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鄧亞萍:想建「喬布斯足球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鄧亞萍成功的故事,是一個官方希望可以被不斷複製的模板。現階段的舞台湊巧是互聯網。

【文匯網訊】據中國企業家報道,在位於北京東三環中路環球金融中心西塔的辦公室裡,鄧亞萍的視線穿透了玻璃窗。和她同一個方向的人看到的是扭曲的「大褲衩」,鄧亞萍看到的,是五大洲四大洋。

「我們必須胸懷世界。」坐在寬敞的會議室裡,鄧亞萍對《中國企業家》不容置疑地說出這句話時,當運動員時的那股霸氣彷彿一下子掙脫了那身高級定制時裝—不是香奈兒,這位38歲的前乒乓球世界冠軍早就超越了「不知道穿什麼就穿香奈兒」的階段—的束縛,又衝了出來。

雖然即刻搜索(2011年6月底,人民搜索改名為即刻搜索)只不過是個成立僅僅16個月的國有企業,員工人數只有170人,國內市場佔有率排不上號,總裁鄧亞萍卻堅持認為,即刻搜索應該替全世界人民著想。「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如果按照《麥田里的守望者》主人公霍爾頓的計數方式,在和記者面對面的交流中,這句話差不多被鄧亞萍重複了50萬次。

這句話也被鄧亞萍用來解釋喬布斯為什麼會成功:

「喬布斯是個英雄。我相信,他希望自己能改變世界,或者(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他的心很大,所以他設計的產品,可能就能風行全球。」

鄧亞萍隨後將自己總結的「喬布斯經驗」責之中國:「中國人老是盯著中國人自己這點地兒。我們不能光盯著中國,現在我們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們能夠給人類,或者給互聯網行業做出什麼貢獻?無論從技術上還是應用上,還是在運作上推廣上,Whatever,我們應該做一些這樣的思考。今天的中國已經不能只想13億中國人,不能僅僅局限於中國。」

鄧亞萍口中的「我們」,有時候是指即刻搜索,更多時候指代的是「中國」。她已經習慣了站在國家的高度上思考和說話—這很正常,不光因為她現在的身份是正局級幹部、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長;也因為不管在什麼領域,她都是詮釋「中國」的一面旗幟。當運動員的時候,她代表中國,在人民搜索,她仍然代表中國。

鄧亞萍之所以用大串大串的豪言壯語把世界扛在自己肩頭,也許是因為即刻搜索的「國家隊」身份。這個公司和鄧亞萍一樣,擔負著「代表中國」的使命。

人民搜索項目籌備於2010年初。同時上馬的還有盤古搜索。這兩家搜索引擎公司的籌建單位一是人民日報社,一是新華社,均為重量級官方媒體。也許並非巧合的是,這兩家搜索引擎項目進入籌備議程,恰逢谷歌宣佈退出中國之際。

對手—或者是效仿的榜樣—如此偉大,人民搜索和鄧亞萍的目標與追求自然不可能不宏大。

鄧亞萍熟悉這樣的戲碼。海外十年,鄧亞萍擔任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委員,讓她充分瞭解到「國際層面上,國家之間競爭的殘酷性」。那個「負責制定規則」的小圈子就代表了世界,而她代表中國,也代表亞洲,代表發展中國家、第三世界。鄧亞萍喜歡這種遊戲,「覺得很有意義,通過自己的努力能夠爭取到一些權利,讓大家能夠在一個比較公平的遊戲規則下玩。還是有很多美好回憶的。」

現在,還是類似的遊戲,不過國際奧委會總部變成了虛擬世界,共同遵循的準則從奧林匹克精神變成了市場規則,而手中的牌變成了資本、技術、人才,甚至包括價值觀。

當然,人民搜索得先進入這個圈子。鄧亞萍這塊金字招牌是塊很好的敲門磚。人民搜索董事會並不諱言,找鄧亞萍當總裁,是為了借鄧亞萍「擴大國際國內影響力」。她這面大旗四下招展,讓人民搜索知名度大增。甚至直到現在,即刻搜索所能發出的微弱光芒,也大都是來源於鄧亞萍熠熠星光的反射。

很多人認為鄧亞萍不懂搜索引擎,但鄧亞萍含蓄地指出,在英國的留學生涯,讓她掌握了學習和工作的方法,「可以一招打通所有的關節。知識需要不斷更新,但方法可以適用於任何工作。」

360公司總經理齊向東證實了這一點:「鄧亞萍知道市場需要什麼。要做一個成功的搜索引擎出來,首先要贏得用戶。那就要進行市場宣傳,鄧亞萍特別會利用她的明星身份和個人的知名度,到處去宣傳人民搜索。她的做法和以往其它政府機構不一樣。一些同類型的政府事業說『我要低調做』,但他們沒有意識到,要想做一個完全市場化的產品,要和完全市場化的公司去爭奪用戶,低調就意味著不能更有效的去爭取用戶。鄧亞萍很會做。」

一位人民搜索前員工告訴記者,在公司籌備期,人民日報曾從人民網等單位抽調骨幹力量組建團隊,但無論是薪酬還是管理都難以吸引高水準的人才,人民搜索的核心團隊是從鄧亞萍來了之後,才開始慢慢建立的。

「一整年來,著重做的一件事,就是搭建我們這個團隊。」鄧亞萍說。她請來谷歌中國研究院原副院長劉駿擔任人民搜索首席科學家,這在齊向東看來,「是一種創舉」,是即刻搜索未來有可能成功的前提條件。請來劉駿後,鄧亞萍又簽下了劉駿在谷歌的同事王江。人民搜索確定了技術為先的方向,在很短的時間內,將新聞搜索升級為網頁搜索,完成了數百億的全文索引量,打造了一個一流的技術平台,實現了跨越式發展。首席科學家劉駿說,「無論是開發速度還是複雜程度,在世界互聯網界算得上是小小的奇跡。」

但這顯然還不夠,鄧亞萍對目前團隊的實力並不滿意,「我們目前只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做一些微創新。互聯網行業是引領整個時代或者說整個社會的。如果我們不敢想不敢幹,還是踩著前人的路往前走,那麼成功的可能性就太小了。」

鄧亞萍習慣性地拿體育來打比方:「團隊越強,成功的可能性才越大。一個最簡單的道理:你搞一個俱樂部,成立隊伍,想拿什麼成績,就得找合適的運動員。像乒乓球,好運動員最少得三個,足球最少得十幾二十幾個。每個位置每個環節都很重要。」

猜猜主教練、領隊兼保姆鄧亞萍最中意的球員人選是誰?好吧,這個問題難度應該不大。答案正是史蒂夫·喬布斯。鄧亞萍說:「我們必須有喬布斯這樣的人。」寧波市政府打算斥資5000萬元培養1400名喬布斯,鄧亞萍比寧波人現實得多,搞支喬布斯足球隊,23人,估計就夠了。她說:「有一群這樣的人,才能成功。」

業界大佬對鄧亞萍和即刻搜索的評價相當不錯—至少在檯面上。新浪CEO曹國偉說,在短短一年間,鄧亞萍「能做出一個非常有技術含量的網頁搜索引擎,這本身就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齊向東的評價也很高:「即刻搜索作為一個商品或者說作為商業服務,應該說是合格的,儘管離最終變成一個非常有影響力的、具有一定市場份額的搜索引擎,還有很大的距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它至少是合格品,這是非常不容易的。」

同行們對鄧亞萍如此友善的原因之一,當然是即刻搜索同樣友善。

國企在很多領域佔據了壟斷地位,以至於當人民搜索進入搜索引擎行業時,人們唯恐闖進來的是一個居心叵測的漁夫,會生生卡住那些鸕茲的脖子,逼它們把魚都吐出來。但一年過去了,這一幕並沒有出現。

人民搜索的官方色彩表現得並不顯著。人民搜索的辦公地點不在人民日報社內,而是選在了東三環中路的環球金融中心,雖然離得並不遠,但畢竟是拉開了一段距離。在即刻搜索寬敞的辦公區內,你完全嗅不到人民日報這種體制內單位的大院氣味。唯一會提醒來訪者這家公司官方血統的,可能只是貼在走廊上的一張張照片,圖中人物以鄧亞萍和前來視察的各路高官為主。

今年6月20日,人民搜索宣佈將域名改為「jike.com」,官方稱為「即刻搜索」,但鄧亞萍說,網友怎麼理解都可以,GEEK、即可、飢渴都行。公司的標誌,也從紅山龍變為色彩鮮明、造型動感的七巧板。「人民」這個對輕逸的互聯網企業來說也許過於沉重龐大的詞語,就此從台前隱去。

「對於我們來講,體制完全沒有任何優勢。」鄧亞萍斬釘截鐵地對《中國企業家》聲稱,「中國互聯網已經相當開放,這個行業高度國際化、市場化、資本化,而且,和體育一樣,只認第一不認第二。今天互聯網人才的國界意識很淡了,我們的很多人才現在到了美國,到了硅谷。」她顯然是將谷歌當成了假想敵,「我們可以說沒有任何體制優勢。」

這麼說似乎有點過於絕對了。體制之於即刻搜索,只是隱退到了幕後,並非消失不見。在今年的畢業生爭奪戰中,即刻搜索就顯示出了體制內的優勢:這家企業可以為畢業生解決北京戶口。不僅應屆畢業生趨之若鶩,甚至有一些競爭對手的員工,也因為這個原因跳槽到了即刻搜索。從年初截止到現在,即刻搜索光是簡歷就已經收到了幾萬份。

鄧亞萍自己也承認,即刻搜索還處在積累階段,還得靠國家支持,她用了兩個「非常」來總結過去的一年—「非常不容易,非常艱難。要是發展不好,有可能三到五年就被滅了。」她說,「一個運動員從開始打乒乓球到世界冠軍,一般要十四五年,最快也是十年磨一劍。我們成立才一年多,一定還在打基礎的過程中。」

鄧亞萍非凡的個人魅力,是即刻搜索沒有成為眾矢之的的原因之一。協調人際關係,和他人溝通,這一直是鄧亞萍的長項,當年在體育總局和國際奧委會,鄧亞萍就非常善於發揮自己的這個長處,到了互聯網行業,鄧亞萍同樣長袖善舞。9月20日,網上傳出在杭州參加網商大會的鄧亞萍拜馬雲為師的消息。

「其實並不是拜師。」鄧亞萍笑著解釋,「是我在杭州網商大會上去做女性論壇的主講,然後和馬雲有一個會談,探討兩方合作的事情。馬雲給我們提了幾條建議,我覺得很好。」

這並不是鄧亞萍第一次向業界大佬虛心求教。早在去年9月份剛剛擔任人民搜索總經理時,鄧亞萍就去拜訪了張朝陽、李開復等人。很多業界大佬因此成了她的朋友,對她讚譽有加。齊向東對鄧亞萍的折節下交印象很深。「我和她認識,就是她主動派下面的人有一天到我公司來,說鄧亞萍想見一見,交流交流搜索引擎上的看法。」齊向東說,「政府官員很少會像鄧亞萍這樣。身為正局級高官、人民日報社副秘書長,能夠放下身段,主動和互聯網商業公司一些有經驗的人交朋友,去談天論地,去找經驗,我覺得非常難得。」

鄧亞萍的姿態確實放的非常低,「在這個行業中,我是一個新人,即刻搜索是一個新公司,拜業內做得非常好的(企業)為師,去學習各家所長,才可能讓我們盡量少走彎路。」鄧亞萍說,「所有業內成功者都是我的老師。可能在某些行當中,比如體育,我曾經成功過。但是我一個人不可能能成功,要有很多人幫助我才行。體育如此,更不要說跨行業了。你需要有一些很好的朋友來幫助你,來共同發展。互聯網一個特點就是互聯互通,本身後台就是連著的。互聯網也是人與人的溝通。交朋友是自然的。」

喬布斯留下的蘋果
      責任編輯:Shine
喬布斯的情書攪動了中國人情思      [2011-11-09]
《喬布斯傳》首周銷量近38萬冊      [2011-11-04]
妹妹披露喬布斯臨終前最後遺言      [2011-10-31]
喬布斯70億遺產或與慈善絕緣      [2011-10-25]
美媒提前曝光喬布斯傳記中細節      [2011-10-24]
喬布斯拒做手術 錯過痊癒機會      [2011-10-22]
iPhone5是喬布斯遺作 明年發佈      [2011-10-21]
蘋果零售店臨時關閉紀念喬布斯      [2011-10-20]
馬雲:下輩子再不做電子商務 不想最後像喬布斯那樣      [2011-10-17]
喬布斯追思會在斯坦福大學舉行      [2011-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