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財經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WTO將議懲罰操縱匯率行為 被指施壓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經濟參考報援引外媒16日報道,世界貿易組織(WTO)將在接下來幾個月研究國際貿易規則是否可以用來對操縱匯率進行「懲罰」。WTO發言人洛克威爾15日確認,153個成員已達成一致,決定開會討論這個話題,時間可能在明年上半年。

「無論是發達國家的領導人說的,還是發展中國家提出來的,對人民幣匯率的指責,既沒有根據,也沒有道理。」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16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說。

披露

WTO將討論對操縱匯率進行「懲罰」

洛克威爾說,WTO的協定禁止其成員利用匯率政策給那些在簽訂協定時期待今後能夠獲得市場准入的成員設置障礙。這個條款還從未經過糾紛和解案的檢驗,所以很難說可能如何對其加以解讀。

據悉,巴西在今年9月首次向WTO提出這個問題,聲稱人民幣匯率低估嚴重損害了巴西的工業基礎。巴西貿易與工業部長皮門特爾本周對記者說,匯率因素正在摧毀拉美國家的生產結構。

「WTO的評估為有關人民幣掛鉤美元政策的爭論開闢了新的戰線。」《華爾街日報》評論說。華盛頓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貿易專家豪夫鮑爾說,WTO的規定或許不能用來限制匯率操縱行為。但他說,開始就這個問題展開論戰,單憑這一點就是一種給中國施加更大壓力的方法。

值得關注的是,此前對人民幣匯率的指責往往來自歐美國家,而現在新興經濟體也開始對人民幣匯率施壓,並且這個問題正在以構成貿易補貼為由被推向WTO多邊爭端解決機制。

接受《經濟參考報》採訪的專家表示,關於匯率政策是否構成貿易補貼,在現有的WTO規則裡並沒有相應規定。根據WTO《補貼與反補貼措施協定》的規定,構成禁止性補貼或者可訴補貼必須具備三個條件:存在由政府或任何公共機構提供的財政資助;企業因此而獲得利益;該補貼行為具有專向性。

復旦大學法學院教授、上海WTO事務咨詢中心業務總監龔柏華表示,在分析人民幣匯率是否能構成WTO協定下的補貼時,首先有個前提,即人民幣匯率是否被人為地低估。此外,從WTO相關判例來看,匯率低估不構成資金的直接或間接提供和轉移。退一步講,即便人民幣匯率低估構成財政資助,但要構成補貼,還需要證明中國政府通過人民幣匯率授予了出口商以利益,需要將人民幣匯率與所謂人民幣自由市場價值做比較。但對什麼是人民幣的自由市場價值難以達成一致意見。美國企業提出的用一種推定匯率來衡量人民幣現行匯率是沒有經濟學和法學依據的。

再從專向性來看,要確定一項補貼是否在事實上取決於出口實績,需要對補貼的事實、補貼與出口促進的關聯性質進行分析。僅有出口企業收匯後按照市場匯率將外匯兌換成人民幣這一事實,並不足以得出補貼事實上取決於出口實績的結論。

擔憂

外界再度密集發難人民幣

外界對人民幣匯率問題的責難從來不曾間斷,此次WTO對人民幣匯率問題的關注或代表著這一輪對人民幣匯率的責難達到高峰。

就在一個月之前,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該法案的主要內容是要求美國政府對「匯率被低估」的主要貿易夥伴徵收懲罰性關稅。分析稱,此舉旨在逼迫人民幣加速升值。

根據美國立法程序,《2011年貨幣匯率監督改革法案》還需在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獲得通過並由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後才能成為法律。據外媒分析,眾議院已有225名議員簽名成為投票發起人,該議案很可能獲得通過。

近來,不僅美國政府在幾個重要的國際會議上施壓人民幣升值,美國的研究機構也發佈報告稱人民幣被低估。

美國智囊機構彼得森研究所表示,人民幣逐步升值正在讓人民幣匯率更貼近基本面,但美元兌人民幣匯率仍被高估約9%。

該機構在年中研究報告《基本面均衡匯率》中指出,由於人民幣兌美元溫和升值,且中國通貨膨脹水平高於美國,人民幣匯率低估程度已從4月份的16%降至10月末的11%。不過,人民幣兌美元雙邊匯率被低估程度仍達到24%;如果所有貨幣均接近基本面有效匯率(FEER),則人民幣需要升值24%才能實現匯率的多邊均衡。

對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人民幣匯率是否在一個合理的區間,這需要有一套標準進行核定,無論是IMF,或者是經濟學家,都認為目前人民幣匯率基本處在一個合理的水平和合理的區間。

以中美貿易為例,沈丹陽說,中國許多經濟學家和國外的一些經濟學家,經過實證研究,得出一個結論:當前人民幣匯率處在一個合理的水平上。他們還得出另外一個結論:人民幣匯率不是造成中美貿易失衡的主要原因。因為,人民幣匯率從2005年到2008年升值了將近30%,但是這段時間中美貿易順差不降反升;從2010年到現在,人民幣又升值了將近10%,中國和其他國家的貿易順差大幅度減少,但是中美貿易順差卻繼續擴大。中美貿易的不平衡不是一個簡單的匯率問題,也不只是一個簡單的經濟問題。最關鍵的原因可能有兩個:一是美國自身的經濟結構出了問題。二是美國對向中國的出口產品採取限制性的、歧視性的措施。

預測

人民幣升值速度或放緩

與此前不同的是,伴隨此次密集發難人民幣浪潮的是國內外市場層面對人民幣升值預期的進一步分化。

回顧過往,自去年6月份啟動二次匯改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持續升值。來自中國外匯交易中心的最新數據顯示,11月16日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509。目前升值幅度已達7%以上。

據央行16日發佈的三季度《中國貨幣政策執行報告》顯示,2005年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至2011年9月末,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累計升值30.24%。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計算,2011年前三季度,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1.58%,實際有效匯率升值4.24%;2005年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以來至2011年9月,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16.59%,實際有效匯率升值27.81%。

有媒體援引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潘正彥的話稱,未來6至12個月,人民幣兌美元還會保持升值態勢,預計幾個月之後,美元兌人民幣就很可能跌破人民幣6.0000元的整數關口。

不過,持人民幣未來升值空間有限的觀點的業內人士也不在少數。在離岸遠期市場,美元兌人民幣NDF(無本金交割遠期)已與國內中間價倒掛近一個半月,種種跡象表明,重啟匯改以來人民幣兌美元持續升值的現象已減緩,這也引發了關於人民幣貶值預期的說法。

瑞穗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歐債危機導致外需減少,而國內需求依舊旺盛,將使中國貿易順差連續下滑,減小人民幣升值的壓力和必要性。預計明年人民幣兌美元升幅將減緩至4%。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員梅新育此前發文稱,明年上半年前,「人民幣貶值壓力正在累積」。梅新育主要是從美元升值壓力突顯的角度得出上述結論的。

他表示,歐債危機升級、日本經濟疲軟、新興市場經濟體不確定性上升等形勢,都將驅使市場參與者逃向美元,令美元匯率強勁升值;此外,他預計自2002年以來的初級產品牛市即將終結,而這一牛市終結雖然對中國有一定程度的利好,「但一旦其他熱門新興市場經濟和貨幣匯率大逆轉啟動,金融市場上的傳染效應將使人民幣不得不承受與其他新興市場貨幣一樣的貶值壓力。」

      責任編輯:春緋
結束18年長跑 俄羅斯明年入世      [2011-11-12]
俄結束18年長跑明夏入WTO      [2011-11-11]
指責中國操縱匯率 美賊喊捉賊      [2011-10-19]
中國請WTO解決中美貿易爭端      [2011-10-14]
WTO終裁中美輪胎糾紛美勝訴      [2011-09-06]
中方將按WTO規則處理與歐盟反傾銷爭端      [2011-07-27]
WTO:中國原材料出口限制違規      [2011-07-06]
世貿總幹事稱多哈回合瀕臨破裂      [2011-04-03]
華為收購美企再敗 專家:訴WTO      [2011-02-20]
美報評中國加入WTO十年表現      [2011-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