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分析指人民幣升值空間已經有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1-11-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華網報道,「人民幣匯率目前基本處於合理水平」,已經成為中國政府官員近期以來在國際場合的標準闡述。北京的分析人士指出,它意味著至少在未來一年內,人民幣升值的空間有限。

 中國貿易順差目前持續收窄至占GDP比重約為1.4%,這是人民幣匯率已經基本處於合理水平的一個主要依據。預計,由於中國擴大內需的戰略促使進口增幅快於出口增幅,明年中國的貿易順差還將繼續減少。

 以美國為首的一些國際施壓者以人民幣匯率嚴重低估而使中國獲得不公平貿易優勢為由,一直強迫人民幣快速、大幅升值。這裡所指的人民幣匯率主要是對美元而言。

 自2005年實施匯率改革以來,按照實際有效匯率計算,人民幣已經累計升值了約40%。2005年,美國國會一些重量級議員和研究機構曾指責人民幣低估了25%至40%。

 而今,美國等國際施壓者繼續要求人民幣快速、大幅升值。奧巴馬政府援引美方經濟學家的研究數據指人民幣仍然低估20%至25%。

 美國參議院上個月還表決通過了一項涉人民幣匯率法案,授權美國政府對中國的「操縱匯率」行為進行貿易制裁。

 預料,在人民幣匯率議題上的炒作攻擊將成為明年美國總統職位的選戰工具。

 中國社科院和西安大略大學經濟學家聯合發表的一份最新研究報告表示,如果人民幣「實際匯率升值幅度」達到10%,將使中國製造業就業崗位減少4.1%至5.3%,行業工資會降低約4%。

 自2010年6月中國重新啟動匯改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實際有效匯率升值了約10%。今年中國重要出口基地浙江溫州發生的借貸危機,其背後實際上是人民幣升值等因素導致的出口業務萎縮。

 北京的官方金融學者曹紅輝表示:「人民幣匯率目前基本處於合理水平的判斷依據十分充分」。

 目前,中國的經濟增長與貿易盈餘的增長基本吻合,經濟增長減緩,貿易盈餘也在減緩。中國出口加工企業和貿易企業已經受到人民幣升值的嚴重衝擊,很多工人面臨下崗和失業,勞動力貢獻率的增長已經基本為負。

 曹紅輝指出,如果人民幣繼續快速、大幅升值,那麼這將成為一個政治問題,因此,在未來的至少一年內,中國所能承受的人民幣匯率水平基本上也就這麼高了。

 人民幣匯率問題顯然已經成為美國對華政治經濟利益博弈工具,也就是說,無論人民幣怎樣升值也不可能滿足美國的「政治化要求」。事實已經證明了這一點。

 曹紅輝說,此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一直很強烈,它甚至還導致了更多的熱錢流入,干擾了中國的宏觀經濟正常運行,同時它也沒有解決美國的經濟問題。

 「『人民幣匯率目前基本處於合理水平』的官方判斷和表述,有利於管理好人民幣匯率未來的波動預期。」曹紅輝說。

 中國人民銀行日前表示,將繼續按照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的原則,進一步完善人民幣匯率的形成機制。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的取向是逐步讓市場在匯率形成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所長陳鳳英說,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中國迫切需要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否則將付出經濟波動和就業崗位減少的代價。

 她表示,如果明年中國的通脹水平溫和可控,經濟增長率保持在8%以上,那麼人民幣升值的主動壓力就不會太大。

      責任編輯:新二
港府冀推動人民幣業務發展      [2011-11-15]
外交部就人民幣匯率伊核等答問      [2011-11-14]
陳家強:人民幣國際化 關鍵增強流動性      [2011-11-14]
胡錦濤:人民幣升值救不了美國      [2011-11-13]
陳道明被曝6605萬人民幣香港買豪宅      [2011-11-13]
歐元之父:人民幣與美元歐元應成全球最重要貨幣      [2011-11-12]
特首盼港擔當人幣國際化關鍵角色      [2011-11-12]
外交部:中國伊朗商業往來不損國際利益      [2011-11-11]
美財長:人民幣仍被低估需升值      [2011-11-11]
希拉里發演講 促華加快人幣升值      [2011-11-11]