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首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在港舉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由香港中國商會主辦的首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15日在港開幕。為期兩天的年會將以「全球資源重組與中國海外投資戰略」為主題,聚焦國家「走出去」的戰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作了重要批示。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彭清華宣讀了李克強的重要批示。批示說: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是「十二五」規劃提出的重大任務,是開創對外開放新局面的要求,內地與香港企業攜手聯合走出去,更可優勢互補,大有可為,希望廣大企業界人士緊抓機遇,奮發進取,多方式、多渠道走向世界市場,在國際競爭中磨礪、成長、壯大,在相互合作中實現互利雙贏。

 出席開幕式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主席黃孟復,中國企業聯合會會長王忠禹,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林瑞麟,全國政協港澳臺僑委員會主任、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會長陳雲林,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呂新華等。本屆年會吸引大約1000位政府官員、投資者、企業高管、專家學者與會。

 黃孟復在致辭中說,儘管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影響遠未結束,但經濟全球化大趨勢不會改變,中國企業國際化的趨勢不可逆轉。近兩年來,許多資產價格的下降也為跨國並購提供了更為有利的條件。作為參與經濟全球化的重要形式,中國企業的跨國投資迎來了歷史機遇。

 黃孟復說,國家「十二五」規劃明確提出,要統籌「引進來」與「走出去」,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並重,加快實施「走出去」戰略,引導各類企業有序地開展境外投資合作。他說,只要堅持「走出去」的戰略,不久的將來,世界跨國企業名單上就會有更多中國企業的名字,經濟全球化的舞臺上就會有更多的中國企業的身影。

 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林瑞麟在致辭中說,香港一直是聯繫內地與世界最重要的窗口。近年來,隨著內地企業不斷壯大,在對外經濟合作方面,國家的發展戰略逐步轉向「引進來」與「走出去」相結合的新格局,面對這種趨勢,香港可以發揮獨特的作用。

 林瑞麟表示,香港是內地企業走向世界最好的平臺,先在香港落戶,或者聯同香港的企業再走出去,就能在比較熟悉的環境下習慣國際規則,克服水土不服的問題。

 年會組委會執行主席、香港中國商會主席陳經緯表示,內地企業走出去、積極參與全球競爭和資源分配是歷史的必然選擇。首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的舉辦,對於鼓勵和推動更多的中國企業更好地走出去,進一步融入經濟全球化,以壯大中國企業實力、增強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從而加速現代化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他說,投資年會將一年舉辦一次,目標是把年會打造成一個聚焦中國海外投資的世界級、國際化的交流對接平臺,為業界提供一個國家政策與投資形勢互動、中國投資者與海外項目對接、投資者與官員學者探討交流的平臺。

 陳經緯表示,在國家積極鼓勵內地企業到海外投資的大背景下,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將致力於追求「服務國家、繁榮香港、惠及全球」的願景。在服務國家實施「走出去」、佈局全球競爭戰略的同時,幫助香港積極拓展和轉變其功能角色。而對於仍然處在困境中的全球經濟而言,來自中國的投資有利於其他經濟體儘早擺脫經濟困難。

      責任編輯:研瓊
崔世安發表施政報告聚焦民生      [2011-11-15]
澳門外匯儲備達316.9億美元      [2011-11-15]
首屆中國海外投資年會在港舉行      [2011-11-15]
灣仔幼兒中心20童感染手足口病      [2011-11-15]
港府總部重建後邀港交所等進駐      [2011-11-15]
選委會提名截止 接獲表格比上屆多      [2011-11-15]
無線違反電視節目守則被罰20萬      [2011-11-15]
香港勇奪亞太科技賽5項大獎      [2011-11-15]
港府冀推動人民幣業務發展      [2011-11-15]
朱小丹:粵轉型離不開與港澳合作      [201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