃金檔第一集電視劇中插廣告」和倫敦奧運會「中國隊沖金賽事套裝廣告」,以暗標形式進行。很多人評價,這一輪資源相對更為稀缺,上下半年各3條。經過激烈爭奪,伊利等企業中標這一資源。

「總體來看,廣告的效果還是不錯的。」記者昨晚與伊利方面證實,伊利還提前購買了央視明年奧運廣告資源在內的一些時段。

「新聞聯播報時組合第六單元!起價3800萬!有加的嗎?」

拍賣師剛剛叫出起拍價,就發現928號舉牌者直接叫出了1億元的高價!主持人幾乎用喊的聲音說:「輕輕的一舉,就是1億!」

而就在此前,剛剛過去的上一輪競標,卻不下二十幾輪爭奪,936號和989號企業輪流舉牌,才一步步從數千萬元抬到1.21億元。所以,這一輪上來就是1億元,引起了各方驚歎。接下來更是戲劇化的一幕,936號舉牌人直接一次性加上了3000萬元。現場響起一片驚歎聲!「天啊!」有人在小聲說。而主持人卻再次激動地大聲說:「你們相信嗎!這就是傳奇!反正我信了!」

「在座的所有企業,還有加嗎?1億三千萬!936號企業報價,1億三千萬!還有加的嗎?」一陣催促的鼓點過後,拍賣槌乾脆地落下,雷鳴般的掌聲響起。

忙中多寫一個零

「有一個企業忙中出錯,將800萬寫成了8000萬,我們經過與公證處等聯繫確認,只能當作廢票處理。」央視廣告經營中心負責人現場提示企業:最後一組的投標開始,請一定要仔細投標。

這已是昨天晚上19點20分,梅地亞中心拍賣現場的氣氛卻依然火熱。

央視廣告經營中心副主任何海明介紹,今年共有來自28個地區的245家企業參加招標,排在前三位的行業分別是食品飲料、金融、家電。中標企業的區域分佈更加均衡合理,更多的中西部地區企業登上招標舞台。

從資源來看,新聞類節目尤為搶手。如「新聞聯播後標版」中標總金額增長超過30%,「焦點訪談前」的增長超過20%,「新聞聯播報時組合」的中標總額增長也接近20%。這凸顯了中央電視台「新聞立台」戰略成效斐然。

記者瞭解到,明年,各行業大品牌將集中投放央視黃金資源時段。包括家電三大巨頭美的、海爾、格力,乳業兩大巨頭伊利、蒙牛,通訊行業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肉製品兩大巨頭雙匯、雨潤,飲料行業領袖品牌娃哈哈、加多寶、康師傅、可口可樂,白酒行業中的茅台、五糧液等。而隨著金融行業整體品牌意識的不斷加強,中國銀行、工商銀行、交通銀行、中國銀聯、中國人壽、平安保險、中國人保等企業均發力央視黃金資源,全行業中標額比去年增長超過20%。

「限酒令」不損新高

記者向央視廣告中心負責人確認,2012年春晚節目內不會出現植入式廣告,春晚冠名與零點報時也因為今年春晚「廣告零植入」而取消。業內人士估計,僅此一項,央視現場廣告招標將損失過億。

此外,明年央視廣告中還有一些新變化:首先是黃金時間酒類廣告不超過兩條。今年央視實現「限酒令」,規定從明年開始,對烈性酒廣告時間進行限制,黃金時間的酒類廣告原則上不超過兩條,全天酒類產品廣告不超過12條。如此「限酒令」下,白酒廣告的招標競爭卻更加激烈。茅台、洋河和劍南春「三杯酒」以合計6.56億元的價格進行新聞聯播的准點播報。

「參與多年的廣告招標,最深的體會是,原來公司無錢而央視有資源,到今天卻是公司有錢,央視無資源,競爭對手非常多。」四川郎酒集團副總經理李明政的話似乎代表了很多企業的心聲,李明政表示,郎酒90%的廣告資金都投向了央視,「企業最大的成本其實是時間成本,在央視投廣告可以用最快的時間來建立品牌,從而給產品贏得做市場的時間」。

據瞭解,從明年1月1日起,央視一套每天18時以後停止播出醫療廣告。另外,中央台一套香港版、財經、新聞、紀錄、少兒、中文國際及各外語頻道全天不再播出醫療機構廣告,包括美容整形機構形象廣告等。

花絮

主持人連說「刺激」

昨天的招標競購大會動用了白巖松、王小丫、張斌、朱迅、康輝、歐陽夏丹等央視多名著名主持人,並設置了輕鬆活潑的互動環節。

白巖松問:「朱迅是第一年參加拍賣吧,什麼感受?」

「三個字,太刺激了!」朱迅回答。

「嗨!四個字!」旁邊的幾位主持人打趣道。

朱迅說,「我上來是為了再刺激大家一下。」朱迅拿上來8份禮品,交給王小丫提問現場嘉賓。

「在這裡沒有企業忌諱說出自己的品牌。」白巖松一邊將禮品的品牌清單說出,一邊還不忘記點評一句。

明標第一標「新聞聯播後標版10秒廣告」第一單元正一位置選擇權競出後,現場主持人為中標客戶送出了一份有關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大禮,也是中央電視台作為獨家持權轉播商享有的權益——兩個倫敦奧運會的款待名額,可以在專屬於國際奧委會貴賓的席位上觀看倫敦奧運會的開幕式或閉幕式,以及所有比賽,住宿地點則在「奧林匹克大家庭酒店」,包括羅格主席在內的來自世界各國的國際奧委會執委都住在此酒店。

背景

中央電視台2012年黃金資源廣告招標今年已經是第十八年,是國內最大規模的媒體廣告競購活動,有「中國經濟晴雨表」、「中國市場風向標」之稱。

2010年,中國躍升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全球500強中國企業的數量名列第二。2011年前三季度,面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中國經濟運行總體良好,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達到了9.4%。與此同時,中國廣告市場也躋身世界第二。

中國廣告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10年,全國廣告營業額突破2300億元,廣告已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產業。數據表明,三十年來中國廣告的發展與經濟發展成正相關關係,經濟越發展,廣告發展也越快。投資、出口、消費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廣告對這三個方面都有促進作用,對消費的刺激尤其明顯。目前,我國正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從「出口拉動型」向「內需促進型」轉變,而廣告正是促進消費、擴大內需的重要手段。

      責任編輯:晨彥
央視曝制售假酒 造假人假舉報      [2011-11-07]
粵大學城現求捐卵廣告 酬金3萬      [2011-10-29]
觸動傳媒榮膺「2011年度公益廣告支持媒體獎」      [2011-10-21]
上半年廣告大戰 韓汽車行業出手闊綽      [2011-10-18]
劉謙確認受到龍年央視春晚邀請      [2011-10-18]
韓證券公司廣告充斥熱氣沸騰的棒球場      [2011-10-17]
中國電影植入式廣告爆發增長      [2011-10-17]
央視記者報道稱墜機為「梟龍」      [2011-10-14]
廣電總局禁電視片頭片尾有廣告      [2011-10-13]
央視主持指百度為騙子提供平台      [2011-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